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北書展被兩個女孩子要簽名,又名紫色竹子在人海中的奇幻漂流記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別懷疑,這是地毯上

別懷疑,這是地毯上

  大家好,我是跑去世貿一館當遊客寫小說的紫色竹子。   今天是我首度去逛台北國際書展,最驚喜的一件事,是我坐在書展某個角落的地板上埋頭碼字時,有兩個女生來找我領照片跟簽名。(身為還要製造十一萬字的作者,人在外面依然不忘寫稿,很正常吧?)   本來印這些不打算要簽名。不過,她們是根據我後來發到社團的照片線索找到我的,這就展現了值得鼓勵的勇氣。   畢竟,肯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在地上的我,就如同其他已經擁有簽名照片的讀者,在茫茫書海中買下我的每本小說一樣,都很珍貴。   她們兩個人看起來都有點害羞,也有點緊張,可能怕搞錯人吧?我由衷希望她們能保有這份勇氣。   但是,從她們極少的話語和收到卡片的動作能看出,她們還有些許近似雀躍的感覺,讓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   今天聽到了幾場講座,有只聽到開頭就被擠走的,有從頭參與到結束的,也有即將結束的。   最印象深刻的,是陳雪老師的講座。她說了很多,我是後面才到場的,卻也是趕上了最感動的部分,盡量還原如下──   作者的內心是很脆弱的,尤其還要面對很慘的銷售成績。不過,我的作品,不論是最初的還是新出版的,它們都在那邊,靜靜地守護著我的內心。   寫作很辛苦,而且有的時候,寫出來的作品會乏人問津。身為作者,我們能做的就是持續寫,盡可能地展現我們的想法、我們想表達的一切。   因為,唯有「寫作」,可以讓「我」光明正大地活著。   陳雪老師的語調相當和緩,有點娃娃音的感覺。說的卻是經歷滄桑後,才能體會出來的內容,反差很大。   然而,今天看了好幾場的講座或訪談,我發現一個很熟悉的情況:Q&A的部分。就像是老師上完課,問大家:「有沒有問題?」   結果全場鴉雀無聲,反而是主持人要絞盡腦汁,想辦法引導觀眾發問。   這種問答跟偶像明星的見面會不同,不是過去簽名拍照就下面一位。而是需要讀者對作者或作品有一些認識,然而,這一點對讀者和作者來說,也是新的課題。   以前看作者群裡面聊天說台灣的讀者比較害羞,較少會主動留言或是私訊作者。今天實際走一趟之後,發現還真的是這樣子。   我自己就不說了,畢竟寫作的人好像大部分都偏內向,沒有跑去找心儀的作家或偶像簽名也很正常。   但是今天觀摩一些簽書或觀眾提問,就很明顯能感到那種害羞的氣氛。   其實,作者的勇氣絕大部分都源自於讀者的行動啊!既然書都買了,就要把握機會跟作者說說話,哪怕是叮囑人家要吃飽睡好也行。   因為,這種公開場合真的不是想要有就會有的。作者不是在寫書,就是在準備寫書,沒事不會有太多的公開活動(像我這種害羞的作者啦)。


今天在書展寫了快三千字,還可以

今天在書展寫了快三千字,還可以

Hyread的雅蘭處長的講座

Hyread的雅蘭處長的講座

剛抵達現場,剛好遇到暢銷作家的分享

剛抵達現場,剛好遇到暢銷作家的分享


21會員
100內容數
除了連載中的小說沒有,其他內容都在這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