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何是水龍吟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東坡渡海

東坡渡海

東坡故居

東坡故居


爲何這個專題取名《水龍吟》?

這個關鍵詞上熱搜啊!

羅雲熙正在拍攝《水龍吟》,各方期待滿滿,身爲粉絲的我,當然要力挺嘍!即便武俠不是我的菜,開播之後,我也打算去瞧瞧。

言歸正傳,之所以會動念、與蕹露易晞開這個專題,開啓共創之路,與羅雲熙毫無相關。實情是,易晞手上有太多可貴的資料了,不發表出來,讓大家瞧一瞧,實在是可惜。



易晞走過中國大江南北,深入地方考察人文,無論歷史、文化、建築、風俗、飲食、人物,都有細緻獨到的見解。

古官道

古官道

最近,他來到了蘇軾被貶的途中——雷州半島,去訪他停留的塌下(見圖二),去走他走過的路(見圖一),去涉他渡過的海(見圖一),見證一代文豪傳奇的一生,經常寫歷史的我,深深地被那個歷史時刻所感染了。

易晞停留湛江期間,傳了一些珍貴的圖片給我,我彷彿發現了珍寶。

於是提議在方格子上共筆。



而《水龍吟》正是蘇軾傳世之作︰「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於是,我們決定以東坡詞為開頭,記錄中國大江南北、五湖四海,以及那些被歷史淘盡的——千古風流人物。

我還聽説,今年是龍年,還是個木龍年(甲辰年),而非水龍年(壬辰年),我不懂水龍與木龍有何區別,反正,只要有「龍」一字就適合這一局啦!


 

64會員
74內容數
徜徉於空山不見人的簡約生活中,匍匐於多語多文化的坎坷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