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隨想:手寫字條帶來的溫暖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這個3C時代,大家都在手機、平板、電腦上寫字,愈來愈沒有機會用筆寫字,你上次收到別人給你手寫的字條是什麼時候?

上個月我收到了一張字條。我想一直保留著。


2月。大阪梅田。Uniqlo。

這天晚餐後閒逛,經過一間Uniqlo,店面總樓層共有四層,心想沒事就進去看看,沒想到男裝部占據一整層空間,各類服裝豐富齊全。


店家大樓外觀 取材網路照片

店家大樓外觀 取材網路照片


老實說,我好久沒有踏進Uniqlo,總覺得自己早已過了買它們衣服的年紀。不過,這天晚上我居然找到一直想要添購的長褲,這款褲子質感很像西裝毛呢料,具備輕便發熱保暖功能,非常適合冬天穿著。

我去試衣間試了幾種尺碼,最後選定兩條不同色系長褲,腰身都很合適,不過褲長需要改短。

試衣間服務人員是一位年輕男生,他略懂英語,我跟他簡單說了褲子有點長,他很熟練要我站直,彎腰幫我反摺一段布料到褲腳內,確認之後用別針仔細扣在反摺位置,同時告訴我另一條是同款褲子,所以不用扣別針。

這晚店內顧客不多,我拿著兩條褲子直接走到櫃檯結帳。

櫃檯內站著一位大約20歲出頭的店員,她外表清秀,看起來從學校畢業不久。

我對她說:「Tax free。」我算過這兩條褲子價錢達到外國人購物免稅標準。

她有點怯生生的樣子,微笑看著我說:「派斯波朵」,我趕緊從背包𥚃拿出護照給她。

她把護照放在收銀機上,開始掃瞄褲子掛牌條碼,帳單列印銷售金額。

我一邊用信用卡付款,一邊用英語對她說:「我需要修改褲長,長度已經標記好了,兩條褲子都要改。」

她一臉茫然的樣子,對我說了一大串日文,我無法理解。

我把褲腳扣上的別針翻出來給她看,希望她明白我的意思。

她看了看時間,好像有點著急,又對我說了很多話,還是用日語。

我們陷入了無法溝通的困境。

她立刻用對講機找來另一位工作人員,她們說了一些話,那位工作人員列印一張取件單據給我,拿起兩條褲子快速離開朝著電扶梯往下走。

櫃檯後面的這位店員好像想對我說什麼,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樣,她伸手示意我等在原地,開始彎腰看著手機,手指快速在手機滑動,同時找了一張紙條低頭專注寫字,看一下手機就寫幾個字,如此來回大概花了三丶四分鐘。我不解她在做什麼,只能站在她面前等著。

她把寫好的紙條遞給我,上面是非常工整漢字筆跡。


店員手寫工整娟秀字跡 作者拍攝

店員手寫工整娟秀字跡 作者拍攝


我終於明白,她用手機翻譯器把想說的話翻譯成中文,然後一筆一畫把文字謄寫在紙條上。

當時時間是晚上七點多鐘,修改褲長起碼需要一個多小時,她趕快請同事拿褲子去修改,抓緊時間當晚才能完成,她又擔心我在店裡枯等,特別告訴我明天或者之後再回店取褲,這樣也可以。

我看懂了她的意思,連忙跟她說謝謝。她露出如釋重負的笑容,我猜想她心中一定著急,很想與我溝通,現在終於可以鬆口氣。

那晚我在梅田逛了一下,在店家打烊前順利取回褲子,這陣子我經常穿這兩條褲子,非常滿意這項不經意得來的旅遊戰利品。


最近一個月我有時會想起這位靦腆的店員,她協助我購買及修改褲子,已經盡了店員的責任,其實並沒有必要關心我領取褲子的細節,更沒有義務用心手寫一張漢字字條給我。

她那份為我著想的心打動了我。

一名陌生人對另一名陌生人所能表達的最大善意就是為對方著想,這位店員用手寫字條做到了。

一張字條有多重?它承載的心意很重,這溫暖不會冷卻。

1.8K會員
146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