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許久未見的笑容 (13)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真的覺得我們家的葉琳適合學音樂嗎?』

『這個問題您應該親自去問她。』

『什麼意思?』

『只要她是真心喜歡音樂,就沒什麼適不適合。』

『說得也是!』這是家駒第一次看到葉全哲的臉上露出了微笑。

『更何況…… 她是葉楓學長的妹妹,我相信她在音樂上會有很好的表現的。』

『你知道…… 今天是葉楓的生日嗎?』

家駒搖搖頭。手錶上的日期是:五月九日。

『願不願意陪我去看看他?』

『當然!』


【綠園音樂教學中心】

『老師,這首曲子好難練喔,已經兩個多禮拜了,都還練不好,我是不是很笨啊?』

『怎麼會呢!』有珍笑著回答。這是一位跟有珍學長笛的女學生,年約12歲。

『那為什麼我都練不好?』女學生沮喪地說。

『嗯!妳知道嗎,以前老師練這首曲子的時候,也花了很多的時間唷!跟妳一樣,怎麼練都練不好。』

『那後來呢?』

『後來,我的老師告訴我這個曲子的主題由來。清楚之後,就練好囉!』

『真的嗎?那快告訴我它的由來是什麼,我想快點練好它。』

『妳知道這首曲子的主題是什麼嗎?』

『不曉得!』女學生搖搖頭。

『這是由俄國的作曲家Rimsky Korsakov(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所作的The Flight of the Bumble-bee(大黃蜂飛行),主題內容是在描述飛行中的大黃蜂。妳看,開始一連串下行的半音階,像不像大黃蜂從身旁呼嘯而過?』

女學生點點頭。看到女學生點頭後,有珍繼續說著。

『接下來都是連串的上行、下行半音,就像是大黃蜂以高速做盤旋的動作。最重要的是這個地方…… 』有珍指著譜架上的譜,那是譜上最後的兩個小節。

『必須用半音上行至A,再往下16度奏出兩拍的A,最後是往下8度三拍的A做結束,就像大黃蜂忽然停下來一般。』

『那指法要很熟練囉?』

『是啊!這首曲子有著連續不斷的四連音,再加上必須以很快的速度來演奏,對於個人的技巧、指法,都有著蠻大的考驗。不過,如果妳想要再進步,就必須將這首曲子練起來。妳…… 願不願意再試試看啊?』

『好!』女學生說完,像是得到什麼靈感似的,就自己跑去練習了。

『嗨!』

『英吉,你怎麼來了?』

『喔,我剛從宏彬老師那邊回來,就順到過來囉。沒打擾妳教學生吧?』

『不會!只是你必須等我半個鐘頭左右。我差不多那時候才下課。』


家駒被帶到算是蠻郊外的地方。車子大約行走了有一個鐘頭,終於停了下來。

『就是這了!』葉全哲指著旁邊的墓園。

『嗯!』家駒下了車。

『這裡是我一手設計的。我是個建築設計師,你覺得如何?』

墓園裡的環境顯得優雅清靜,應該有人定期來打掃,也看得出葉全哲的用心。

『我想,葉楓學長會喜歡的。』家駒說。

『我也這麼希望。』


『為什麼要多一個名額,往年南部不都是一個代表隊伍嗎?』開口說話的是林森祐。他正在跟國內管樂教師協會的秘書長商討代表全國管樂比賽隊伍的名額問題。

地點是在管樂協會的秘書長室。

『喔!這是因為今年的管樂比賽要擴大舉辦的關係。不是有發布公文給各校管樂團了嗎,公文上應該寫得蠻清楚的才對啊?』秘書長坐在沙發椅上,以一副神態自若的態度應對。

『這個我曉得,只是…… 那其他縣市呢?』

『嗯!像北部一共增加了五支隊伍,中部則是兩所學校。按照各區域比例分配,南部的管樂團最少,所以只增加了一個名額。』

『不!我並不贊成這個做法。更何況…… 增加隊伍對已經晉級的學校不公平。』林森祐顯然猶豫了一下。

『怎麼會呢?所增加的這些隊伍,在實力上並不遜色於已晉級的隊伍,成績和名次的排列是不會改變的,要說不公平的話,這些後來才知道有參賽權的隊伍,在練習曲子的時間上肯定沒有原先晉級的多,反而吃虧了呢!』

