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我想選□■組 ∣菜b導日記∣倒數729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升上高中二年級前,該如何選擇是要念「自然組」?還是「社會組」?


#導師的修煉 之 如何輔導學生「選組」?


我的作法是,直接叫來問!XD


在高一上學期剛開學的時候,師與生之間一切不明朗,我手邊只有導生填寫的「簡明資料卡」,孩子們用B6尺寸大小裡的文字,向我介紹他們自己。

太籠統了,看不懂。

於是我從1號開始,每天"盤問"幾位,把他們的"身家背景"作個初步的了解,包括他們對高中有何期待?對學業有何擔心?對自己有何期許?有什麼要先跟我說一聲的事?

將近一年後,終於稍微了解"對你要順毛摸,對他可以亂摸"了,卻因為高二重新選組,而要再次分班了。

因為稍了解,所以會有一些新疑問,再加上段考甫結束,所以乾脆一起談一談:

Q1:請問你目前選組的意向?

Q2:請問會想選這個組的原因?

Q3:請問除了從學科成績或興趣來考量外,有沒有參考過興趣量表的建議?有沒有從未來職涯回頭考慮?有沒有跟爸媽討論過?

Q4:關於選組還有沒有什麼疑問?

Q5:要不要順便聊一下段考成績?回頭來看,會有什麼在學習上的感想?或可再精進之處?

Q6:既然都開談了,還有沒有什麼要一起聊聊的?


聽起來都是公事,我不知道導生們會不會覺得"不是談選組嗎?怎麼後來又被我問了一堆的問題?"


但對我而言,是想完成自己與每個導生在關係上的小句點,確認一些問題的答案,例如,他們剛入學的那些擔心解決了嗎?有察覺自己的成長嗎?有新的職涯方向嗎?此刻在學校裡的心理安全感足夠嗎?

然後,因為選組重新分班,有些導生可能會再續前緣,有些不會;我會把「簡明資料卡」,交給他們高二的新導師,我知道我的身份會變成他們的"任課老師",或是在學校裡的"一個老師"而已。


我用了許多個早自習,搬了兩張椅子在講台前,導生坐一張,我坐一張,我們的座位等高,講桌很小,為了看資料 (簡明資料卡、興趣量表、段考成績單等),我們幾乎快肩併肩;然後這次我從最後一個座號開始談回去,直到談完班級裡每個導生。


小高一未成年,屬於限制行為能力人,從法的層面來講,他們要選擇高二念哪一組?理應要法定代理人同意。雖然大部分的家長,都會尊重孩子的性向及想法,但我也知道,若孩子擅作與父母不同意見的主張,也可能發生家庭革命!

所以當校方發下「選組申請單」後,我通知家長,選組將關係到孩子以下事項!(這有點管到家裡去的意味……但我問心之後,我為所當為。)

⓵ 高二所修習的課程

⓶ 高三學測選擇考科

⓷ 大學申請校系門檻

⓸ 孩子高二~高三的快樂痛苦程度

懇請家長與孩子一同討論規畫,如有我可協助之處,也請直說無妨!🤝


☙ ❦ ❧


❦ 選擇【社會組】的原因

  • 社會科成績比較好
  • 怕自然組繁重的課務,會沒辦法顧好每一科的成績,拖垮繁星推薦的排名。
  • 不用在自然科上花那麼多時間,所以可以更專心讀好數學、英文。
  • 想念法、商、廣告、設計等
  • 社會科的內容比較像在讀故事,自然科的東西太燒腦了。
  • 比較輕鬆
  • 因為完全聽不懂物理(或化學)在幹麻?!
  • 社會科目裡比較多"人"的層面,這很有趣。


❦ 選擇【自然組】的原因

  • 自然科成績比較好
  • 自然科可以用一套有系統邏輯的方法來學習,這非常有趣。
  • 比較喜歡資訊那類
  • 我爸要我接他的建築事業
  • 自然科的內容比較有興趣
  • 爸媽說念自然組以後比較好找工作 (自然組往後科系比較能順利進入台灣的半導體產業 然後年薪上百萬?!)


