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昀(一)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催了好幾次遲遲不肯交自我複習表的男孩,被我嗅到一絲絲不對勁的氣味。

我走過去男孩的座位,看到自我複習表在桌上,只是現在的紙張本人,身上撕裂傷一大片。

放學後,我叫男孩來我座位旁。

男孩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自從上學期每天搏命(教師勞碌命)後,狀況有逐漸穩定的跡象,但專注度不足這點,春風吹又生。

:「怎麼了?為什麼自我複習表破了呢?」

我的問題,有時經常等不到答案。

ㄍㄧㄥ住,ㄍㄧㄥ住,ㄍㄧㄥ住,我提醒自己。

依舊沒有回覆後,我改以選擇題詢問。

:「是又折破擦破了嗎?」

等了幾秒後,男孩搖頭。

:「是因為當時你在生氣嗎?」

其實我覺得是這個答案,我等了數秒,男孩點頭。

呼吸,停頓,思考。

接著,我慢慢問出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

:「好,你拿來吧,老師幫你貼起來。」

:「老師知道有時候生氣時你可能不能控制自己。可以生氣,當然可以生氣。」

我請男孩想想,

1.當他爆炸的時候,媽媽在旁邊,會不會也不知道怎麼辦?媽媽會覺得提醒你是她的責任餒,媽媽只是想提醒妳,雖然也會念你,會趕你,可是因為是你媽媽,她才會提醒你啊。請問你要趁現在媽媽還念得動你的時候趕快改,還是等你長大念不動你的時候,也沒辦法?

2.當你爆炸完,情緒張力過了之後,你會不會也覺得不知道剛剛的自己是怎麼了?會不會感到很無力?

我幫紙張貼好膠帶後,跟男孩說

:「好,回去看到這個後(自我複習表要每天寫),要想到老師想要好好教你的這份心意。」

男孩點了點頭。

不知道這20分鐘的對話,男孩聽進去多少,但是我能知道的是,就是每次教,再教,再再教,教他怎麼穩住自己,怎麼控制自己,怎麼承受被情緒吞沒的洪流。

前兩個禮拜,我請班上孩子畫出立方體的立體圖,全班只有兩人畫得出透視圖,(我自己也不會),這男孩是其中一人。

raw-image




24會員
47內容數
唯哞老師創辦的學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