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內在之眼;活著本就是互相幫助~帶領線上畫聚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41

2024-41


帶活動跟自己畫有什麼不同?主要就是活動主題與架構的設計,像這次主題就是「自我與家庭的蹺蹺板」。雖然有自由創作的部分,但暖身還是會持續扣題,於是大家共振帶出來的創作也會不一樣。


我自己也覺得有趣,很多新的體驗~整理如下:


(1) 暖身塗鴉


毫無目的去創作,允許頭腦完全不用運作,去體驗或快或慢、或輕或重、不同的線條與圖形、閉上眼或用非慣用手畫…像某種 #即興幻想曲?跟著內在小孩玩耍~


畢竟,生活已經有太多目的性的活動,能夠「跳脫目的」本身就是有趣的嘗試。


/


(2) 家庭原子圖&慈心觀冥想


這次畫了核心家庭與關係線,然後寫下「對家人的期待或祝福」。


光是畫自己的時候就很開心,用粉色的愛心圈住自己,然後畫了一個花圈~好萌啊!


後來還畫了 #守護天使(藍色愛心雙翼)~畢竟那像是我「靈性的家人」?即使他跟我的距離也沒有很靠近,但是,光是穩定安心的陪伴感就很足夠了,很感謝。


最特別的是寫祝福,我寫下去的瞬間,就覺得心中變輕盈很多😃。我寫的都是英文單字:

Peace 內在平靜

Patient 耐心

Kind 慈心

Awareness 覺察力


然後也送祝福給自己:

Strong 強壯

幸福

Free 自由自在


帶著這樣的心情,在冥想引導的最後融入慈心觀,想像對方開心的笑容…哎,好吧,就這樣吧。


/


(3) 整合性自由創作+作品獨白(#積極想像)


這次直覺畫就跟平常很不同,像暖身時慢慢地畫, #讓線條像輕音樂一樣慢慢地流瀉、延展~不知不覺變成很有趣的雙螺旋啊!


我帶線上活動時,都會持續講慣用的引導語,增加我的陪伴感(畢竟跟現場活動不一樣)。 引導語包括「呼吸覺察、情緒覺察、放下批判/送走找碴鬼、允許嘗試、抽象/具象圖像開展、結尾」,而且會跟著我創作的步調去變化。


比如當我畫到灰色時,我說到:「可能內在有些壓抑的情緒…那些迷惘、孤單、害怕、難過…」。


左邊的螺旋長出黑眼睛,右邊的則像是金色小光球;最後右邊的光持續拓展到整張畫,開朗的暖黃和橘色,將另一個螺旋也包覆其中~。


現在看的時候,有聯想到另一個直覺畫的朋友。我一直很欣賞他豐富的靈感,可以很自由地畫出完整的畫面。今天稍微體會到這種感受~慢慢地畫,讓作品的整體感出現。


最後的作品獨白,那隻黑眼睛想對我說話,內容也讓我很驚訝,回應了我內在的擔憂:


「我是眼睛,我想跟你說…


#沒有什麼可以破壞或奪走

我與你的連結

因為我與你密不可分


我為你看見更大的世界

更深更遠的架構與脈絡


所以你不用害怕

你不孤單

#任何你有需要時都可以跟我說

我會為你去看、去尋找資源


因為活著本就是互相幫助

所以一切所求都是可以的


清醒地活著

打開你的心

活得開心、好好活著」


雖然說是自由書寫,但因為內容比平常特別,所以忍不住一邊思考,這像是哪個部分在說話?有點像高我,也像是眉心輪的直覺力。


由於最近與家人的關係轉變,對方期望我可以改善原本不擅長的事務能力…這剛好有點是我的死穴,因為我有種莫名的恐懼,害怕自己「找資源都會不順利、運氣不好、會孤伶伶沒人幫忙」…這種簡直自我詛咒等級的莫名恐慌,我一直搞不懂是哪裡來的?😂😂😂


無論如何,內在給出這樣堅定有力的鼓勵,讓我感到安心一些。大概這就是我接下來要去學習的課題啦~!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

.

#活動預告

【原子習慣4步驟~新年新開始!】


2024/2/15週四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