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思考培養自我療癒力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天前,我去參加一場位在師大附近定期舉辦的讀書會,由於這個讀書會每次都能吸引約三、四十位的民眾參與(內容豐富+免費),加上有超過三分之二的人看起來都像是屆齡退休的人,因此我總是挺享受讀書會時與他們交談的過程,藉此吸取他們的想法與智慧。

raw-image



本次導讀的書籍為《深度思考的技術》一書,書中分享了五個重要的深度思考:獨立思考、邏輯思考、換位思考、創意思考以及修煉思考。


當天是平日晚上,上了一整天的班再去參加讀書會,難免會有昏昏欲睡的時候,於是我在自己的手機中盡可能的記下一些筆記,話雖如此,最後使我印象比較深刻的竟然只有台上老師在分享創意思考時問的一個問題:


「大家看看PPT中的紅色磚頭,你們想想看它的100個用途?」底下學員的回答五花八門,但在短時間內,將近四十顆的大腦,大概只想得到十幾種用法。


回到家後我很納悶,難道我的創意這麼薄弱嗎?於是我在回程捷運上看著周遭的事物,試著發揮創意,思考捷運車廂內的設計為何如此?許多廣告貼在車廂內可能要經歷那些過程?練習想出多一點的可能解答(後來發現我的創意確實挺有限哈哈哈)。


雖然這個練習才剛起步,但我漸漸地發現,試圖運用創意思考來聯想,真的可以幫助我們把腦中的知識跟生活做更有效的連結,有時某些連結被串起時,會使自己感到很愉悅、很有成就感,也能藉此檢視自己腦中的知識庫到底存了多少東西,是個很有趣的練習。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藉由這樣的練習我想起大學時某個教授分享的一句話,這句話的大致意思是


「當我們的腦中儲存更多藉由深刻體會這個世界的感官記憶,它將會成為我們療癒身心的大寶藏,當你身心疲累時,你就會擁有更多的寶藏可以提取,幫助你感到與這個世界的連結。」


簡單來說,假如某一天感到心理壓力很大時,但因為平常就有在生活中累積一些珍貴的感官記憶,像是坐在柔軟的草地上會感到放鬆,因此當狀態不好時腦袋就會馬上連結一些可以幫助我們心情愉快的記憶,於是下一步我們就會找個柔軟的草地舒服地坐下藉此療癒自己~


最後也鼓勵大家多多在生活中發揮創意思考、累積感官記憶,培養自我療癒的能力吧!

17會員
27內容數
分享退休相關的書籍、文章與生活觀察,以及個人的生活小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