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陰翳、侘寂(微雷聊電影)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提到日本,如果會聯想到"陰翳"、"侘寂"這樣的字眼,我不會說這算是理解日本文化的全部,但對於日本美學的認知,我想在概念上算是稍微有觸及到核心。今天不是要來談千利休與茶道,而是想聊聊一部電影,"鍵",改編自谷崎潤一郎晚年的作品。

"鍵"這本小說,前後在日本及西方(我不確定是義大利、英國、還是美國,只知道導演是義大利人)改編拍成電影六次,好像也有電視劇,但比較少,畢竟故事的主軸說的是情慾這件事。這本小說是谷崎潤一郎於七十歲時在病榻上完成的作品,大概也是深感於身體衰弱的痛苦與無可奈何,才能深刻寫得出對情慾、對性愛的抑鬱、渴望、與狂想,這種扭曲、壓抑、與趨於荒誕的懸念,可說是谷崎潤一郎作品當中的重要元素與魅力。

"鍵"的電影我看過兩個版本,很久以前看過1959年由導演市川崑監督拍攝的版本。今天想聊的是第五次被拍成電影的版本,上映於1997年,由導演池田敏春監督執導。在池田敏春指導下的鍵,直觀上是部充滿濃重文學氣息的電影,一幕幕畫面的取景、構圖,與其說講究,更可以說非常設計,但在電影的運鏡當中又是如此的自然。電影中呈現的色彩古拙卻又濃烈,我認為非常的高明,並且高明的不只是色彩,整部電影的配樂極其的用心,其音樂烘托出來的氛圍也如同色彩的呈現一般濃郁。說到整體電影的氛圍呢?那就是陰翳與侘寂,在精神上無疑就是谷崎潤一郎的延伸。劇情上利用夫妻間交換日記的概念讓故事展開,老丈夫引誘少妻偷看自己的日記,刻意在日記中寫入對妻子性愛的想像,驅使妻子出軌以刺激自己對妻子身體的渴望及性能力,妻子也藉由日記讓丈夫偷看以促進丈夫的忌妒之心,維持丈夫對自己的佔有,同時也釋放出假訊息讓丈夫不會懷疑自己對他的忠貞,其中還穿插著女兒對夫妻兩人的嫌惡與殺機,而這些狂熱的情慾與衝突,都隱藏在平和的日常當中進行。

女主角不能不提,這個看起來一點都不大器的女子,給人的印象就是孱弱可人,順從男主角的意圖陪玩著病態的情愛遊戲,也從中或被動或主動地找到了性生活裡的樂趣。有評論說其渾圓而不豐腴、纖瘦而不嶙峋,該片被說是飾演女主角的川島直美從影最大尺度的演出,其完美的詮釋完全符合原作裡的形象。男主角由極有份量的老資格演員柄本明擔綱演出,我一向沒興趣討論男性演員,容我繼續循例就此略過。

至此有人會以為這是一部情色的電影,我會說這是一部整片都圍繞著情慾主題,女主角的美好身材也有短暫的三點全露以犒賞觀影人的殷殷渴求,但這真的是一部導演很技巧地使之變成不太色情的電影,說不太是因為畢竟仍是18禁的題材與內容,觀影者會被吸引的,我想是電影裡的藝術性與文學性。如果你是谷崎潤一郎的粉絲,你一定要看看這部電影,如果你想認識谷崎潤一郎,那就從這部電影開始吧。

內容總結
4
/5
4會員
56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