☙ ❦ ❧


希望每個孩子都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

如何選組? ∣菜b導日記∣倒數920天

這你自己決定,不要問我。∣菜b導日記∣倒數731天

150會員
492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文章接案作品 | 我適文創:高雄駁二《玩玩兔米飛創意展》《玩玩兔米飛創意展》現在回歸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啦!由「我適文創」經過一年的籌備,集結了300件優秀的Miffy創作作品,驚艷全球的米飛兔巡迴最終站即日起至3/12就在高雄免費入場!而上禮拜假日我也立馬衝一波,準備了熱騰騰的體驗心得要來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Bella貝拉寫字中
2024-04-19
高二開學了 The new school year has begunThe Day I Broke the Rules We've kicked off the sophomore year, and our first lesson was "The Day I Broke the Rules." As we opened the textbook, we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3-09-19
〈高齡社會之我見〉佳作二除了政府投入大量資金照顧,我覺得應該讓健康的老人做更多付出,讓許多老人像年輕人擁有像年輕人一樣的享樂,才是更幫助到長者,同時也能減輕國家負擔的做法。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2-11-04
《我不逛駁二,我愛老市場-高雄塩埕吃一圈》《高雄鹽埕小吃》 開心地寫著食記,寫著寫著突然發現為什麼自己總是那麼喜歡在地小吃,因為簡單,一家米糕店、一家冰店,就蒸著米糕,就天天守著爐火熬煮著甜湯,就這樣20年、30年、50年,簡單但不簡單啊!紮實的功夫不簡單,堅持也不簡單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2-11-02
高二國文這樣學-嶗山道士為什麼學道求法需要每天去砍柴,直接傳授,立刻學習才有效率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秋穗實驗教育自學團
2022-03-18
我的高二在校生同唱畢業兩首歌 民國九十七年六月,我歡送母校第五十七屆的學長與學姊們畢業時,唱兩首流行歌曲。王菲的「紅豆」與光良、曹格合唱的「少年」,與畢業生唱同樣的曲子,只是唱的部分不同「比如:少年分光與曹,畢業生唱一部分,在校生唱另一部份,忘了誰唱光、誰唱曹;合唱處再一起唱或者有其他分布方式也不記憶」因離如今已有一大段日子「記
avatar
小熊
2021-05-24
我的選擇我高興(二):猩猩猴子都會認知失調,人類當然也會「認知失調」是Festinger在1957年提出的創見,是二十世紀心理學領域影響力最大的理論,引發數千篇相關的科學文獻。簡言之,如果兩個有相關的認知是不一致的,就會造成心理上的不適感(uncomfortable)。當事人為了減少認知不協調,會嘗試避免接觸到某些訊息,或嘗試改變自己對某些事物的認知。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0-12-08
高二開學第一課:〈兩個孔明的文化玄機〉接了新的高二班,開學第一週究竟要從哪一課開始上,才能讓學生走進自己的脈絡,有更好的學習效果。通常,我都會考慮找一篇白話文切入,透過閱讀策略的引導,讓學生掌握由淺入深閱讀的方式。 翻了翻課本,我選了「兩個孔明的文化玄機」。 老實說,我第一次看這篇文章時,是在隨意翻翻的情況下看的,可是我邊翻邊覺得,這篇
Thumbnail
avatar
JLH
2020-11-25
高敏感者的自白(二):我族的天賦武器及升級系統的必要朋友笑著說:「別人看出去的世界是480P,我們是4K」 我之所以寫共感,而不是同理,因為我認為共感是特質,同理心和共感,都共用同一個英文單字Empathy,但在中文上,我認為還是有所不同,同理的理是理解的理,理解很重要,不然我們只是一個笨蛋情緒接受器,我們裝載超強的接受器,卻沒有對應升級處理系統。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09-28
精靈能量石 幾則早期與高我的對話[二]幾則早期與高我的對話[二] 靈性開啟有許多的方式[約分成13類]:而我的靈性開啟則是屬於雙生火燄的模式,[在我走在靈性道路的一段時間後]老天認為你差不多準備好了,就會開始啟動這個開啟的模式,於是我的快樂生活模式就立刻從天堂掉入地獄,旁人不見得知道你已掉入地獄[而開始掉入地獄不想說,因為有可能是偶發事
Thumbnail
avatar
精靈能量石
2018-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