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一段探尋自我的旅程|《大熊貓與小小龍的相伴旅程》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書名:《在黑暗的日子裡,陪伴是最溫暖的曙光:大熊貓與小小龍的相伴旅程》
(Big Panda and Tiny Dragon)
作者:James Norbury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日期:2022/01/14。


這是一本充滿禪意的故事書。

書中主要描述大熊貓與小小龍相伴旅行,他們在旅行中展開的對話,彷彿也對應著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經歷。生活中總是會有難過、挫折、不安、焦慮、害怕的時候,這些情緒需要一個出口,需要被引導、需要被看見,也需要自我接納。小小龍就像是擁有許多煩惱的我們,每當小小龍提出疑問與困惑時,大龍貓只是默默地傾聽與陪伴,有時候一起喝杯茶、或一起賞花,或者什麼都不做。

小小龍問:遇到不喜歡我的人怎麼辦?
大熊貓答:你要走自己的路。失去那些人,總比失去自己好。
小小龍說:我找不到出洞的路。
大熊貓答:那我就去洞裡坐著陪你。
小小龍問:你對自己狠過嗎?
大熊貓答:我看著你是多麼溫柔,小小龍,我也試著用這股溫柔去對待自己。

大熊貓常常安慰小小龍,沒關係、不要緊,好像人生真的沒有那麼難,好像人生可以有很多餘裕,好像偷得浮生半日閑也不是件壞事。書中隱約透露,擁抱當下的快樂與悲傷,珍惜眼前所有的事物、專心投入手邊的事,反而能讓人心平氣和,累了就讓自己休息,犯錯代表我們正在嘗試,有些事情沒有嚴重到世界末日,只是我們常常不覺陷入泥濘、鑽牛角尖、對自己過於苛刻,可是生命中還有許多美好、新奇的事情等待我們去發現。

作者說:「有時候你能做的,就是替別人泡杯茶。對方需要的,也只是一杯茶。」

同理,不需要給予他人建議,有時候陪伴就是最好的傾聽。

讀完這本書後,我上一次去接觸大自然是什麼時候?最近走在街道有沒有注意到花開?有多久沒和身邊的朋友好好聊天、吃飯?

原來「停下腳步、好好呼吸、什麼都不想」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沒有人能像機器一樣二十四小時都正常運作,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很開心能與這本書相遇,書中的線條、色彩、文字都很溫柔,作者說「每一幅畫裡,都摻有我的靈魂碎片」,這是真的!閱讀的時候,我感受到被陪伴、被傾聽、被理解,內心深處的孤獨、焦慮、害怕彷彿一一被關愛著,讓我覺得人生好像也沒有這麼困難了。

如果你的人生也遇到卡關,又沒有人能傾聽你的情緒時,就讀讀這本書吧!讓大熊貓和小小龍陪伴你走過黑暗的日子。


(原文 2022/04/22 發布於 Medium)

芸香(Ruta)是一種驅逐書蟲的香草植物。寫作者的腦袋本身就是一個元宇宙(Metaverse)。''ruta''加上''vesrse'',開啟方格子沙龍,透過書寫整理我的所思所想。相信文字蘊含著能量,萬事萬物皆有連結與意義。目前主要分享閱讀筆記、學習成長、生活閒談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