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氛圍的生日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年到了二月,我就會相對較忙一些。

原因是,我的生日在二月,而我是個在各個品牌、店家處處留情的人,我總是會加入他們的會員,以致於到了二月,我就會有各種優惠、各種禮券可使用,每到這時我就會忙於「消費」。

認識了現在的伴侶後,忙碌又增高了一些,我們兩個都是二月生日,日期只差一天(不同年份)。因此,前面幾年我們都會一起出去玩。第一年我們去谷關住溫泉旅館,第二年我們去東京迪士尼還有箱根泡溫泉;這一年,我們留在台北,原因是,我們的生日剛好撞到過年。

我是除夕,伴侶是初一。也因此,我們的「生日行程」基本上都是與家人們度過,甚至還一起住在我娘家。




其實,我們並沒有「預期」要怎麼過今年生日,畢竟這種時候,新年氣氛基本上一定會蓋過生日氣氛;家有長輩,也有晚輩,我們家長輩不算超吵鬧型,但小孩子會吵吵鬧鬧也是很正常的。

除夕中午我們就回到娘家幫忙,說實在也沒什麼好幫,本來眼睛剛開完刀的母親說著今年可能需要幫手,但事實上母親還是提早將年菜都備好,而廚房功夫基本上也是母親包辦,因此我跟伴侶只能幫忙跑跑腿。

就是這個跑跑腿,挑起了我的「賭性」。原因是,在出門跑腿買蔥蒜的路上,會經過兩間彩券行。給伴侶一慫恿,兩人就提著剛從全聯買的食材,以及剛挑選好的生日蛋糕,一屁股坐在其中一間彩券行裡,開始刮刮樂。

當天是我生日,我盡可能想要找跟我的生日相關的數字,無奈剛好那間彩券行較無我的需求,所以硬是挑了一張看起來稍微順眼的。

結果呢,在那間彩券行就虧了1500左右,抱著稍微失望的心離去。

本來是打算就這麼回家了,卻又經過了另一間彩券行。我這「輸不起」的性格還是進去消費了一番。所幸,每一張都小賺了一點回來,雖然整體還是虧,但贏的感覺還是非常好!

本來跑跑腿應該很快可以回到家,我們卻被彩券行卡住,以至於最後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回到家。




後來又有了一次跑腿機會,五歲的姪子也想跟,於是展開了我們的「三貼初體驗」(我小時候不算的話)。

姪子在家聽到我們在外面玩刮刮樂,也挑起了興趣,於是在外面時也說著想玩。我給他挑號碼,選了一張100塊的刮刮樂,他非常幸運,中了200!

只是回到家,他爸爸就告訴他,這些錢是姑姑的,要還給人家。姪子沒說什麼,但我還是默默地在他的紅包袋裡加碼啦!




晚上七點,大家才終於坐在一起吃年夜飯。每一年都十分豐盛,是六個大人一個小孩無法在一餐裡吃完的量。我以前會想,明明吃不完幹嘛準備這麼多?但後來覺得,過年喜氣,準備滿滿一桌豐盛的年夜飯,更有過年氛圍,老的小的都開心,這也沒什麼不好,而且,後面幾天也是會陸陸續續把食物清空啦!


年夜飯滿桌菜。

年夜飯滿桌菜。




吃完年夜飯沒多久,就開始唱生日快樂歌吃蛋糕了。雖說我也是步入中年的年紀了,但每年到了生日這天,我還是會想買個蛋糕來慶祝!這是屬於我自己的儀式感!小時候,確實每到任何人的生日,家裡都會準備一個大蛋糕,大家圍在一起唱生日快樂歌、切蛋糕,感受生日氛圍。而這份儀式也被我帶到長大,即使我已搬出去、甚至居住在國外,我都還是會自己買一個小蛋糕,有時跟朋友、有時跟當時後的伴侶,有時,如果只有我自己,我也很開心。

小時候生日可能可以收到玩具、或是某些禮物。到了不知道哪一年開始,都以紅包來代替禮物了。這樣也挺好的,送紅包基本上不會是個失敗的選擇。


垮掉的蛋糕,壽星我切!

