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因緣的故事|緣份從哪裡來? 家人的緣分為何?愛情的本質又有什麼?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佛家語講:「無緣不聚,無債不來。」例如:專門找你麻煩的同事,總是給你難堪的主管,這些人會跟你惡臉相向,那一定也是有前因後果。

在佛法的因果律中:「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並非是突然的偶發事件。

本篇文章您可以看到

  • 十二因緣是什麼?
  • 十二因緣的故事(一)
  • 十二因緣的故事(二)
  • 佛說宇宙的十二因緣
  • 如何將惡緣、逆緣轉為善緣、順緣?

十二因緣是什麼? 緣份從哪裡來?


生相: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

滅相:所謂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 識減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減,六入滅則觸減,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減,愛滅則取減,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減,生減則老死憂悲苦惱滅。


十二因緣的故事(一)-愛情的本質

raw-image


佛陀時代,有一國王娶了一位賢惠的王后,王后夙慧清朗、莊嚴清淨,因塵緣未了而嫁做人婦,兩夫妻十分恩愛,相敬如賓。國王和王后都有善根因緣學佛修行,皈依在慈悲 佛陀座下,他們常常一起去供養 佛陀、聽聞 佛陀開示。 佛陀曾經有一回對他們兩人開示:兩位要多做內觀的禪修。

國王、王后會在宮中一起精進、禪修、悟道。一日,國王心血來潮,禪修到一個階段之後問王后:「王后,當妳在做內觀的時候,看到內心最喜歡的人,是不是我呢?」夫婦雖然一起學佛,但難免情慾愛染、執著習氣較重,國王有點擔心王后深入佛法,漸漸地不在意自己。

王后聽聞,仍誠實地回答國王:「我靜下來觀察自己的內心,發現雖然也愛國王,但是我最愛的其實是自己。」而國王靜默了半晌,也說出心底的話:「我雖然也愛妳、在乎妳,但遠不及愛自己。」

慈悲 龍德上師曾開示:「眾生的愛情私我心重,以自我為本位,對方符合我的心意、想法就愛,當愛情的要件少了一兩樣,愛就不復存在,或者減輕、變質,摻雜了其他東西。」

因此愛情是由我執出發, 佛陀以善巧教導内觀的禪修方法,絕去對外界五欲的攀緣執著,來靜觀己心,這是認識自己的第一步,透過體認「我執」,才能進一步覺察出痛苦的根源。

十二因緣的故事(二)-小孩是相欠債?

raw-image


有對夫妻結婚多年,膝下無子,爾後老來得子,夫妻倆當然是非常高興,但小孩被一位算命師算出,他活不過15歲,夫妻兩人感到驚慌害怕,不知怎麼辦?算命師教這對夫妻,到銀樓打造一塊保命鎖,掛在小孩胸前,還有手上綁上紅線,夫妻照做了,寶貝的獨子就這樣真的平安健康長大。

小孩至學校讀書時,同學見他,咦,你好奇怪,你怎麼胸前要戴銀片、綁著紅線,孩子受到同儕取笑,覺得很沒面子,回家跟父母親鬧彆扭:「為什麼我都要戴著這些奇怪的東西啊,其他同學都沒戴,同學都笑我,我不想戴了。」

父母心疼兒子,算算時間,小孩也16歲了,超過算命師所說活不過15歲,心想說應該沒事了吧,就將小孩身上胸前的銀片、紅線等都拿下來,卻沒想到,小孩過沒多久卻病死;兩人陷入愁雲慘霧,唉聲嘆氣,朋友們勸夫妻兩人要看開,不管如何勸都沒用,在村子裡的涼亭,原本巷坊鄰居熟識一群人高興聊天喝著老人茶的場所,每當見到小孩父親走過來,大家就會自動變得很安靜,久而久之也成為一種習慣的默契。


直到有一天,原本看到小孩父親走來,大家都發現他的氣色神情有所轉變,不再面露愁容、唉聲嘆氣,大家好奇的問說,什麼原因讓他終於肯放下改變了呢?


小孩父親說:「我看開了。昨日我做了一個夢,我獨自一人來到一座陰森黑暗的墓地,有許多的墓碑,每個墓碑旁都有鬼魂,其中一個,我見到我兒子背對著我坐在前方,我一直喚兒子的名字,他卻完全不理會我,我不死心跑上前去對兒子說:「孩子,爸爸把你養這麼大,你怎麼不理爸爸呢?」

我走到他身邊,『兒子』轉頭向我,變成一張極為猙獰恐怖的臉孔,並怒視瞪著我,開口說:『哼,我本來只欠你15年的債,15年時間一到,我有一個投生的契機,結果你們兩個老傢伙卻用鎖命牌把我多鎖了一年,錯過我可以投生的機緣,害我現在只能被鎖在這裡,不能投胎了!』話一講完,『兒子』拿著棍要追打我,我就嚇醒了…。」

  他啜了一口茶,像是如釋重負地說:「相欠債的,不要才好。」


佛說宇宙的十二因緣

佛說宇宙的十二因緣,因六根接觸外境而產生種種感受,因樂生愛,因愛生起執取,認為這是我「有」的,而造作各種善惡業,再由業力牽引進入輪迴。有句話說:「世間唯一不變的,就是一切都在變化。」執取如彩雲易散的事物,怎能不痛苦呢?


《佛子行三十七頌》寫到:「悅意之境相遇時,應觀猶如夏時虹。雖現美麗然無實,捨離貪戀佛子行。」



不只是感情,世間一切事物皆是無常幻化,即使現前看起來如此美好,也隨時都在變遷的,沒有一刻不在變化,直到緣盡則滅。因此,若能直觀事物的本質,就能斷除愛慾貪執之苦,或至少能淡化。當人生的苦少一分、快樂與智慧就多一分!


如何將惡緣、逆緣轉為善緣、順緣?


生活中所遇到的任何人,或者是鬼道眾生,其中都有曾與我們結仇結怨者,這些人見了我們自然會對我們做障礙,讓我們身心不得輕安。

唯一的方法,就是了結彼此之間的仇怨,兩不相欠,自然就不會相互為難了。生活之中的諸多不順利、身體的病痛等都會消失。

佛陀開示:「人有八萬四千種煩惱,佛法就有八萬四千種解決方法。」以佛法消除內在、外在、靈性的各種障礙,讓修行者可以學習、轉化或超越這些困難、逆緣,略舉如下:

❶ 與人有官司、仇怨者,可為對方登記祿位,化消仇怨、官司。

❷ 久病不癒者,祈求病苦減輕、恢復健康。

❸ 工作職場遇人刁難,亦可為對方登記祿位,化消逆緣,甚至轉為順緣。

❹ 修行者有瓶頸、障難者,祈請本尊加持護佑,突破困境、消除一切障礙。


觀音山 2月17日~3月2日於康藏地區禮請喇嘛僧團舉辦「勝樂金剛成就盛宴─除障.超渡暨火供十五日大法會」,依照傳規如法恭設修法之壇城,備辦豐富的供品獻供與嚴謹修持密法。

raw-image


人所遇見的每一個人,和誰相處、親近,都是一時因緣相聚,六親即是六怨,世間親情、感情、人和人甚或人和動物,都因因緣不斷勾牽,無有清明智慧眼目,看不開這些世情世境,反倒常問世間情為何物、為情所困,身陷情感泥沼,煩惱痛苦不已,何苦?真是苦極了!

  

唯有依循佛法的導引,使心能趨向真實的自由,超越世俗的無明框架,自在解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