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你自己決定,不要問我。∣菜b導日記∣倒數731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上這兩句話,很生活,很常聽到,很正常。


但這兩句話,如果是家長回答孩子的『答案』


而孩子的『提問』是:

❦ 您們覺得我高二要念自然組?還是社會組?

或是

❦ 您們覺得我大學要念哪個校系?

或是

❦ 您們覺得我暑假(寒假),要不要去打工?

或是

❦ 您們覺得我要不要參加那個比賽(或計畫)?

或是

❦ 您們覺得我要選擇哪個社團?

或是

❦ 您們覺得我要去補習嗎?

……


以上"這類"提問

若家長只是回答「這你自己決定,不要問我。」

怎麼會讓我覺得,

有股淡淡的哀傷呢?









##

"親子公事"之外的對話 ∣菜b導日記∣倒數742天

150會員
493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這本書救了現在正在焦慮的我_《人生就是有限公司:你的獲利由自己決定》有一本書,可能並不是暢銷書也不是名著,但能對當下的你有所幫助,可以讓你從中找到答案或是走出當前的困境,那它就是一本好書。
Thumbnail
avatar
不喜歡咬書的蟲
2024-04-19
最近常常覺得自己超爛? 這幾個想法慢慢在"內耗"你的精神。文/kanshi 動漫<<一拳超人>>中,描述一個光頭夢想成為英雄,於是刻苦鍛鍊(?),終於成為了一個無論面對任何對手都可以一拳擊倒的故事,但他的表現也時常令身旁的人覺得永遠追不上,有些人會變得更努力訓練,有些人則直接放棄。 你身邊也有很優秀的人嗎? 還是在哀居上時常看到他人光鮮亮麗的生活嗎
Thumbnail
avatar
康康老師
2023-12-04
你也是易暈體質嗎?問問自己喜歡的是眼前這個人,還是怦然心動的感覺(上)「你覺得他是不是也喜歡我?」 「對啊,我覺得他喜歡你。」 「真的嗎?真的嗎?」 「我覺得那隻麻雀也喜歡你,你信嗎?」 常言道,身邊朋友少沒關係,只要有個暈船仔朋友包準你不無聊。雖然大家心動的感受都差不多,但是真的到墜入愛河的程度,通常需要時間和相處的累積,而易暈體
Thumbnail
avatar
林俐|諮商心理師|心理學專欄作家
2023-11-01
樂讀|如果你的心靈之窗需要清潔,請閱讀這本書,練習覺察自己的投射已經忘記哪時候成為瑞希(奶媽)的讀者,這本書本來也沒有想要那麼快入手,但不知道為什麼前陣子讀好多篇她在臉書上的文字,都覺得非常共時,心裡默默地想,是該來讀一讀她的故事了。 ​ 單看目錄會以為這本書是在聊兩性的感情,是也可以算不是,因為又必須要重提我先前時不時會分享的觀點:「不論是與誰的關係,到最後的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3-08-19
你是否常覺得自己是悲劇主角?這可能真的帶你走向悲劇結局--從新聞淺談關係中的焦慮最近看到一篇關於藝人婚姻的新聞,是昔日《大學生了沒》固定班底的成員蘿莉塔,要求準老公簽訂一個「外遇就賠償三百萬」的合約,但因為對方對於金額有疑慮,所以還在考慮而沒去登記結婚的內容。有許多人甚至是兩性專家,紛紛出來指責彼此沒信任感,實在不應該結婚……而在關係裡,你是否也常常有許多擔憂呢?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3-03-29
【書評】當你覺得自己快要走不下去時,你會記得你已經走到這裡,就可以繼續前進:Jessica鄭秀妍《Bright》每一個不喜歡真正的我離開後,就會有懂我的人出現。我的舊生活中每關上一道門,我就會再打開一扇新的。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2-09-02
你追求的是「快樂」的感覺?還是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時的感受?- 來聊聊快樂這件事!本文標題 / 內容啟發及部分引用自瓦基|閱讀前哨站 2022/08/02 電子報《當下的釋放、不要用忙碌騙自己、關於快樂和興趣》內「一個激發思考的問題」的段落內容 - 「你追求的是『快樂』的感覺?還是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時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Jerry
2022-08-15
你做什麼事的時候感覺最幸福?從問自己這個問題開始找你的夢想 「我活了這麼久才明白,人生只有一次不是兩次。」 photo by TvN 這是韓劇裡,七旬老爺爺德出決定從零開始學芭蕾,告訴自己的話。 70歲的退休郵差德出,一生為了家庭與工作努力拉拔3名子女,看似平凡而幸福的他,童年時期有個芭蕾夢,但當年滿腔的熱情被父親潑了冷水,表示男生跳芭蕾舞,未來能夠有什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10-19
你要真的走出去,還是真的看這個,你自己選嘛!我滿喜歡翻別人ig,但很多人都會把帳號鎖起來讓我看不到。能看到的人還是很多,鎖起來的透過自介多少能拼湊出一些資訊。本來是想找國中的人的ig,但不知從何找起,所以我就先透過我自己追蹤的人,再看他們追蹤誰,發現大家追了好多不認識的人,感覺所有人都在前進,只有我沒有。 雖然我追蹤的人改變也很大,但從發文內
avatar
台北廖先生
2021-10-03
# 26《斜槓青年實踐版》(上):覺得自己不幸嗎?讓你擁有幸福人生的關鍵就在這!你覺得你幸福嗎?你覺得幸福的關鍵是什麼?看是模糊而哲學的問題,這本書給出了答案。想要改變自己不夠好的人生,從這本書開始!讓我們一起來讀《斜槓青年實踐版》!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