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否擁有真實的選擇?」一個提問,三則故事【故事旅遊主題路線】系列預告

日常生活中,我常想關於「選擇」這件事,也很容易被類似主題的故事吸引。

我們似乎無時無刻都在做選擇。但做出選擇的那個人,真的是「我們自己」嗎?我們的選擇是「真實的」嗎?話都說到這一步了,究竟「真實」的定義是什麼?深究這些,又能對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幫助或撫慰?


這個大哉問的答案,依照每個人當下的生命處境、以及喜歡相信的觀點不同,也會得出不同版本。

有些人相信自由意志存在,個體能透過選擇自主創造命運。

有些人認為命運是存在的,但我們依然可以選擇要如何經歷命運,從中找到自己可掌握的部份。

有些人對體制與權力關係特別敏銳,能用分析觀點指出,我們自以為是「自由選擇」的行為,經常是被操弄的結果。

有些人認為宿命是龐大、不可知的,「自由意志」或「自主選擇」都是人在不可控的生命裡,試圖給予自我些許安慰、些許意義感的嘗試。

無論我們偏好以上哪一種畫風,「選擇、自由意志與宿命」都是被人類歷代祖先透過藝術作品或各式學科熱烈討論過的一大主題。


在即將登場的系列文章中,我選了三個處理類似主題的故事,試從「故事如何加入這場從未停歇的對話」切入。

這三個故事畫風各異,也有各自能對映前述觀點的角度。


我特別喜歡用故事來接近「人生大哉問」,原因之一在於,故事能為我們營造一個感覺的世界,讓我們透過情感去理解,被啟發,甚至被撫慰。與理論或資訊交換相較,我覺得是很不同、有時能更加深刻的體驗。

說是系列文章,其實也能想像成,是在線上發生、不受時空與閱讀進度限制的故事共讀聚會。

為了讓文章討論make sense,在每則故事開頭,我會花一些篇幅交待故事中,特別是與討論主題有關的劇情,做為我在分享自身角度的詮釋之前,與大家的核對。

但很重要的是!那絕對無法取代每個人親身去體驗故事。

特別是,有些故事的結構或呈現方式,是作者/編導特地設計過的,於是能營造出懸置、引人誤解後恍然大悟、或用字遣詞、或鏡頭表情呈現…等,都是二手轉述永遠無法傳達、最珍貴的部份。

讓這篇預告文先行,一部分的用意也在此。

大家當然可以選擇先暫時信任我,或觀望一下再決定要投入的程度。在閱讀文章的過程中,如果有被引發興趣,再找故事來讀。

但我也想先列出這三則故事,大家若願意、有興趣,就能事先找來閱讀或觀賞。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在故事裡待很久,把故事的紋理看得很細、甚至把經緯都拆開來看看背面,然後把自己放進去,試圖把彼此交會後的絲線梳理清楚,於是呢,系列文章最後都長成了它們需要的長度。

我把它們拆分成相對易讀、涵蓋的討論要點也比較單純的小單位,陸續發佈。

如此,讀完一則故事的時間被拉長了,過程中,或許也能長出一些沈澱、或彼此交流的空間。也或許大家在自行閱讀的過程中,會發現自己特別有感的部份,是受限文章討論主題被捨去不提、或單純是我沒有讀出來的,那也會非常有趣。

這便是我想像的,某種共讀形式的嘗試。


這三則故事分別是:

  • 《沉睡者與紡錘》,中譯本收錄於《觸發警告》短篇小說選輯,作者為尼爾蓋曼。
  • 《謀殺神秘事件》,中譯本收錄於《煙與鏡》短篇小說選輯,作者為尼爾蓋曼。
  • 《貓頭鷹的同伴》。在《好預兆》(原著作者為尼爾蓋曼與泰瑞普萊契)改編影集中,穿插了許多編劇稱為「迷你集(minisodes)」的短篇故事,《貓頭鷹的同伴》是其中一則,位在第二季第二集中穿插的回憶橋段。

    影集第二季編劇為尼爾蓋曼與約翰芬納摩(John Finnemore),不過,《貓頭鷹的同伴》是由約翰芬納摩獨力寫作完成。做為一個自認的尼爾蓋曼故事粉絲,這則短篇故事是我目前全劇中最喜歡的部份,也是我認為最接近《好預兆》影集版本劇情核心主題的故事。

    如果有興趣在系列文章前先觀賞故事,大家可以單獨看那個部份,影集上架的平臺是亞馬遜Prime,但反正兩季也才12集,全部看完會很快樂,不虧的!(我說的是真話還是謊話ㄋ…)



我在選故事時,其實並沒有刻意,後來才發現這三個故事,除了都從特定角度分別處理了「自由意志與宿命」的主題之外,它們也都是某種改編重述的故事(retellings)。

也就是說,它們各自說的故事,都能找到一個「更原初」的版本。當它們述說自己版本的故事時,也像是對「原初版本」進行某種再次詮釋、對話甚至是挑戰的嘗試。

我發現這點時,覺得好開心啊~

「重述(說自己版本的故事)」對上「原初版本」,感覺也與「以選擇創造命運」對上「被給定的宿命」冥冥中相互對映呢。


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沉睡者與紡錘》預計於下週五(3/8)發佈,期待在線上見到大家~


———

:說到選擇跟自由意志,配圖就用蘋果,算不算是一種老套啊?

