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跑者們的老司機-2024渣打90分Pacer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望著數百公尺外的終點拱門,雙腳持續穩定地跑著。光頭教練揮手請我們身後的跑者超越我們優先進終點。往回一看,跑者們無不加足馬力向前推進,而印著半馬1:30的氣球,在身後恣意地飛舞著。通過終點,手錶停在1:29:24,Mission Completed!
raw-image

[為甚麼想成為Pacer?]

這個念頭已經在心底萌芽很久了...跑步六年多來,都是為了自己的成績打拼。每每看到賽道上的配速員,除了佩服他們的穩定配速外,也打從心底敬佩他們願意為其他跑者服務的熱忱。有曾經查詢過相關成為Pacer的可能性,但始終沒有找到合適的機會。

直到去年夏天在準備芝加哥全馬時,看到跑團教練分享的NB甄選Pacer的貼文,似乎找到了一個合適的契機。由於配速的目標賽事是2024年的渣打馬,距離當時的目標賽事芝加哥馬(10月)有一段距離,再加上夏天準備全馬真的很難熬,心想如果能在好好跑一場比賽且全馬破三後,換個角度來檢視與體驗跑步這件事情,似乎是個不錯的安排!(雖然我的芝加哥馬拉松最後沒有破三QQ)

因此,沒想多久就決定投入這次的甄選!

[把配速員Pacer化]

經過NB的書面與實體5K甄選,很榮幸也很開心能成為渣打比賽的半馬Pacer。

接著,一共進行了7次的戶外訓練+1次的賽前說明會,除了適應用指定的鞋款跑預定配速外,也學習了更多擔任Pacer需要的專業,例如:在跑動狀態下精準的取水、適應綁著氣球跑步,以及一些有助於提醒後方跑者的手勢...等等,可說是獲益良多~

經過了這些訓練,還有比賽前幾天的訓練調整,再加上前一天的賽道說明會,讓我在身體狀況或心理狀態都做足了準備迎接挑戰

[賽前波動...]

然而...賽前一晚,心情波動很大

除了初次擔任Pacer的緊張與亢奮外,睡前,太太傳來訊息說,他的外婆離開了...。每次和太太一起去他外婆家的時候,都能感受到太太外婆疼愛晚輩的熱情,這樣的消息讓人很是不捨,通個電話安慰一下太太,並且也安撫好自己的情緒,準備就寢,但一直到睡著前心情還是很亂...

只能告訴自己,人生的過程就是在坐一趟巴士,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哪個乘客會上車、下車。但我相信,彼此都會給對方滿滿的祝福。祝福太太的阿嬤,能到達更美好的地方

[從0蓋到21樓]

賽前與教練討論的策略:

  1. 配速抓在4:10~15/km間,上橋盡量不要跌出4:20/km
  2. 補水的部分,教練建議我可以拿著一小瓶水跑,這樣至少前半路程都不需要進水站,可以更穩定的跑預定配速。如果教練需要水,會再跟我說。

03:30起床,04:20抵達凱達格蘭大道,進行綁汽球、熱身及拍照等過程後,05:40進入起跑區(賽前和13K夥伴們擊掌再跑進群眾中的儀式讓人很快進入狀況XD),6:10,起跑!

大概10秒內就通過起跑線,但前方人群還是很多。我們一起突破重圍,並且慢慢把速度拉起來,轉進愛國東路後,速度終於能穩定進入預訂區間內,第一公里,4:16。接著,我們一邊跑著預定配速區間(4:10~15),一邊對照彼此手錶確認配速狀況,確保一切都在軌道上~

前5公里都在平坦的市區道路,需要注意轉彎的穩定性和道路上的貓眼石,而教練也都很盡責的提醒跑者們應該注意的事項,包含路況、體感、風向...等,實在是很專業又貼心~而由於這個配速對我來說不是很輕鬆,我就專心的穩定配速。第一個5公里,20:58。

6~15公里,需要上下中山橋、迎接明水路向東跑的逆風、上下環東高架系列的道路,再加上不只一次的折返,是很關鍵的路段。教練也會提醒大家,上橋時會稍微降低配速並且提高步頻,下橋保持穩定,折返時順著道路減速慢慢轉彎,而碰到逆風或側風時也是盡量穩定在配速區間內,不要和風抗衡。第二個5公里,21:14;第三個5公里,21:15。

上環東!