垮掉的蛋糕,壽星我切!


聽說第二刀要給下一個生日的切?下一個生日的就是隔天生日的伴侶啦!

聽說第二刀要給下一個生日的切?下一個生日的就是隔天生日的伴侶啦!




當天我們到了約11點左右才開始派發壓歲錢,姪子都快睡著了,好在他收到了紅包應該還是心滿意足地進入夢鄉。想起自己小時候只負責收紅包的那段時光,似乎已經很遙遠了。長大開始賺錢後,家裡的紅包基本上都是互給、討個喜氣,「賺到紅包」這種事只有小時候才有。當然,以前家裡也都會跟家人們打麻將贏紅包或輸紅包,但這對我來說也是有點遙遠的過去了,我們家大約有十年左右的時間過年不會特別聚賭了。




當晚我與伴侶一起睡在我將近三年沒睡過的娘家,我房間的床墊超硬,以前還住這裡的時候就不知道抱怨過幾回,以前還常常睡到手腳發麻,但竟然也一直這樣撐了二十幾年。後來我大部分時間住國外,開始會睡一些軟硬度相對較「正常」一點的床,而這次是我相隔最久的一次沒有回來睡這個「硬床」,我一點都不懷念,只覺得自己以前怎麼有辦法睡這硬如石頭般的床這麼多年。




隔天,大年初一,也是伴侶的生日。我們全家中午去了龍山寺。事實上,由於爸爸的關係,我們家每一年初一都會去龍山寺拜拜。而之前有好幾年為了避開人潮,會選在凌晨的時間摸黑去龍山寺參拜。其實去年也是這樣的,還記得當時真的比較沒有人,繞燈儀式幾乎不需要排隊。

回想起來,應該也很多年沒有在初一白天時間去龍山寺了,這次一去到龍山寺外圍,就感覺到一股熱氣。我還想說,是真的天氣比較熱嗎?但後來我們走到人較少的地方,氣溫完全不同了。也就是說,龍山寺人潮多到氣溫都升高啦!

參拜了好一陣,我跟伴侶又在旁邊的彩券行買了刮刮樂。這次也很幸運,我們花了200買一張彩券,中了1000!




後來回到娘家,姪子選了一個蛋糕作為我伴侶的生日蛋糕,大家一起唱唱吃吃,哥哥一家三口就先離開了。

我跟伴侶在娘家待到天黑,也離開了。

我們後來哪都沒去,大年初一的台北,除了百貨公司,其他什麼店大多都沒開,我們實在也不知道要去哪裡,肚子也不餓。

結果,回到家附近,又選了一間彩券行玩刮刮樂!

我看今年的生日行程大概是走一個過年賭博風吧(?)




不過,很幸運地,我們買的每一張幾乎都有賺一些回來。

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們買了一張1000元的刮刮樂,上面每一區我們都中了!雖然面額都不算很大,但最後我們還是中了2000塊!

其他我們也買了一些面額較小的刮刮樂,也幾乎每一張都賺一點一點,連彩券行的小姐都驚呼:「你們手氣真好啊!」

除夕那天一開始虧的那些,基本上都又被我們「刮」回來了。


感謝幸運女神!

感謝幸運女神!




小時候每到生日或是過年,就會比誰都興奮,真的會吵吵鬧鬧地度過。

不知道從幾歲開始,過這些節日,都傾向平靜進行,音量變小的同時笑聲也少了些。

然而這幾年家裡又有了小孩子,每到生日或是過年,他總是最興奮的那個。也因此,家裡又變得熱鬧了起來。

這樣的歡笑氣氛不知道可以持續幾年呢?




總而言之,今年真的是太忙了,生日加過年,似乎更適合小時候。

64會員
75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