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自我價值與此無關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標題是否下的有些聳動?(笑)然而這是我近來扎實的有如被打了一巴掌似的體悟。
2023年據許多海內外、東西方大師們說是個「邁入新紀元、新世代的一年」,很難得看到幾乎所有大師們都這般有志一同,如此目標導向一致。而我個人也感覺從年頭開始直到現在,年剛過了一半,六個月內波濤洶湧不斷,自身生活經歷了各種不尋常的起落,前兩週才赫然發現,居然才過了半年?
回到主題,久違的與諮商師聊天,請他們發揮自我專業協助梳理我當下看見的議題,談論過程中我驚覺,其實我"將自我價值關套用在許多與此無關的事上",這個發覺真是嚇傻我了,因為就我對自己的自我認知來說,我認定自己對自我價值的建立並非來自他人的眼光或事物的成敗定義等。
看來我錯了,還好我抓到這個可以調整的觀點了。
我是怎麼意識到的呢?起源是近期發生在自己身上一件讓我感到滿大挫折感的事,會有挫折感就代表我進行的不順利嘛~那我就想剖析有沒有什麼是我疏忽的、方向搞錯之類的,原本是以這想法開始和諮商師進行研究討論,結果在過程中就忽然靈光乍現,冒出"我把我的價值跟這件事進行不順利牽扯在一起"的想法,立刻很沒禮貌的打斷諮商師說話(當然還是有先說抱歉,我打斷一下不然我怕忘記),提出這個Idea和諮商師討論。

我是否專業,我有沒有能力,我的價值都與這些無關

「我好像,我感覺我似乎把我夠不夠專業的能力,跟這件事進行的不順利聯想在一起。」我對諮商師這麼說,同時我邊思考、回溯過往的人生經歷。
確實耶!我已然累積起的專業能力為什麼就一定會與事件進行順利與否相等呢?我將自己侷限在小小的單一面向中,沒注意到會影響順不順利的成因肯定是複數種以上的,不太可能僅是單一原因(這邊因牽涉到私人資訊就不細說是什麼事)
哇!是我把自己侷限住了!
突然很懂井底之蛙大概就是這個感覺吧?呱呱呱!             如果我專注在放大這件事(把自我能力、價值與事件順利程度牽扯在一起).我就因此看不見其他面向和可能性,就更別說要思考如何調整讓事件進行的更加順利、讓我不斷膨脹的挫折感也可以快點打道回府,別再持續。          雖然這個發現多少也讓我有點"我並不如自己認為的了解自己"這樣的感受,稍微有些氣餒沒錯,但學習到跳脫出來遠勝過持續當一隻小青蛙,呱呱呱!
別被困住,我和我自己擁有什麼,真的與大多事沒關係。          自己跟自己好好的有關係就好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