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舊文|讀書,無動力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信守不再更新那個陪伴自己五年多的網誌的諾言,但也想寫些什麼,在這個仍未想清楚未來方向與書寫模式的現在,所以用臉書筆記本規避著。



曾偶然看到NHK製作的「ドキュメント72時間」(紀實72小時)節目, 如其名,攝影團隊會在某個定點待上72小時,對那裏的人、事、物取材,我覺得很有意思,所以之前看了不少集,比如醫院裡的便利商店、漁港旁的烏龍麵自動販賣機或是沖繩的二十四小時理髮店。

不同於電視上常見的日本旅遊或綜藝節目,以半小時紀錄片寫實呈現小人物的形式,總又能從中窺得每個人的獨特生命故事與人生哲學,有時真的會看到眼眶泛淚。尤其喜歡片尾曲「 川べりの家」,選得頗不錯。

下午,久違地找到一集來看。 這集「巨大書店・活字の森の歩き方」,我想不用翻譯,光從漢字就能猜出主題,身為愛逛書店的紙本原教旨信仰者,當然必看不可。

其中有一位中學社會科老師,趁著假日來書店找圖書館可以收購的書籍,他受訪時說道(礙於幼稚園等級的日文能力,只能仰賴字幕組翻譯版本):


即便身處學校,知識的世界也能讓你超越時間與空間,去探索遠方,
而書就是那個世界的窗口。


果然是社會科老師會講的話,超合我胃口。

但反觀自己,現在在做什麼呢?抱著教檢教科書,看著死期一天天逼近,是有在畫重點和查資料,但可真是一點動力也沒有啊。偶爾感覺到自我存在的機會是抽空閱讀《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時。

自從上大學,體會到什麼叫做「讀書」後,我就變得很不會考試,因為讀書這件事不再是為著分數,而是為了在學海裡遨遊(或是掙扎)。即便我知道未來可能仍會遇到無數次考試,但我感覺自己無法再擅長答題了,若要為了考試而讀書,又不可以逃避,恐怕是痛苦萬分。

就像我們常拿古早的作家在聖經.傳道書中所說的話來開玩笑:「著冊多,無窮盡;讀冊多,身軀會厭倦。」(請用台語發音謝謝)

無動力,依然繼續著。但期盼,在書本中,找到探索遠方的鑰匙。(並盡快有動力準備中華民國政府所舉辦的國家級流浪教師資格考,且順利通過之。)

#弘的後實習日常 #讀冊弘寫日常 #讀書無動力 #教檢死期倒數 #ドキュメント72時間


原刊於 2019 年 2 月 13 日 20:30 個人臉書網誌


後記

順道一提,在該文寫成不久後,我便取得中華民國政府所賦予的國家級流浪教師資格。

五年後的現在,我的碩班生涯即將邁入四年屆滿。碩士論文進度遲緩的情況下,到底什麼是「讀書」?這仍然是個困擾著我的問題,在國家訂定的教育體制之下,又何謂「學習」?為了學位而書寫,仍是無動力之事。



Su-Hong
2024.02.13 16:20
台灣.高雄.灣仔內 移植.修訂重版

45會員
73內容數
自我書寫的練習未曾斷過。微研究。御宅談。摘書摘。聞聖樂。論島嶼。還有,寫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