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斷捨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平時個人在各種實體物品上的斷捨離做得不是很好(但最近因為要處理發霉的東西,丟了很多東西,感覺挺不錯的!爽快),但這幾年間突然驚覺,在關係上的斷捨離倒是做得挺徹底的。

學生時期,尤其大二以前,非常的重視同儕眼光,也無法忍受自己沒有朋友陪伴,也就是無法自己落單。雖然說在這段期間中,也並沒有交到說一大群好朋友,但要好的也是有幾個。

出社會之後,仍然有在聯繫的朋友當然又變更少了,覺得有些可惜,但大家都有各自的職涯和生活,也有些朋友結婚了。仍然會聯繫的還是偶爾聯繫,卻發現有些人和以前不一樣了。

當然,人都會變,難免變得世故,但是在幾個狀況的觀察之下,似乎都有些共同點:

  • 聊天的時候,對方只在意自己想講的事(=他自己的事情),當然我也很關心對方的近況,總是都認真看待和回應,對方也會的問一下我的近況或事情,但他其實根本不在意!最後僅只一兩句話帶過,或是用膚淺的幾句問話回應(只是為了回應而回應)問完之後呢,再過一陣子,有時又會再次問到一樣的問題,在說自己忘記了😮‍💨發生好幾次。
    所以,對方是否只想要利用你來做為他抒發情緒的管道?
  • 沒有認真看訊息,總是答非所問,或是時常打錯字,如此一來我很好奇,平時在工作上也是這樣的嗎?還是因為根本不在意這個人的訊息,所以總是快速的看過跟回應。
  • 當然也不乏因自己工作性質(像是業務)而與你聯絡感情、持續來往的人。說話總是官方、文字總像罐頭訊息。我也認為很膚淺,只是為了開啟話題、創造機會。


這幾年間,我也變了,變得不再那麼在意同儕眼光,也不再那麼執著於朋友陪伴、關係上的友好程度,對於人際關係有了不一樣的價值觀,看得更淡然更寬心,我想,人與人之間重要的應該是真誠。真誠流露在眼神、話語、互動之中,且真心的關心一個人,而並不是帶著任何目的。

想到《解憂雜貨店》中曾有句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往往不是因為某些具體的原因而斷絕的。」

沒有爭吵、不合,只是多次遇到這些狀況,失望了好幾次,決定有些人不再在意、不再來往,也不再見面,但也沒有後悔,時間應該要浪費在值得的人身上,和有意義的事情上。

22會員
22內容數
沙龍新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