:當然啦(我可是千挑萬選!)

raw-image



    每個故事都是一趟旅程。就算路線規劃相同,我們依舊會因相異生命經歷,看見各自掛心的不同風景。讀者並不是故事的複寫紙,而是能自由進出故事世界的旅遊家。歡迎來到我的故事旅遊指南,希望你能在此尋得下一段旅程的洞見與靈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是否都帶有罷凌的基因?旁觀者效應是接下來要克服的問題 上個月的新聞引起熱烈討論,在此我們稱為「國中少年犯」案件好了。大家赫然發現,加害人是因為在先前的學校罷凌同學,才轉來這間學校。許多人開始回憶,從前在學校遭遇或目睹的罷凌。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4-01-04
    我們是否也是某個個體的一小部分?雖然不知道那是我多小的時候的事了,但記得當我第一次知道蜜蜂的生態時,有多麼地感到不可思議! 每隻蜜蜂,都知道自己這輩子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若成為了工蜂,那麼他們就會盡責去養育幼蟲、建築蜂巢、外出採蜜;成為了女王蜂,則知道什麼時候要出去與雄蜂們交配、知道要如何分配受精卵;成為了雄蜂,則明白傳宗接代就
    Thumbnail
    avatar
    辰心
    2024-01-02
    我们是否还在错过他? ——评“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 这部由英国现实主义导演肯洛奇执导的电影,动人而深刻,却不乏有批评它夸大苦难、不切实际的声音。其实这些质疑都能在电影和现实中找到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摸鱼儿
    2023-10-05
    我們是否需要擁有一個作品的實體載體過去十年,生活中最大的觀念變化,是我們花錢購買創作的使用權,而不是創作載體的所有權。 音樂之於 CD、文字之於紙本書、影片之於藍光DVD。取而代之的是音樂串流平台訂閱、電子書平台、影音串流平台訂閱。 有個還在自我調適的想法,是想到某天,如果這些平台倒閉了,我們該何去何從?
    Thumbnail
    avatar
    昭彥 Chaoyen
    2023-09-02
    我們是否應該『不務正業』,這樣做有好處嗎?又到一年的畢業季,許多學生又要走出校園,開始自己的職涯。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資訊,在中國大陸的一次抽樣調查中,2017年有70%的大學畢業生從事和本科系無關的工作。即使在臺灣,這一資料也不遑多讓,據臺灣《遠見》2018稱,有55.4%的上班族與學校所學「學非所用」。
    Thumbnail
    avatar
    總有刁民想害朕
    2023-07-06
    當我們瀕死時,我們是否真的看到了死亡之後的世界?近年來,瀕死體驗(Near-Death Experience, NDE)成為了一個備受關注的話題,許多人都描述他們在瀕死狀態下的感受和體驗,例如看到閃耀的光芒、聽到美妙的音樂、感受到身體浮起或離開身體等等。在這篇部落格中,我將會探討瀕死體驗的現象、理論以及意義。 首先,讓我們來看一下瀕死體驗的現象。
    Thumbnail
    avatar
    秋事
    2023-04-05
    我們是否都「存在」?祈克果如此問道。「選擇」和同時無法「避免選擇」品格、目標和觀點的立場之際...「不選擇」,說穿了,也是一種程度上的「選擇」!但就算選擇了「不選擇」,世界和我們的處境,真相依舊清楚、冷酷地反映在茫然的不安或恐懼的瞬間,無人得以選擇逃避。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2-05-05
    疫情當前我們是否忘記了愛?  疫情嚴峻,我們更該說謝謝,謝謝還平平安安的我們,疫情下的滿分是0,而我們也該回歸自己的內心,一切歸0,在傳染病面前,我們依舊像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孩子,也引發了許多猜忌、怒罵、害怕、擔心、恐懼、自私,我們是否已經被恐懼吞噬了自己的內心?前幾天看到一個新聞,一位男子對某家店家怒罵甚至拿東西起來丟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5-30
    GameStop or Starts —我們是否正經歷一場「華爾街之春」?瘋狂的群眾闖入議會殿堂,挑戰長久政權。高喊著「革命無罪、造反有理」。執政者即使兵權在握,但也怕真的引起暴亂,面對逮捕或推翻的恐懼、對於權力的貪婪交織,全場一片混亂。 這樣的情境 2021 不僅發生在白宮,更發生在華爾街。只不過暴民換成了散戶,權貴換成了機構,暴亂發生地點是金融巨鰐主導的財富世界。
    Thumbnail
    avatar
    MBA 的在美學習筆記
    2021-01-28
    我們是否真的需要愛情?從《哈利波特》、《星際效應》看待「擁抱愛的正確態度」諾蘭的經典作品《星際效應》裡,在劇情的尾聲給了安.海瑟薇一句關於愛的台詞,大家記得那句台詞嗎?「愛一直都在那裡,它不是我們發明的東西。愛可以被觀測、威力強大,它一定有其意義。愛,是一種能夠超越時間及空間維度、被我們感知到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SKimmy
    202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