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計程車行。第一集|看見時代故事裡,有情有義的台灣多桑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同時代的時空環境與社會背景,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獨有故事。就像80年代後半成立的「華麗計程車行」,十分接地氣的日常生活,義不容辭照顧車行司機的大小事;而跑遍大街小巷、來來去去的運匠,送往迎來載著形形色色的客人,也有自身背負家計的甘苦。這些故事就從車行老闆大兒子的視角,道出千禧年前後的家族故事。
raw-image


這齣職人家庭台劇由真人真事改編的計程車行,作家陳俊文的原著小說由聯合文學出版,透過戲劇演出將嘉義的鄉土風貌、飲食特色、在地人文一一呈現

第一集的時空環境來到1997年,車行營業滿20周年的那天,從家中大學生兒子的角度開始述說家族故事,暨2000年國片電影《運轉手之戀》我再次觀賞描述計程車生活劇情的影視作品。司機的人生,無常才是正常,就像九月颱,沒有人知道

本劇的第一個場景就看到硬底子演員郭子乾、楊麗音、游安順、林嘉俐直接登場,純熟自然的詮釋,直接被融入角色裡的日常生活。「演戲是瘋子,看戲是傻子」享受他們收放自如的演技,我也是一個樂在其中的傻子。

raw-image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華麗計程車行的場景設置在鐵軌旁邊,與來往自如的平溪線鐵道不同,這邊設有圍籬作安全阻隔線。車行前方是一條筆直狹長的巷路,運匠大哥大姊不時穿梭其間,靠著「董仔」郭子乾、「董娘」楊麗音的熱情豪爽,與車行運將培養出的不是上下的老闆和員工關係,而是逗陣打拼的夥伴情誼

我領你的薪水過生活,所以你是付錢的人,你嘛是我的頭家!」華麗計程車行的老闆「阿三哥」毫不計較多次遲繳行費的司機如此說道,大家方便就好。

raw-image

男子漢大丈夫

「董仔」阿三哥十分自豪「『華麗』二十年來就是做服務的,司機除了開車、交通隊、保險、考照、監理所、牌照、新舊車過戶買賣,在我這邊一次弄好,除了行費,其他的不收,這樣才是真正的服務。」這份使命感讓他不輕易退休,若兒子沒有扛起車行接班的重擔,照顧司機們的責任感,也絕對不輕易放下。

男人該有的肩膀與擔當,就當如身為一位有情有義的台灣多桑,該面對的絕不躲避,即使將兒子要出國留學的費用先拿給運匠周轉,而後雖然對方拿走標會款項跑路,他也不顯露惡言。如此仗義的行徑,想必是許多婆媽不齒的行為吧


當年我父親在部隊擔任基層部隊連長一職,曾經因為軍中弟兄退伍前夕悶悶不樂愁眉不展,一問之後得知退役後沒有本錢做生意養家活口,所以即便待退也鎮日煩憂。據說,我那老爸得知狀況後就拿出一筆錢借他,當下告知不要煩惱好好去拚... 因為有這等仗義之舉,後來才有與我老媽結為連理的緣分。

raw-image


麻將哲學

打牌不是賭博,是消遣、交朋友。」這句話非常耳熟經常出現在耳邊,相信是台灣家庭的常用語句。「打牌就是人生,打牌可以瞭解人生、瞭解對手」,尋常生意人的應酬靜態是牌桌游泳,企業家的動態應酬是打18桿,不論是何種商業模式,只要上牌桌打一局牌、到果嶺打一場球,能不能合作就了然於胸、心知肚明。

其實阿三哥的麻將哲學不無道理,「幹嘛一定要贏,好玩就好,玩比較重要,贏不重要。」但如果揣著去籌孩子的學費、親人的醫藥費,想要從牌桌上掙到這些錢,那麼絕對會應證一句話「人生就跟打牌一樣,摸什麼牌算不了的。」


等待出門在外的先生平安回家,這種等門的心情我懂,所以小時候老爸「善意而貼心」的跟老媽說要加班,對,加班,以為就可以平靜的放心逍遙,而老媽為了顧他的身體,四處採草藥煮青草茶幫他護肝,直到某天同事說溜了嘴,真相就此被揭穿...

raw-image


鐵漢柔情

「董娘」的氣魄連流氓都怕,身為華麗計程車行的引擎,負責大大小小店裡內外與照顧家庭的責任,遭逢九二一大地震時曾對大兒子說了一段話:「你爸這個人,有賺錢的運,就沒有存錢的命,手縫這麼大,每次如果拿到現金,就是在牌桌跟人拼輸贏,不然就是耳根軟,司機來跟他借錢,沒有一個借不到的。」

實踐「與朋友交而不信乎」的典範就此落實,耳根軟的人重情義,這個軟肋或許造就人生的「精采」,但家中的妻兒可就「如人飲水冷軟自知」了。

但打牌的同時又犯了亂吃不該吃的食物送到醫院後,即使心疼但也氣急敗壞的董娘,不得不使出殺手鐧,「切結書先簽了再拿去公證,『以後不准再賭博,不然就離婚』!麻將還是離婚,自己選」劇中這一幕看了不禁莞爾,男子漢能屈能伸此刻不用在意,咱們先安全下莊才是上策啊!

▲ 圖片取自《金石堂書局》

▲ 圖片取自《金石堂書局》



延伸閱讀:一封老爸寫給我的家書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9K會員
401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