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想出 Side Project 點子?

KJ
發佈於自修室 個房間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嗨,我是 KJ,在我如何跨領域轉職 UIUX 設計師與 PM?中有提到我透過 Side Project 成功轉為產品經理,但我是如何想出 Side Project 點子?我將在此篇文章說明。

在此之前,先讓我說明執行 Side Project 帶給我哪些好處。


值得做 Side Project 的原因

透過 Side Project 補足不足的技能

無論你是工程師、設計師、行銷人員或其他角色,都能透過 Side Project 補足自己不擅長的技能,比如我之前是比較偏向 UI 的設計師,但我想去補足 UX 面向的技能,所以我就自己創建出一個 Side Project,並執行市場研究、用戶訪談、競品分析等等技能。

能將其經驗放在履歷中

無論 Side Project 成功與否,你都能將這經驗放在自己的履歷中,簡單在履歷中描述你在其負責的角色與達成哪些成就。

從無到有規劃與執行一個產品

想想,或許在現職工作上你負責的永遠都只是「固定的工作內容」,執行 Side Project 你將有機會從無到有去產出一產品服務,可能包含前期的市場研究、用戶訪談,到後期的設計流程、技術溝通協作、專案時程管理、營運流程等等。

或許能有額外收入

Side Project 若執行得好,或許能變成一項副業或主業,讓你擁有額外的收入來源。


以上,執行 Side Project 將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並得到某種成就感;接著就讓我們進入發想 Side Project 點子的階段吧,以下發想方法,是結合我個人經驗和網路文獻所得出。


發想 Side Project 點子

▋從遇到的困擾發想

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曾遇到哪些困擾?當然,你也可以問問你的朋友遇到什麼困擾。總之,快把這些困擾記下來,並花時間整理思考,他們能如何變成你能執行的 Side Project。

▋優化現有產品服務

在你常用的服務中,有哪些功能是你覺得能優化,並能做得更好的?或許這樣的優化,是能成為獨立產品的,就從這個面向去思考吧。

▋探索

好的點子,都是互相借鏡並改良的,建議去下列平台看看,獲取新想法與靈感。

▋加入相關社群,看看別人在做什麼

加入 Side Project 的社群吧,無論是國內外的,去看看其他人都在實踐哪些想法,藉此去刺激自己的思維並激發出新想法。


最後,千萬不要將 Side Project 的形式拘泥在打造數位 Web 或 App,其形式也能是社群、線下活動、Podcast 等等。


以上,若你對執行 Side Project 也有興趣,但目前還早不出好點子,希望我的方法與建議,能帶給你新方向與啟發。

我是 KJ,未來我將分享更多擔任產品經理所習得的見解與方法論,如有任何疑問或想看的主題,歡迎底下留言或來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