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漂至嘉義後,工作找上我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關於南漂至嘉義找工作這回事這篇文章裡,描述了我選擇搬到嘉義後,找工作的過程,我後來成為學校的國際事務員,也在學校裡工作了大約八個月左右,這是一個很好的嘉義起點,雖然薪資不是高,但還是可以讓自己活著,過著還可以的生活,由於當時有討論到不想加班,所以我也多出了許多時間,工作訊息基本上不會在下班時間出現,最棒的是,我有一群很聰慧也很溫暖的夥伴們,使我感受到溝通和工作合作上是不受困擾的,而且我們總是可以想出很好的點子解決問題,我也從中學習新的做事方式。

  但在工作至八個月後,前同事突然用Line傳訊息給我,詢問我:「我聽說你搬到嘉義了!我在嘉義標到一個案子,要不要一起做,我等等和副總可以去拜訪你嗎?」

  我以A來代稱這位前同事,A和我在前東家工作時,我們只見過一面,就是在員工旅遊的時候,當時我在前東家,每個人對我印象都蠻好的,因為每個人詢問我問題,我都會有問必答,即使自己不是很確定,我也會去查答案幫忙我的同事,也因此我們都還不錯,而A也是透過前東家的同事們知道我人在嘉義。

  A過去待過很多間廠商,在去年她才開始跟一間全新的廠商合作,決定自己來做,而和廠商合作就不再是領固定薪水了,而是全權由她負責,她有權利去分配收入。但我也是對A也是有所顧慮,因為她是我前東家的頭號壞人物,前東家都認為她是一位忘恩負義的員工,對她很好,她卻一直都不滿足,還去勞動局申訴公司。


  不過,我已經離開前東家了,不再在乎前東家如何認為,所以我決定去了解這個找上我的工作。


談薪和接洽:薪資從31,000元變成41,000元

  由於我過去有將近五年的經驗在學校的外師管理,加上嘉義又需要找一位資深的專案管理員接手,A和副總希望我可以接這個案子。我也希望薪資可以因為我的經驗而有所加分,但A也表明薪資難以如同之前那樣高,那我也能理解,所以我就提一個我可以接受範圍。最後就以每月41,000元成交加上結案獎金,A有口述結案獎金算給我聽,但過於複雜,我就不想計較了,也當作就只是一筆額外的錢。每月41,000元對我來說,在嘉義的生活已經幫忙很大了,支付我學費之外,仍可以有餘裕存一些小錢,加上由於這類工作我已經很熟悉,接手工作的成本也會降低些許,而管理的外師也比以往少很多。


在新的城市回到熟悉的領域

  在諸多考量之下,我決定離開學校的工作,接下外師管理員的工作,同時,我也帶兩個新人,教他們如何完成這項工作。我對於整個引進和管理外師的流程很有自信,因為同樣的東西做了五年,對我來說是信手拈來。比較有挑戰性的部分在於對象為不同的客戶也是不同縣市,所以有些慣習和相關的歷史資訊仍是要和縣市做結合,我會以標準行事,但也會了解該縣市的慣習,再去著手執行,不然在專案執行上也會不穩定。其實這過程中有許多衝突,因為廠商的交換,客戶有原本的慣習,對新廠商也會有較多的不信任,所以當中有很多磨合,但很謝謝A很信任我也很包容我,所以我們仍是在高壓的環境下安然度過,也表現得不錯,把問題都解決。


有效的人脈其實對求職來說也很重要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藉由認識的人而擁有一份工作,算是30多歲一個特別的經驗,我也對於求職多了一些新註解,過往的我都是透過人力銀行找工作,也驚覺透過人力銀行找工作對於一個求職者成本很大,因為彼此都不認識,磨合會很多,我認為用人力銀行找工作一定要很清楚自己的特質以及要找什麼工作,才較有可能找到一個可以成長的空間。工作往往除了要把事情做好外,也很大的部分需要與同事和主管相處,與同事們目標不一致的話,則額外需要花很多的心力去解釋和磨合。如果是認識的人介紹,彼此認識也知道優勢在那,也了解共同的目標何在,這樣工作起來會比較順,也比較有舞台可以發揮自己的長才。


25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