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筆記2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ecraft AI:A cute baby girl lies on the bed, with a gentle smile, closed eyes, and arms lifted upward and outstretched. The atmosphere is relaxed, with radiant light.

Recraft AI:A cute baby girl lies on the bed, with a gentle smile, closed eyes, and arms lifted upward and outstretched. The atmosphere is relaxed, with radiant light.


知識對自己所知的一切感到驕傲。智慧在自己不知道的一切面前謙虛。

我們部門曾經邀請在美國某所大學任教的台灣人到公司為研發單位演講,由我負責主辦。我以為現場的座無虛席,還有其他部門的主管參加,只是因為有我的大主管在,大家給足面子幫忙撐場,結果我錯了。

教授在演講上分享了他的學生與業界的合作經驗,提到學術與業界做研究有很大的不同。在業界不像學術可以不計成本、環境等諸多限制。與業界合作需要依循著很多限制找尋最佳的解決方法。

到了演講最後的問答環節,有位主管向教授提問:「請問教授在了解對方的限制後,還會去探索限制以外的方法嗎?」我認為這個問題,是他問給在場所有RD聽的。

教授答:「這個問題很好!我們會,因為也有可能在我們知道的方法中,是對方不知道的。如果這個方法可以帶來更好的成果,那也有可能被對方接受。我們要做的就是盡可能找到所有方法,也是為了知道自己不能做什麼,所以與對方頻繁溝通相當重要。這個過程也讓我和我的學生學到了很多。」

知識就像西瓜,當把西瓜種植在一個容器中,那西瓜最終會變成容器的形狀,最大也只會成長到容器的大小。當你把視野範圍放在這宇宙間,你會發現你的知識有自由與無限的成長空間。

謙虛的人用最大的努力探索無盡的知識,為了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

這是我整場演講中,最大的收穫。


整個宇宙根據以下原則運行:在你需要知道的時候,就會知道你需要知道的事情

我有個小習慣:把閃過腦袋的疑問寫下來。主要想透過書寫,慢慢釐清思緒,同時告訴大腦「我不會忘記現在的課題,有一天它會解決的」,好讓自己先暫時放下使自己停滯的思緒。

其實我一直很想培養閱讀習慣,是到了最近才開始進入狀況。每一次走進書店,感覺每一本書都好讚,但翻兩頁就不想繼續了。到底哪一本才是我需要的?哪一本才能讓我看到最後?我為什麼想要培養閱讀?直到在《打造第二大腦》中讀到「組織知識的用意在於朝各項目標前進」。

我發現自己一開始想培養習慣的起心動念,竟然是「害怕落後於他人」,難怪一直沒有辦法好好閱讀。應該要先確定自己吸收知識的目的是什麼,再開始閱讀。從此我把每一絲解不開的疑問整理在Notion,把問題看作當前想解決的目標,並尋找相應的書籍。將每一項目標作為閱讀的動力,而閱讀只是朝目標前進的其中一種方法

原來文字如此有力量,它不僅讓我知道我不會放棄自己的每一個思想,讓我懂得放下,還讓我懂得如何向自己許願,並在無形之中幫助我實現每一個目標與願望。

...

2024/02/19補充:

今天主管與我討論今年的KPI,我寫得相當保守。主管舉了例子並要我寫得再更完整。

我提出疑問說:「我不是沒想到你說的那些,是不敢寫太滿。」

主管:「反正距離KPI截止日還有時間,妳把想到的都先寫出來。」

他繼續補充:「妳上次不是一周內就完成我讓妳做的題目嗎?事情也沒妳想得那麼難吧!」

我說:「是沒錯,但我會覺得那只是我幸運找到範例。」

主管:「那是當妳想做,老天爺就會幫妳。」

原來全是我的不自信在作祟。


我現在有盡力而為,其他人也是。

不曉得現在的你能不能理解,其實多數人都想把事情做好

我在大學認識了一位朋友,也是我的室友,她時常向我詢問課業,當時的我時常不理解她為何不懂那些課題,有時甚至會覺得她沒有在認真的思考與理解,但有一天她向我解釋為何她真的有盡力了:一道題,妳可能只需要花一點力氣就能解,但我需要花我的全部力氣才能明白。對你來說在某件事情上要做到8、9成的力氣,但對我來說只值得花費5、6成的精神,這樣我就覺得我已經很努力了。

本來以為我與她以後不會長久聯絡,沒有想到她是我至今最無話不談的朋友。


用「非厭惡」這個詞取代「愛」

我想可以與上一篇筆記提到的「喜歡他本來的樣子」一起思考。討厭一個人是正常的,但擁有這個情緒的你也不好受,你的心底會懷疑自己是否不該擁有這個情緒。其實你不必責備自己,不需要討厭擁有負面想法的自己。學會諒解、容忍自己這些正常的情緒。你不必學會「愛」你討厭的人,同時學會不討厭自己,你自然也會如此對待周遭的人


鬆開緊握的拳頭,讓張開的手充滿生命力

媽媽曾經說:「我從沒看過哪個嬰兒像妳一樣,一出生手是張開來的。」

在大學畢業前幾天,媽媽意外過世,當時的我心力交瘁,幾乎每天都在哭,也沒有了唸書的衝勁。後事剛結束,便到實習公司進行面試,我抱持著「已經沒什麼好失去」的心情,決定在人資與部門主管面前展現最自然的自己。面試時的閒聊,他們聽聞了我剛失去至親,在如此狀態下,我竟然還是錄取了實習職位。我以為我將以人生最糟的狀態實習接著進入研究所,然而這正是我學習放下的最好時機。那時我告訴自己:放著自己悲傷吧,哭夠了就會好的,慢慢來吧。

現在任職的部門大主管曾說 :「我對妳的履歷最有印象的就是實習公司對妳的評語。」

我開始學習管理自己的壓力,覺察自己的極限,學會在適當的時機放過自己。



每累積一些筆記,就會更新在"小胡的閱讀筆記"唷!如果你也正在閱讀這本書,或者喜歡本篇筆記,歡迎關注我,或者底下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

4會員
7內容數
朋友說和我聊天容易忘了時間,那麼請允許我也與你分享,觀察生活時的自我療癒過程。用AI做圖,在輸入一字一句的提示時,也是在覺察自己對腦海畫面的細膩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