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網路 而不是陷落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得在雙胞胎女兒AB寶讀大學時,我們父女三人曾有過對網路與學習的討論。

    「姊姊,這學期你還有接家教嗎?」妹妹B寶問姊姊A寶。

    A寶在客廳的大桌子整理出國旅行帶回的一大堆資料,一邊回答:「有啊,繼續以前的兩個家教,一個是六年級與八年級的一對姊妹;另一個是九年級與十一年級的一對兄弟。」

    B寶提醒姊姊:「你這學期修了很多學分,又有實習課,有時間嗎?」

    A寶笑笑:「我不是教他們每科的功課啦,他們的爸媽主要是拜託我跟他們聊一聊,表面上是說教教他們讀書方法、讀書習慣,但私底下是希望我能幫他們了解目前孩子在學校與交友的狀況,所以一個月去一次就可以了!」

    B寶點點頭:「嗯,聰明,幫他們的父母親當間諜!」

    A寶抗議:「不能這麼說,我算是以大姊姊的身分做心理諮商吧!」 

沉迷數位科技  易與社會脫節 

    聽到姊妹們在抬槓,我忍不住也湊一腳:「A寶,你目前接獲的任務是什麼?」

    A寶嘆了口氣:「好巧啊!這兩家的父母都正在為他們的孩子迷上網路而傷腦筋,男生玩線上遊戲,女孩也是有空就掛在線上。我也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讓他們願意斷線,專心在功課上,或者像他們父母說的,多參加社團活動或看看小說都好。」

    B寶也深有同感:「上個學期我每個月跟學校的偏鄉醫療服務隊上山,發現有些家庭獲得公益團體捐贈的平板電腦後,也都沉迷在網路遊戲了。」

    我同意AB寶說的:「這的確是一個很麻煩的新問題,因為太方便的行動上網跟社群網站的盛行,幾乎已經占滿了孩子所有的時間。有研究發現,這些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腦部的結構,也會造成許多精神失調的行為,沉迷於線上遊戲,也會影響我們在真實世界學習與努力的意願。」

    A寶搖搖頭:「那個十一年級的男生,居然嗆我說,在網路上可以免費獲得全世界最新的知識,幹嘛看書。」

    我哈哈大笑:「難得伶牙利嘴的A寶被人嗆!當然,善加利用網路的確可以擴展視野,是一種非常方便有效率的學習工具,可惜我們一連上網,絕大部分的時間不是在玩遊戲,就是在社群網站裡閒聊,不然就是看一些有趣好玩的影片。下次你送給他們我常用的計時器,要他們記錄一下當他們上網時是在學習還是休閒娛樂或是與朋友哈拉閒聊,請他們誠實的登錄這三個不同類型的使用使間。」 

    建立知識架構  才有駕馭網路的能力 

B寶也熱心的提供姊姊一些點子:「你記不記得爸爸以前跟我們分析過的,網路的閱讀跟讀一本真正的書兩者的不同?你下次可以跟他們辯論一下。」

    A寶翻閱她的筆記本尋找著一邊唸:「爸爸曾經說過,一個大學還沒有畢業的人沒有資格也沒有能力利用網路來研究,因為要透過網路做學問,需要高階的訓練。」

    A寶停了下來,思索著,似乎忘了當初我是怎麼說的,抬起頭向我求救。

    我要B寶回答。

    B寶說:「一本書的出版是有成本的,除了作者殫精竭慮的寫作之外,還經過層層的編輯篩選與討論、校正修訂,才會出版發行,基本上是有架構、有層次、有想法與目標的,甚至即便是百科全書,只要經過編輯處理,都會有獨特的觀點與架構。」

    A寶腦中斷掉的線忽然接起來了:「我想到了,爸爸一再強調,當我們學習一門新學問、一個新領域時,必須先找到幾本相關的經典書籍,仔仔細細從頭讀到尾,在腦中建立起完整的輪廓,這種輪廓也可以稱作知識的基本架構。有了這樣整體的認識之後,後續找到的許多資料與瑣碎的細節,才能適當的安放在那個架構裡,也才能形成有意義的認知與記憶。」

    我點點頭繼續說:「沒有對那個領域的整體瞭解,在網路上搜尋到的無窮無盡的資料不僅沒有幫助,甚至是有害的,會使我們淹沒在資訊的大海中。換句話說,如果沒有自己的觀點,也不清楚問題的來龍去脈、前因後果,即便花了一大堆時間在網路上漫遊、剪剪貼貼,其實還是無法形成真正的收穫與認知。」

    我停了一下,換個角度說:「當然,網路搜尋還是有好處的。當我們很明確知道想找什麼資料時,網路搜尋的幫助最大。但是,別忘了前提是,我們知道要找什麼,知道該提出什麼有意義的好問題。就像剛剛A寶在筆記本記下的,真正要透過網路做學問,需要高階的訓練,這跟利用網路來查人氣餐廳或某家商店的地址電話這種低階的使用需求,是完全不同的。」

    看到A寶開心的在筆記本上記錄心得,我心裡期盼她能順利說服那個十一年級的孩子。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