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劇與我的人生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偏愛看韓劇。當然是我喜歡它的氣勢、排場、劇本、演員表演。

我特愛看愛情浪漫片,常不自覺地迷失於劇情中。看著看著也揪心,看著看著也跟著掉眼淚。


不怕格友們笑,我是個直男(我的學習背景),我也是浪漫男(我的天性)。我不甜言蜜語,只默會默關注與貼心,好比像「愛在心裡口難開」~「猜測」往往是愛情中最模糊的不安,這鴻溝往往是傷了心愛的另一半,反過來更傷自己。我們凡人總是期待愛情可以幸福長久,但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或完美結局或淒美悲切,韓劇常有這類手法,就像「愛的迫降」、「淚之女王」這類韓劇的愛情的甜蜜與虐心,命運擺弄下令人心情七上八下。


愛在心裡口難開

我很喜歡「愛的迫降」這劇,我至少看了三遍,看到關鍵劇情,看一遍掉一次眼涙。我最近在追「淚之女王」這戲,每一集我也看了二遍。這二部戲的編劇同一人,編劇很厲害,細膩,劇情轉折,集與集間的伏筆,這些元素深深地打動了我!


「愛的迫降」的男主角玄彬,像極了二楞子,傻乎乎的不會表達對女主角的喜歡。

「淚之女王」的男主角金秀賢,又愛又怕她老婆的那般表情,細膩到讓人疼惜。


戲劇反應人生,摒除誇飾效果外,我個人沈迷於男主角對愛的表達方式,我(曹滴掉)的同理心不由自主地投射在劇中人的個性中:「跟我好像啊」 彷彿我就是他~ 為什麼我不敢直接表示我內心的渴望啊? 為什麼她不明白我的用心呢?


raw-image


raw-image


給人安慰,反射有人懂我的理解

知名評論人彭紹宇曾說的好,他說戲劇的目的不只是逃離現實,它更像是面鏡子,照映浮生,可以給人安慰,反射有人懂我的理解。是的,彭紹宇點出一個觀劇者的心理,同理與投射!


通常對我喜歡的韓劇,我至少會看兩遍以上。第一遍因為要分心看字幕,難免會漏掉演員精湛的演技,所以在看第二遍時,我就會很專注地看演員的姿體語言表現,留意演員想要傳達角色的方式,特別是臉部表情的變化,即使在螢幕中只出現不到半秒而己,眼神是最值得留意的部份,看那細膩的小地方,才能領悟戲劇之美,參透這些參與者的用心。簡單來說,我可以說這些專業演員們都非常敬業,這就是我為什麼喜歡看韓劇的原因之一。


韓劇會在全球受歡迎,總的來說,韓國有一個很完善很競爭的演藝生態圈(就像台灣有很強的半導體生態圈一樣),例如,朴恩彬演員演出那部經賽大作「非常律師禹英禑」時,朴恩彬被採訪演出這劇時的心得時,當記者問她有關劇中人物禹英禑被稱為 「冒失魯莽」外號時,朴恩彬回答說:「冒失魯莽不僅是為了維持現狀,還包含著即使引起騷亂也要推翻現狀的意思,因此冒失魯莽並不是壞事」。 從她的解讀角色能力,思考事情的深度就可略觀一個演員的程度有多好了。


真實人生角色有限,但在故事中確無限

咱們的人生角色在成年之後大致上在固定軌道中運行了,但是在戲劇中,咱們可以欣賞著不同的故事,領悟到不同角色變化,暫時投射於角色中,在虛擬國度裡大膽做夢,這就是我的戲劇人生,我喜歡。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