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飯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想吃什麼嗎?」工頭問高一。

「有。想吃雞肉飯。」

「好。」工頭笑了一下說:「那我們從煮飯開始。」

汗得建築工事實驗教育機構 高中部的海外學季跨越冬天與春天,每年從二月到四月,同學們在德國寄宿家庭,或與學長姊一起,學習、工作與生活。

高二以上同學直接到姊妹校入班與德國同學一起上課,高一同學則加入語言班的密集課程。因為上課地點不同,他們分住不同城市。今年高一住在畢勒菲爾特,每天早上7:30跟工頭打電話開會,確認與執行任務,然後上一下午的德語課。

高一的任務是什麼呢?

一開始是準時起床打電話。養成紀律得靠練習。接下來是出門到達工頭指定的地點,例如畢勒菲爾特大學。從找到學校,找到學生餐廳,找到圖書館,練習了很多天。我每天早上聽他們聯繫,走路到哪裡搭乘什麼電車或巴士,在哪裡下車會看到什麼建築物。當預計45分鐘的行程變成2小時又45分鐘,這是因為依賴谷歌找路沒有回到馬路上的現實。工頭讓他們自己找,他在旁邊帶。今天沒有完成任務嗎?沒關係,時間到了就先照顧好自己,吃了午餐去上德語課,明天繼續。

一件我覺得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例如搭車,他們可以折騰三天。我努力保持沉默,但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啊!好幾次我想大聲跟電話那頭說,就這樣那樣不就好了嗎?但工頭始終沉著,不慌不忙:「要讓他們自己找,這樣才能學會。」

想想的確是。他們要「闖蕩」的可不只畢勒菲爾特這個城市,他們要到不同的地方發現不同的規則與找到自己的重點,他們要學會比爸媽比老師更厲害,這才是我們的期待。手把手「去看到」是下下策。

不過這個邏輯需要消化,我追求效率,期待事情能夠最快進入狀況。於是,我的耐心常常在「一開始」就用完了,還好工頭的「一開始」比我長。他認為,會找吃的最重要。只要懂得照顧自己,吃好睡飽,接下來就容易了。

於是,他們在電話中從「煮飯」開始。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呢?

在德國有幾種作法,「同學可以參考看看」。

工頭從超級市場賣的,將米放在耐熱塑膠袋中像煮麵一樣瀝掉米湯的煮法,說到確認米水比例放在爐墊上的專業鍋煮法,「水滾一分鐘,關火蓋鍋蓋,放半小時,這個時間你可以去準備雞肉」。我看見工頭從冰箱拿出剛買的洋蔥渣豬油,要同學覆誦德文,傳了相片交代用這個拌雞胸肉很有滋味。

掛上電話,他笑笑跟我說:「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很好。

星期天,住在不同地方的同學們會相約聚聚,有的打籃球有的去游泳,之後他們到畢勒菲爾特高一同學的廚房一起煮飯。聽說,他們幫自己做了壽司,是用專業的鍋煮法。

今天早上,工頭給高一的任務是沿著電車路線的五個地方:市政廳、歌劇院、劇場、教堂與藝術館。每個地方要素描三張,「因為你要選出一張來畫細節」。

你總要學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10會員
68內容數
只要把手伸出來,實際動手做,就能實實在在地存在於當下。 只要花時間,時間就會給你禮物,就建立過去與未來的連結。 用德國社會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話語來說, 就是:「用行動,愛世界!」 我相信,書寫就是一種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