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這個】threads 貼文 / 愛不分性別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看了這個...

網路是我探索這個世界的方式。不管是YouTube影片、Spotify的音樂作品、IG廢文、朋友在Telegram上分享的迷因,全都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我不用坐飛機到世界的另一頭,也能了解另一個文化的人們,是用什麼方式在思考和生活。


愛不分性別

今天想聊聊的是一篇最近在threads上看到的文章,但這個連結本身就是轉貼,所以我其實是在評論別人評論別人評論(夠了)。

@skeletonbye • 我就是因為性別才會喜歡女生 我真的沒辦法喜歡男生😆 所以愛不分性別?... • Threads



近期threads上的言論風氣滿「真實」的,和instagram的氛圍很不一樣,我滿喜歡這種直接把傷人的事實(?)講出來的感覺。

在開始之前,我覺得先分享一些 fun facts 會比較好理解

  1. 我是同性戀(不客氣,最直接的那種,雖然這個詞似乎有點被汙名化,但我想不到更好的詞)
  2. 我在6年前(同婚公投那年)就在自己的社群上出櫃過
  3. 我現在還活得很好

我自認為我的性別觀念算是走得非常前面的,因為高中的校風非常開放(偉哉雄中),我覺得自己在人生早期就接觸了自由開放的思想,也體驗到生活在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裡是多麼棒的感覺。看著這些年台灣社會風氣逐漸趨向自由開放,對我來說其實只是慢慢跟上我理想中的社會狀態,幹講得好像自己很厲害,但我真的這麼覺得。



回到文章的討論。

簡短來說,我有可能會「喜歡」女生,但這裡的「喜歡」指的是比較柏拉圖式的,是關於欣賞一個人的價值觀、道德品味、生活方式等等,並不包含性吸引力(sexual attraction)。

為什麼同性戀也可能喜歡女生?因為當我們在談「性傾向」的時候,也就是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等,談的應該是「性吸引力」的對象的性別。再更粗暴簡單一點解釋,就是在看A片的時候,會想看男的還是女的裸體,或是兩種都想看,或是兩種都沒興趣。而對我來說,雖然我只會對同性有性吸引力,我也有可能 non-sexually 的去喜歡其他性別。

再來,我覺得「愛」和「喜歡」又不太一樣。在我的認知裡,「愛」在講的是無私的付出,比較接近家人之間的關係。即使對方討厭你、用很糟糕的方式對待你,你還是會無條件地給予。

電影淑女鳥 (Lady Bird) 裡面有一段我很喜歡的對話,女主角和媽媽在賣場的更衣間吵著哪件衣服試穿起來比較好看,女主角和媽媽說她希望她喜歡她,媽媽說 of course I love you,結果女主角再反問她媽媽,but do you like me? 我覺得這裡所講的 like 和 love 就很接近我所說的「喜歡」和「愛」。

所以,如果依照我對於愛和喜歡的定義的話,「愛不分性別」對我來說是適用的,我把一個朋友視為家人來對待,和他的性別無關。而「我喜歡你,不是因為你的性別」對我來說也是適用的,如果這裡指的「喜歡」是欣賞一個人的價值觀,而不包含性。

不過,我必須再看似矛盾地說,我其實認同這篇文章的觀點。因為從這篇文章的脈絡來判斷的話,我覺得他們談的「喜歡」並不是我上述所定義的喜歡,這份「喜歡」是包含了性,有那種想和對方成為伴侶的渴望。對我來說,我會希望我的另一半是有 sexual attraction 的。所以呢,如果以這個脈絡來說,我會喜歡一個人,性別的確很重要。

希望這樣說明地夠清楚。



其實我不確定格友們對這個「多元化社會」趨勢的想法是什麼,我覺得應該還是有滿多人不了解同性戀,甚至是恐同,但是在這個新的趨勢下變得不敢說自己的想法。恐懼是對於未知的不理解,我覺得只要好好釐清這個複雜的社會中被混淆的概念,就能慢慢地讓更多人克服他們內心的恐懼。

我其實可以接受覺得同性戀很噁的人(厲害吧),畢竟他討厭吃草莓冰淇淋和我喜歡吃草莓冰淇淋好像關係不大,如果他帶著尊重嗆我(?)我喜歡草莓冰淇淋,我可能還會覺得很開心(?)。當然,如果他討厭草莓冰淇淋的程度,是想要摧毀整個草莓冰淇淋製造商的市場,讓我吃不到草莓冰淇淋的話,那就是另一個議題。不過單純討論會產生感受的原因的話,我可以很理性的溝通。



live your own trut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