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不是不夠努力,而是已經太過努力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躺著梳理人生課題的週六早晨-認知上的落差

花費近兩個月的專案,在發現雙方對於專案進行方向其實有著極大差異的認知落差時,以不太讓人舒適的爭論下結束了這次合作。
兩邊其實都沒有錯。
各自有著自己仰賴的過往經驗與專業知識,而對專案的進行更是有著自己的堅持與無法妥協的想法,很正常,也很是常見的情況,所以在最後因為意見真的無法統合而選擇直接結束時,老實說,也是再合理不過的結論。
那為什麼我會這麼難過呢?

「我是不是在過程中還不夠努力?沒有表達清楚?沒有做好什麼什麼?」   這樣的想法一如既往地出現,逐漸盤踞在我腦海中,不想開始鑽牛角尖的我拿起手機撥了1925(衛福部安心專線),很幸運地接通了,我大致說明下自己的狀態與疑問。

是不是我不夠努力?

最大的問題點是這個,我忍不住會不停想著"還有哪裡可以做得更好?還有什麼我可以改進的?"但是,為什麼我總是會這樣想呢?大腦有慣性思考模式,那我總是這樣想應該有其原因吧?接線的諮商師聽完我敘述後,用平穩且適中語氣對我說:「所有與人有關的都是雙向的,並不是你一個人拚了命調整、努力就能改變的。相反的,你會這麼難過不就是你已經很努力了的證明嗎?」      隔著手機我慶幸對方看不見,此刻我早已淚流滿面,哭出來,是好事,只是眼腫鼻子紅的模樣不大好看、不特別想讓人看見罷了。
這句話,拯救了我長久以來不明所以的自我質問。這樣的事件自學生時期直到職場都遇過不少次,直到今天,這次,這個議題終於被我發現並瓦解了。    "原來是這樣啊!"恍然大悟的感覺相當不真實。我邊接住自己的情緒好好地哭泣,邊想起過去從不曾注意到的、累積起來的可能的「原因」-你們組報告沒有做好,是因為你不夠努力吧?下次要更注意這些那些都不該錯的細節;你沒有業績達標,是因為你不夠努力吧?別人同樣的教育訓練結束後都能穩定讓業績成長,為什麼就你不行呢?

彷彿我們總將所有不盡人意的結果,都與自身努力不足掛上等號。

是真的嗎?原來並不是阿。                       恍然大悟的瞬間,才知道身上肩負了多少奇怪的重量,當與人有關時,所有事物都是雙向的,不是你愛我我就一定會愛你、不是你推薦我就必須選擇你、不是你建議我就非聽從不可,因為每個人都有決定的權利,那麼又何必總是將不如預期的結局歸咎於自身"是否不夠努力"這件事上面呢?
一個人再怎麼拼命,也無法控制另一人,也就無法保證事情的走向總是如己所望。
從今天起,放自己自由吧!                       我把這席話牢牢收進口袋裡,記進心裡。隨時帶著走、隨時提醒我:     「這並不是我夠不夠努力的問題。」
放過自己,人生已滿佈顛簸,我給自己更多溫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