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有邪那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國小的時候,忘了是生日還是什麼名目,有個當時看得萬分重要的好友,送了一個小禮物,印象裡是隨處可見的紀念品店中,有些貝殼裝飾的玻璃瓶裝蠟燭吧?大概是如果留到現在,會覺得超佔位,在某個大掃除或交換廢物活動中,會毅然決然割捨的那類。

但當然沒有,因為它在我收到的第一天,興奮地從房間拿出來向爸媽分享的路上,就被我無心摔碎了,在那樣的年歲,當然還未經歷過足夠多的失去,仍天真地沒體會過任何心痛滋味,於是當時不知所謂的,就是難過死了,真的難過死了。

我甚至偷偷祈求神明,看在我那麼難過的份上,就把這件事的記憶取消吧。希望一早醒來那禮物完好如初,沒有人記得它碎過。那時候總習慣向神明交換些什麼,以為犧牲就能換回想要的,例如身體不舒服的那天就該給我好成績,或認真唸書的時候,在乎的人就可以永遠不吵架。

不過當然沒有。我也忘了什麼時候才不難過的,那時候還相信失去的總會回來。

可是誰知道,長大之後讓人難過的從來不是失去,而是不再「為了失去」傷心。還執著的自己好像被永遠留在過去,新的我再也感受不到他的五味雜陳。同時不懂曾是為了多無聊的小事感覺幸福。


例如從前,還以為我和某個誰只住在對街是全世界最浪漫的事,不管我們到了遠方的哪裡,鄉愁的對象投射得那樣近,至少想家的時候可以一併想他。可是長大後的某天,在街口例行的倒完垃圾,莫名回首竟看見熟悉的身影,卻偶然發現,在他身上找不著任何一處我喜歡的樣子了。

後來的後來,還有一個人,終於成了能獨處的朋友。卻在揮手道別的大馬路對面,看著他越走越遠的時候,能夠輕易撇開視線了,再抬頭看的時候身體已經好小好小,像是在心裡的位置一樣。甚至可以和現任伴侶談論印象中的他,關於他的可愛與可惡,都已漸成雲淡風輕的故事。

長大的路上誰不是步履蹣跚,我們不免經歷愛過的他向別人告白、單戀的她失戀,後來他又和誰同居、她和誰登記、他和他分得難堪、她和他總算步入禮堂......

而很久以後的後來,令人傷感竟不在於我不能愛,而是我真的、真的不愛了。我終於任憑時間帶走過往,坦然或不得不坦然的,接受我摔碎過曾無比珍視的,而碎片留在時間洪流裡面,看不出曾扎傷哪處,那淺淡的疤痕,只有記性好的人才看得見。

45會員
94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ha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____歲的時候:二十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秋記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____歲的時候:十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數到一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我來說政治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的不可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5屆台北電影節|《呼叫愛美子》 Amiko短評:天真有邪,既殘酷又溫柔的成長物語《呼叫愛美子》是一部殘酷的成長物語,看完真有一股衝動想替片中的小女孩愛美子獻唱林宥嘉的〈天真有邪〉。開場的幾個事件精準地疊加出愛美子鬼靈精怪、活潑傻氣的形象,她喜歡盯著母親下巴上的痣,還有哥哥浩太禿了一塊的頭頂,她本該是個稚嫩憨傻的淘氣女孩,然而,母親的意外流產讓一切都變了調。
Thumbnail
avatar
陌熙
2023-07-04
女人獨有的天真一開始她只是很高興撿回一個朋友 隨著聊的話題越來越多 他和她提起了一件想做的事 裝可憐的說沒人幫他 反正當成個經驗 她這麼想
Thumbnail
avatar
介質女子
2022-08-19
有時嚅囁失天真《因赴郡會入城 》南宋 · 姜特立 十年林下自由身,已放嚴光作外臣。 終日奔馳非我意,有時嚅囁失天真。 龐公不合來城府,梅福如何走市塵。 策蹇明朝且歸去,故山猿鶴自相親。 第三句是對自我的反諷,反問,故有第四句的明悟與期許。 《方言·第十》:南楚曰謰謱,或謂之支註,或謂之詀謕,轉語也。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2-07-06
天真如果我們學會誠實 就能成為真正的小男/女孩
Thumbnail
avatar
午安,行光合作用的雲
2022-04-21
天真天真爛漫,是好是壞; 好是好在,可以說出內心最深處的話; 壞是壞在,容易受騙。
avatar
八芬菓/BaFernGau
2021-12-04
天真爛漫的熱情女子請你在陰雨綿綿時愛上我 這樣你看到的會是洗刷一切而赤裸的我 不必害怕 我不夠真切 我們可以穿著雨衣雨鞋 跳入水坑中 比賽著誰的水花比較大 就像我愛你比較多還是你愛我多一點 - 我們也可以各拿一支傘 讓傘面積著無數的水滴 最後像發射水球那樣 將最真誠的心意 投遞給對方收起
Thumbnail
avatar
晴時偶陣雨
2021-12-03
庫伊拉(Cruella):惡女不惡,天真有邪最早的101忠狗(One hundred and one dalmatians)動畫電影背景是設在1958年的倫敦,隨後1996年真人版的電影在女主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的詮釋下聲名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1-09-03
《可怕的孩子》——天真有邪 無知是最殘酷的罪惡?孩子們可以帶著笑容毫無惡意的碾碎一隻隻的螞蟻,對於他人的痛苦無動於衷,遵循著本能以「快樂」作為原動力。
Thumbnail
avatar
瓜呱幹什麼
2021-05-07
天真?天真, 在過了三十歳以後, 就變成愚蠢。
avatar
nolyga
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