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舊文|2020 國家祈禱早餐會停辦事件短評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舊文:精彩的「愛無國界」大戲


由於臉書同溫層針對原定於本月月底(10/30)舉行的「第 20 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相關事件發展躁動不已,導致消息有點破碎紛雜,所以我決定做點簡單的脈絡整理與個人意見的梳理。為求行文簡潔,相關聲明不在本篇直接呈現,但附上網頁連結供參。


1.關於「第 20 屆國家祈禱早餐會」(以下簡稱「20th 國禱會」)引起議論,是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下簡稱 PCT)聲明退出籌備開始發酵。而關於 PCT 為何退出的契機與脈絡,官方聲明梳理地相當清楚,請讀者務必先行閱讀,全文連結於此: https://tcnn.org.tw/archives/77710


2.由 PCT 官方聲明可得知,因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10/25)邀請社會各界參與將於本月(10/31)舉行的同志遊行,引發 20th 國禱會部分籌備委員不滿,並發函(10/28)至總統府建請總統不必到場或改派官員參加。該函內容由 PCT 傳道師 Rii Taljimaraw 轉貼披露。

言詞內容荒腔走板的「國家祈禱會」發函。

言詞內容荒腔走板的「國家祈禱會」發函。

3.而總統府於 20th 國禱會發函後隔日(10/29)回函表示,總統婉復參與,亦不另外委派代表。總統府發言人臉書粉專公布相關聲明,並引用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發言,強調婚姻平權的重要,連結於此:https://www.facebook.com/....../a.18....../2803171583239893/


4.最新的發展是,20th 國禱會籌備會發出聲明,表達不樂見引起各界爭議與對立,因此宣布本年度活動停辦,全文連結於此:https://www.ct.org.tw/1371368......


(以下不專業個人點評,並綜合身旁好友或網友論點)


5.就直接講白的,個人認為,PCT 不是因為友同而抗議退出籌備,而是 20th 國禱會臨時不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後者占較大因素。但 PCT 聲明提及歷屆總統均到場的慣例,以及「部分委員」因單一議題的立場差異而「產生疑慮」,可謂切中要點。(這與當時發起「罷免挺同政治人物」的運動有異曲同工之妙,可閱讀拙作:https://tw.appledaily.com/....../LOB5KLRDVSFQZNXBOK65DOS5SA/

(編按:蘋果日報的網站已關閉,因此當時投稿的文章頁面已遭刪除,日後待補。)


6.最讓人拍案叫絕的是,20th 國禱會以「愛無國界」為主題,卻引起這種風波,根本就是極大的諷刺,尤其是反同社群面對同志議題、同志族群的態度,台灣基督教會界的偽善與虛假,一覽無遺。


7.然而,無論是 20th 國禱會籌備會的發函或聲明內容,都令人做嘔。第一,總統為一國之元首,無關黨派,豈是你可隨意呼來喚去的。第二,曾幾何時,同婚與否竟成為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再次凸顯我曾說過的「你的上帝不是我的上帝」,這是一種錯謬與倒置。第三,停辦聲明內文真的有夠噁心,不提為何有所矛盾與爭議,卻用通篇「愛的具體行動」來遮掩,對,我說有夠噁心。


8.有論者提及,以同婚議題爭議呈現的表象,事實上歷屆的國禱會已經成為「紅色滲透vs. 反紅色滲透」的戰場,真正角力的是檯面下的政治勢力拉扯,從近年來「某些教派」與「某些政治力」的親密關係來觀察,我覺得相當合理。(再次推薦,曾慶豹老師大作《約瑟與他的兄弟們:護教反共、黨國基督徒與臺灣基要派的形成》一書:https://www.pcstore.com.tw/pctstore/M29011616.htm

我沒有收曾慶豹老師的業配,但這本書實在太過經典,我在各種場合都會大力推薦這本書,百推不厭。

我沒有收曾慶豹老師的業配,但這本書實在太過經典,我在各種場合都會大力推薦這本書,百推不厭。

9.當然,PCT 必須反省自身與民主進步黨的關係,應站穩信仰高度監督政府,而非看顏色行事或沉默不作聲,近似無條件支持的立場不應出現,這是老生常談了。至於像國禱會這種自美國帝國移植至此的傳統,最好是該永遠停辦。


10.最後,讓我來個比較跳脫本篇主軸的延伸討論。自從我進入碩班就讀後,觀察到台灣社會普遍對基督教思想或社群生態的陌生,除了顯出基督教社群的封閉性以外,也讓我再次體會到台灣基督教對近年普世神學反省的落後與菁英小眾傾向(基督徒已是整體社會中的小眾,但進行神學討論更是小眾中的小眾),導致一般民眾對基督教的印象不外乎那些荒腔走板的言論或行徑(但相反地說,基督教信徒是否也是以這樣的刻板印象來看待它宗教的思想、教義或社群?)

不過,從這起風波來看,應該可以再次提醒社會人文學習者們,既然都已經來讀文組了,必須認知到這世界是豐富多元且是流動的,基督宗教並非鐵板一塊,可否嘗試拋開那種對基督教扁平化、單一化的想像,正如我不會認為慈濟或佛光山是佛教的唯一論述與流派,拜託惹。

2020 年 10 月 29 日 18:49 於個人臉書頁面

後記:停辦鬧劇三周年後的死灰復燃

如圖,2023 年的「國家祈禱早餐會」。(Image from|Rti 中央廣播電臺)

如圖,2023 年的「國家祈禱早餐會」。(Image from|Rti 中央廣播電臺)

今(2023)年五月十二日,國家祈禱早餐會又熱鬧地舉辦了,這次終於有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但 PCT 總會無人出席該場活動,官方說法講得婉轉,但仍可看出這道台灣基督教界的裂痕有多深。

在兩年前,「我的學習筆記」團隊也寫了一篇歷史脈絡相當完整且論點清晰的文章〈國家祈禱早餐會背後的政治目的〉,值得讀者們閱讀。

而這幾天,同志大遊行也盛大地舉行,中華民國台灣已於 2019 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立法化的國家,現今的教會仍在「愛有界限」。臉書跳出這篇三年前的文章,只能說,教會如果不省思自身行徑,離青年世代只是越來越遠而已。


 Su-hong
 書寫於台灣.高雄.灣仔內
 2023.10.29 19:35 移植.修訂重版

45會員
73內容數
自我書寫的練習未曾斷過。微研究。御宅談。摘書摘。聞聖樂。論島嶼。還有,寫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