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的話分得出來嗎?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昀:「老師,你分得出來嗎?桌上有一盤肉,如果你媽媽跟你說夾菜,你會知道她的意思其實是要夾肉嗎?我就分不出來。」

我意識到我先暫停回答他的問題,我很好奇為什麼昀會有這樣的思考呢?我的大腦開始後設自己的認知,同時也後設昀的認知和後設認知,我明白他應該是已經有思考過當時他的反應,也明白了自己的明白,知道他自己真的無法判斷。

:「我想我會判斷得出來。」

因為老師是一個會先想一下的人,我會先視當時的情境是如何,桌上只有肉而沒有菜,我會想到可能是口誤,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我會依據對方的語氣加以判斷,如果對方是用偏祈使(命令或請求的口吻)句型的語句來敘述,我會想說可能是要我去夾菜,我就可以配合桌上沒有菜的情況綜合判斷出其實我現在應該要起身離開座位去夾一盤菜回來。但也要看對方說完話後續的反應,對我來說,如果對方面不改色沒有修正,就比較有可能是沒有意識到自己剛剛講錯;而若是想要我協助夾菜回來,應該看到我沒有反應而再有一次的開口。

.

.

.

以上,都是我想在心裡沒有說出來的


:「但我覺得不只是你判斷不出來」

:「好啦,社會課本拿出來,我教你怎麼讀!」(老師還是先幫他後設一下他的唸書技巧好了)

raw-image




24會員
47內容數
唯哞老師創辦的學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