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食堂,一人餐廳經營模式

KJ
發佈於自修室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外面該吃什麼?」,對消費者來說是種甜蜜的煩惱吧。

但從經營者角度,煩惱與課題便是「我的目標客群是誰、我該賣什麼、我如何讓消費者持續來店消費等等」。

在日本,有家跳脫世俗框架的「未來食堂」,這家食堂只有「一人經營」,締造出平均月薪 15 萬(台幣)的收入,開店前很多人都認為這種商業模式不可能,但經營者小林世界向他們證明,她做到了。

以下「她」是指經營者小林世界。


所以這間未來食堂,在經營上做了哪些巧思?

精準估算的一人工作術

她將過去從事「軟體工程師的思維」應用於經營食堂,因為只有一人經營,如何讓工作效率最大化便是她考量的點。

我以「每天只提供一種定食」為例:

  • 優化前:餐廳內客人用餐會有 3 階段「點餐 10 分鐘、用餐 10 分鐘、餐後休息 10 分鐘」,但在未來食堂能省去「點餐 10 分鐘」。
  • 優化後:因為每天只有一種定食,客人入座後也盡量讓餐點在 1 分鐘內到齊,這樣便能將點餐 10 分鐘變為 「0 秒鐘」,同時也能提高翻桌率。

這只是其中一例,你也能透過目標營收將每天可能的目標翻桌數估算出來。

軟體工程師思維:開發功能時,會預估開發時程、預期達成目標等等,這樣能回推要執行哪些方法才能達到目標,而她便是以這種思考去做精準估算。


借助顧客巧思

每天只有一種定食選擇其實很無聊,但她以「週」為單位變化餐點。

不過思考每週菜單,也是件燒腦廢時的事,那如何讓此事變得更簡單?

她決定「讓客人決定下週想吃什麼」,這樣能提高客人參與度與期待感,但有時會得到一些自己都沒做過的菜色,所以並不是很輕鬆。

這方法也讓我想到再開發軟體功能時,需求往往都是來自市場的使用者反饋與期待。


從過去經驗延伸的點子

過去她在尋找餐廳學徒機會時,面試時表明不拿薪水,但希望只工作 3 個月,卻被許多店家拒絕。因為這不甘心的經驗,誕生出任何人都能在未來食堂體驗的「打工換膳制度」。

當然,該制度其實也存在著優缺點,如下:

  • 優:有新的人力能幫忙處理食堂事務。
  • 劣:參加「打工換膳制度」的人,每個人做事的方法與上手速度都不一樣,並且要有相關 SOP手冊去引導參與者。


未來食堂能如此獨樹一格,是因為她的堅持。

我想開的店,不能只是一家依循既定常識的餐廳、也不能只是市場上既存的好。

市場上既存的好 → 現在有許多「相似」的餐廳,商業模式基本都大同小異。


所以在開店前,她做了哪些行動與努力,以下舉幾個範例:

  1. 知道自己料理基礎不好 → 去圖書館瀏覽大量料理書籍,打好基礎知識
  2. 想了解餐廳營運模式 → 尋找餐廳學徒機會
  3. 想出為什麼客人非選擇你餐廳的理由
  4. 去潛在租店地區實調,了解「午餐時段經過的人數、有多少人進入附近餐廳、進行訪談等等」


我的看法

上述說的雖是餐廳經營,但小林世界的行動力和思維方式,值得任何行業借鏡運用。

  1. 開店前,思考真正想實踐的事情,並延伸出品牌精神
  2. 要如何完成想實踐的事情,計畫與對策是什麼?
  3. 訂定目標客群,不要讓客群覺得只是市場上既存的好
  4. 假設、實際驗證與後續修正


最後,

你或許會認為自己能力不足而躊躇不安,我也是這樣的,但即使被大家笑說不可能成功,我還是不放棄的想找出真實的答案。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