『不管如何,我還是反對這項決定,也請秘書長三思。』

『這個嘛…… 』

『我也是管樂教師協會的成員之一,應該有這個資格提出異議吧?不然…… 舉行投票來決定也可以。』

『老實說,這並非是我的決定。關於新增隊伍的事情,早在前次會議就已經投票通過了。所以…… 我很抱歉!』

『投票通過?什麼時候的事情,為什麼都沒有人通知我呢?』

『是這樣的!協會的規章有明定,只要是協會裡的成員,都有資格提出議題來進行表決。在兩個星期前的會議裡,新增隊伍的議題已經表決通過了。我不過是根據表決的結果來下決策罷了。』

『兩個星期前?難道那不是一般例行性的會議嗎…… 』

秘書長搖搖頭。

『可是…… 我是南區管樂教師的代表,協會不是規定各區的代表必須都出席,才可以進行議題的投票嗎?』

『呵呵,上次的會議,南區的代表並未缺席。而且,這個議題還是由南區的教師提出來的呢!』

『是誰,這到底是哪個傢伙提出的爛建議?』

『是我。』


家駒到了宏彬老師的病房,可惜這次他撲了個空,病房內空無一人。他急忙地詢問了醫院的護士長。

『喔,你別擔心!602號病房的病人是在醫生的允許下離開醫院的。聽說是去辦重要的事情。他也是在家屬的陪同下,才出院的。』

『辦重要的事情?』

護士長微笑地點了頭。

『好,謝謝妳!』

『不客氣!』護士長走回藥房室。

『會去哪裡呢?有家屬的陪同,那老師應該是和師母一起出去的吧…… 』家駒自言自語地好一陣子。


秘書長和林森祐同時回過身。出聲的不是別人,正是宏彬老師。

他坐在輪椅上,手臂上雖吊著點滴,但一身深藍色的西裝,以及雙眼炯炯有神的樣子,看起來還是相當有威嚴。彷彿當年叱吒一時的管樂教師,又重現江湖般。

『學長,怎麼沒通知我就跑來了呢?』秘書長趕緊起身迎接。

『不打緊,我是特地來謝謝你的。』站在宏彬老師後面的是他的太太,還有英吉、有珍三個人。由他的太太推著輪椅,英吉和有珍則隨侍在兩側,緩緩而進。

『是…… 宏彬老師,還有…… 』見到這些人,林森祐似乎頗為驚訝。

『怎麼了,說不出話來啦?』宏彬老師怒視著林森祐。

林森祐迴避了宏彬老師的眼神。

『你們…… 怎麼會在這裡?』

『你不用緊張,我今天不是來翻舊帳的。我來只是想和你來個公平競爭,不知道你願不願意?』

『公平競爭,我不懂你的意思?』

『我老實跟你說,關於增加隊伍的提議,是我提出的。你別忘了,你目前南部管樂教師的代表身分,是頂替我的。而我之所以安排這個局,就是希望你跟我的恩怨能做個了斷。』

『嗯…… 你想怎麼樣?』林森祐稍微沉思了一下。

『很簡單!讓你我所帶領的管樂團來個“良性的競爭”。看是你帶領的管樂團比較強,還是我…… 』

『哼!就憑你現在這副模樣…… 』林森祐看了坐在輪椅上的宏彬老師一眼。

『你錯了,不是我…… 是他們。』宏彬老師指著英吉和有珍。

林森祐冷笑了一下。


待續.....

99會員
621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