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中的風景----日本茅蜩(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許多人來說,記憶中熟悉而親近的氣味就是他生活史的一部分,當這種氣味不期而至,人的記憶體開關就被打開,跟著這股氣味前往往昔的生活場景。既然氣味有如此神奇功能,那麼蟲聲同樣有召喚記憶的魔力。

 

以為我例, 1990年代我在日本第一次聽見蜩(晚蟬)的聲音,覺得那「キキキキキ…」鳴叫聲,尤其它是從暮色中傳出來的,更透顯著靜寂與悲涼的詩意。必須說,它與每當夏季來臨我故鄉甘蔗林中傳出的蟬聲不同。奇妙的是,在那以後,日本茅蜩的鳴叫聲如一部紡織機,就這樣把我織入聽覺記憶庫裡了。

 

至此,我並不滿足於茅蜩聲音的召魂術,便開始從日本文學作品中找尋,在作家的心目中,茅蜩居於何種地位?作家又如何看待茅蜩的生與死,茅蜩所 喚起的各種哀愁,是否等同於他們顧影自憐的哀愁?

 

小說家梶井基次郎在《青空》編輯後記(大正十五年九月號)這樣寫道:

 

「今年夏天很熱。平日裡遊手好閒的我也得為生計奔忙,走在發軟的柏油路上。雖然這對我的健康不好,但在某些日子裡,大熱天還是會吸引我走進這座城市。當我從松住町走到湯島臺的時候,左側的木板房屋頂中間有四五棵銀杏樹矗立指向寬闊的天空。我完全被這光景所吸引住了。在燦爛的烈日下,我覺得它們給了我生機勃然的精神。

當茅蜩的鳴聲在薄霧朦朧的黎明中響起時,我醒來習慣性地打開窗戶。尚未熄滅的燈光在薄霧中朦朧可見。看上去,一隻被露水沾濕的蜘蛛彷彿懸在高空中。我聞到了窗下白色茉莉花撲鼻的香氣。

 

我在睡夢中聽見茅蜩的鳴聲。那是因為我讀閱葛目先生刊載於《三田文學》描寫〈亡母與茅蜩〉短篇小說深受感動的緣故。而且,我還能聽到人們穿著膠底布襪從石階上走下來的腳步聲。----我又睡了一兩個小時。

 

茅蜩是最早來報曉的,在傍晚時分,它也是第一個鳴叫的。牽牛花開始在雜草中枯萎下來,打濕的木板圍牆上水滴落下來。飯倉,植木坂。儘管我在城市中奔忙疲憊不堪,但在這樣的時刻我彷彿就能重新振作起來。」

 

延伸閱讀:

 

葉室 麟 《蜩ノ記》(祥伝社,2011年10月)

    4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邊緣到中心----葛飾北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復活《過時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可戰勝的黑市與女性雜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禮讚陰翳的時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風雨成長路19 我曾經因為是學生的導師到幫派巢穴找出失蹤學生讓他回學校上學曾有學生離家出走15天,學生的家人都連絡不上學生非常擔心,於是請導師幫忙想還有什麼可以做的。我是失蹤學生的導師,我一再請班上同學幫忙思考失蹤學生可能的去處,到處到失蹤學生打工過的洗車場等地方去詢問找線索,最後林教授找到幫派大哥家去交涉,跟大哥溝通很久後,第二天失蹤學生回學校上課了,最後也順利畢業了。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4-01-12
    畫裡箏聲<萬壑松風雲起時>的音樂創作<萬壑松風圖>是宋朝畫家李唐在高齡76歲時所畫,此圖被譽為南北兩宋繪畫大成之山水代表作,也是故宮三寶之一。北宋范寬<谿山行旅圖>將潑墨山水古風情調的渺遠而<清明上河圖>將北宋都城開封汴河兩岸的繁榮市井景象,但是<萬壑松風圖>卻還沒有音樂的描繪,於是我想透過音樂創作帶領聽者經歷山谷裡的自然,風起雲湧、
    Thumbnail
    avatar
    晟兮藝術
    2023-09-08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二"的清單(2/5-1):**眼中風-1+髮稀少+內痔血+,⋯本篇的前ㄧ篇(20220630夏季發表):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二"的清單(2/5):**眼中風+髮稀少+內痔血+,⋯"的小結:"1.人體深受中醫醫理中"氣血循環+脈像分佈"的"天氣瞬間"之影響,足見一年四季的24節氣,嚴重影響我們的健康。 本次(20230301冬春發表)因為過勞+低溫=造成二度身體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3-01
    發生眼中風才驚覺血糖控制的重要 模範糖友日走2萬步,半年內控糖達標「我的父母都有糖尿病,當完兵那年,我爸就叫我去檢查,飯前血糖一量就是 140mg/dL(正常應小於 126 mg/dL)。」57 歲的汪先生是一名教師,確診糖尿病已有 20 多年。 「從否認到接受糖尿病的其中一個轉變點是曾經發生眼底出血,也就是眼睛中 風。」汪先生說,「因為當時血糖沒有控制好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03-01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二"的清單(5/5):**耳流湯+髮稀少+眼中風+內痣血+腮腫漲,⋯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 於是,去居住的小鎮上的耳鼻喉科診所看醫生,結果醫師只是使用設備檢查+清理耳垢後說:因為外耳發炎+耳洞有破=耳湯外流,結果三分鐘解決+攜帶耳朵藥水一瓶回家,結語:建立身體會排毒的觀念,處理不適會有180度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08-26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二"的清單(4/5):**腮腫脹+髮稀少+眼中風+內痣血+,⋯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 本次右腮的腫漲不適病因應該是病毒感染,發現整合西醫藥+自癒能力=得恢復牙齒健康的最佳成本效益組合喔!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07-30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二"的清單(3/5):**內痔血+髮稀少+眼中風+,⋯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學養生路上的好友。 小結: 經過幾天的自我調理+作息堅持,終於,在一次大量包含宿便的排泄後,身體脫離便秘的困擾,恢復健康快樂的生活。說明如果有此類似的體驗,今後也將陸續比照辦理,則可以透過自癒的作為,其成本效益與回報果效,應該是很有價值的。
    avatar
    老驢
    2022-07-10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二"的清單(2/5):**眼中風+髮稀少+內痔血+,⋯大家好,我是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學養生的好友。 檢測時間 肺經變化 血壓計左/右手讀值(心跳舒壓緊壓) 12:53(剛自餐廳回到家) 負轉正 7187152/7593151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06-30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二"的清單(1/5):**齒噓涼+眼中風+髮稀少+內痔血+,⋯大家好,我是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學養生的好友。 記得我曾經在:"我的科學養生"自癒ㄧ"的清單(2/6):**斷齒+,⋯"裡面,談到口腔左後上方斷齒的自癒原因,是因為透過好好的睡眠來養足新氣血+讓新氣血到達斷齒處,具體實現:提供斷齒處的"營養+氧氣+消滅病菌能力"的綜合效果。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06-26
    十七世紀荷蘭眼中的亞洲風貌─ 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與其年度大展「亞洲在阿姆斯特丹」(上)此展以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及美國皮巴迪艾瑟克斯博物館既有的典藏,輔以從其他歐洲皇室、博物館、私人收藏等商借而來的藏品共170件,試圖重現在十七世紀號稱「黃金時代」的低地國,如何透過遠洋貿易將亞洲文物帶回歐洲。
    Thumbnail
    avatar
    王幸慈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