大方地來聊個BL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周上泰文課的時候,踏入教室的那刻我總感覺自己穿越了一個新的結界,而在這個新世界裡,充滿了熱愛BL的人們。


遙想我開始當腐女,是在國中的時候。

當時對愛情世界懵懵懂懂,先是從同人漫畫或小說開始接觸BL,也莫名其妙地,跟班上的幾個女生同時都喜歡看BL漫畫。
在同儕的激勵之下,開始幫班上的男同學組CP,下課看他們打架阿、互拍屁股阿,我們整群人就會嗨到不行,到了體育課看男生們打球,他們在球場上廝殺,我們的小腦袋也同時在翻騰。

說起來,BL對我而言,就是對愛情的憧憬。但在自己開始談戀愛,對愛情的幻想慢慢破滅、崩潰、看淡之後,就很少欣賞以愛情為主題的各種創作。
而且長大以後,想要合群、害怕與主流脫鉤的壓力越大,就沒有辦法再去大方地聊對BL的喜好,變成一種需要包好膠膜、放在角落裡的秘密,沒想到再次拆封這段心情時,這個世界不只是對BL「包容」,
是超級大展開。




幾次造訪過曼谷在地的書店,很難不去注意到在暢銷書架上滿滿的BL小說,雖然書上面寫的字看不懂,但從封面插畫就可以懂,
喔,原來他們流行的是校園系列。

但並不是所有書店都會把BL書籍陳列在醒目的位置。譬如被稱為泰國版“蔦屋書店”的Open House、以日本書為特色的紀伊國屋,在這些店裡就看不太到BL書籍,可能是書店的客群鎖定在外國人所致吧。

話說回來,現代人看書的也不多了,泰國出版業就跟世界趨勢一樣,出版市場迅速的在萎縮,但看電視的人口還是很多!火紅的電視劇還能有7~10%的收視率,而BL電視劇以數量、檔期來看,仍然是小眾,但可以在電視上收看,近年甚至在傳統電視台(TV 3)也開始撥放這類型的劇本。

為了更沉浸式的學習,我久違地看了幾集泰國的BL電視劇,
普遍來說,泰劇還是比較歡樂開心的,會有幾個丑角負責搞笑;18禁的部分呢,阿姨我覺得尺度普通啦,但就是愛情戲的那幾種劇情,阿姨已經槁木死灰,波瀾不驚。

我看愛情戲的反應



人是個複雜的生物,
曾有腐女朋友說過,她可以接受BL在二次元,但不能接受真的GAY,
我感謝她的坦誠,但這年頭,應該沒有假的GAY,只有假的異性戀。

最後想講一段也許有點嚴肅,但我也是因此意識到
喜歡BL,並不等同於,對同性戀族群的理解認同。
儘管泰國的BL創作非常的豐富,但這更像是一種行銷噱頭,劇情內容還是停留在傳統的異性戀框架下,然後在年輕女性、追星的圈子中流行。
BL電視劇的普及化,並不意味著LGBTQ的人權議題在社會上獲得支持與探討,所以我以台灣為榮,也期待繼續看到泰國的人權發展。

另一個題外話是,聽同學們討論BL劇、追星的時候,讓我意會到現代「明星」,不只是一種被包裝的戀愛假想,也是在網路世界下,能透過真人秀、直播,去跟偶像學習做人處事,以及共同成長的「陪伴與回憶」。

看著同學們閃亮亮的眼神,在他們身邊都會被這些人的活力所感染。也讓我回憶曾經青春無敵,想愛就愛(有夠老派的說法)、想做就做,也不去計較做了之後或有什麼收穫的年少時光。

阿姨妳夠囉


7會員
15內容數
文字版VLOG,希望為各種日常生活留下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