上環東!

17公里後,再度回到平面路段,並且在18公里進入河濱,我們也持續跑著預定配速。

教練去鼓勵後方跑者們,我在前方持續帶著列車前進,需要更大的專注力

教練去鼓勵後方跑者們,我在前方持續帶著列車前進,需要更大的專注力

19公里左右,教練請我繼續帶著列車,他往後跑到列車後方,鼓勵掉隊的跑者們努力跟上! 後來才知道,這個舉動促使了一些原本想放棄的跑者們跟上,進而達成目標,這舉動真的是為乘客們點亮一盞明燈呀!第四個5公里,20:56。

在進終點前的數百公尺,教練再快步趕上列車,並且請後方的跑者們盡快超越我們進終點。最後,1:29:24,成功完成任務!


raw-image
擔任Pacer比平常更在意手錶時間....

擔任Pacer比平常更在意手錶時間....


[感謝與murmur]

raw-image

*全程比賽我們幾乎都遵守擬定的策略,事後檢視起來每公里配速落在4:08~4:17之間,稍微超過4:15的路段是需要爬坡的地方。如果從以上5公里區間來看,整體穩定~

*由於今年開始輪日夜班的工作,除了每周的強度訓練日會因為輪班而調整外,二月份的大量夜班也減慢了我每次訓練後的恢復速度,使得近期的訓練狀態起伏很大。還好最後一周教練協助調整課表,讓我身體可以徹底恢復,並且也碰到了能穩定發揮的天氣條件,使得這次的配速任務可以用還算游刃有餘的體感執行!

*感謝NB提供這次的機會,讓我們一圓擔任Pacer的夢想。感謝Ryan和教練團們,在這訓練過程中的各種照顧,為我們加足了能穩定向前跑的燃料。

*謝謝光頭教練一起配速,讓我也學到了更多關於穩定跑步這件事! 教練在過程中對於跑者們的貼心服務,無論是提醒路況、提點對當下里程的策略,以及在進終點前特地跑到列車後方鼓勵落隊的跑者,都是很值得學習的地方! 尤其在賽道末段去後方激勵跑者們的舉動,讓我想到去年去跑芝加哥馬拉松時,已經跑到眼前有些發黑且手指發麻時,那位留下一句:"Just Follow Us!"的暖心SUB3列車Pacer,縱使當時的我終究沒有跟完列車,但真的會深深地被激勵到,是黑暗中的一道堅定的曙光。

raw-image

*謝謝一起訓練的Pacer們。在每次的訓練中,雖然我常常都需要獨跑,但可以和來自各路的跑者們交流,讓訓練這件事情更加有趣。能認識你們,真好!

raw-image

*謝謝願意信任我們的跑者們!恭喜這次上了我們的車而達標的跑者們,你們成功達標的欣喜與感謝,都讓身為Pacer的我有成就感,並且也深深的鼓勵了我,能更有能量與勇氣去面對以後的訓練與挑戰~

raw-image

*最後,身為氣象從業人員的我,這次也提供天氣預報提供參考。事後檢驗起來,雖然的確是全程陰天為主沒有漏氣,但風勢及溫度的部分就沒有掌握到太精準,實際溫度大約落在14~15度,風速也比預期地大了些,這也是需要更進步的地方。如果這次大家使用天氣預報資訊上有甚麼建議,又或是有甚麼額外資訊是可以有幫助的,也歡迎提出喔 :)

raw-image

------

📷照片來源:

#allsports #sportag #尋寶網

#仙輩 #JasonLin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