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周因文友分享#文字癒,我想起了我的國中時期被知識、文字拯救的事。 我國中的時候,國一才139公分,在青春期的成長期,到國三,大概是長了22公分。 忘了那時候為什麼我有鍛鍊身體的習慣,可能是熱血漫畫(七龍珠?) 看太多,想變身“超級地球人”吧。體育課一上課,就先去操場跑十圈。伏地挺身可以作100下,仰臥起坐記錄700下。 班上,有兩個超過180公分的同學,我跟他們比腕力,也能互有輸贏。 當時,也沒有想過說,他們人高馬大,我就比不過他們的這個想法。只有想,我要怎麼贏過他們。 我的血液裡面,好像有某程度的好戰因子跟兇狠。 第一次發現自己的這種性格,是剛上國一沒多久。 班上不同小學來的同學,因為調戲我們小學的女生,而我跟另外一個男生挺身為她說話,另外一個男同學國一時,已經快到160公分了,我才139,所以,我被“柿子挑軟的吃”。 很好笑的是,那個同學想欺負我,還去找了一個二年級學長來壯膽,欺負我一個小個子,還需要叫學長,我都替他感到丟臉了,來也只敢叫囂,而在學長動手推了我後,我就動了,抓著學長的後腦勺,朝著後門的門柱一直撞,直到對面訓導處的主任廣播把我們叫過去。 那是我的第一次打架的記憶,第一次發現我的血液裡面,有著兇狠的因子。 再來,是一個隔壁班的男同學,來找班上認識的人說話,但是呢,他耍帥把腳踩在我的椅子上,於是,我請他離開,口氣想當然不會好了。然後,他下一節休息,就找了另外兩個人要來打我。 雙拳難敵四手,何況是六手。 在被包圍前,我返身衝去拿起走廊上的公用大茶壺,直接轉身,對著衝在最前面那個人的頭,一直砸一直砸一直砸……其他兩個人,連個屁都不敢放,直接在旁邊呆掉。 然後,對面訓導處的主任又廣播把我們叫過去了。 國中三年,大概前兩年偶爾會打打架,或者是在跑給人家追。沒辦法,有一次被四個人包圍在牆角,被打得蠻慘的,後來,遇到人多就懂得逃跑了。 國二下學期,不知道怎麼地就開竅了,讀書考試進了全校三十名內。讀著讀著就有了興趣,讀著讀著就沒了戾氣。 讀書,原來真的可以陶冶性情。 到高中後,就開始課外讀物的世界,武俠、科幻、玄幻、言情、心靈…等,讀得比課業還認真。此後,就沒在跟人動過手了。 想想,國二那時已經開始走偏,開始踏入宮廟聚集的團體,也碰過危禁的武器。如果,沒有那個時候莫名其妙地忽然開竅,今天大概也就沒在這裡潑文的我了吧。 我沒有宗教信仰,沒有偶像崇拜。那麼如陳之藩先生所述,就…謝天吧。

    83會員
    132內容數
    活在訊息爆炸的網路世代,變化快到讓人心慌的世界,要去適應不容易。 於是,找一塊地,讓心靜下來筆耕墨耘,看看會長出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Ours whisper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叁•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陸•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繫鈴之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故事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事故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暖•渣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的力量》書單《閱讀的力量》邀請了10位來自社會不同領域的菁英,分享他們閱讀的故事和書單。以下為他們推薦的書單: 李家同(清大榮譽教授) 《一個都不留》、《白馬酒館》、《三口棺材》、《Y的悲劇》、《科學怪人》 、《隱形人》、《化身博士》、《美麗新世界》、《華氏451度》、《基度山恩仇記》、《雙城記 》、《白鯨
    Thumbnail
    avatar
    牧野(Muye)
    2023-12-16
    《偷書賊》:閱讀的力量,連死神也動容死神流露的茫然,其實就是《偷書賊》這部小說的核心:「我想說的是,我不斷地高估人類,也不停地低估他們,我想說的是,我很難給人類做出一個正確的評價。我想要問她(莉賽爾),同樣是人,怎麼有人如此邪惡,又有人如此光明燦爛呢?人類的文字與故事怎麼可以這麼具有毀滅性,又同時這麼光輝呢?(頁477)」死神的茫然,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3-07-15
    閱讀整理與心得—共讀的力量這本書的內容是經由創辦讀書會,引導讀書所帶來的交流與激盪!雖然我沒有要成立自己的讀書會,但由這本書讓我統整如何有效率且應用在生活中,從「知道」到「做到」 以下是我整理書中適合自己的部分📚 一三一法:一句話、三個重點、一個應用點!抓出重點,串聯知識與生活 理解—感悟—啟發—創意
    Thumbnail
    avatar
    Christy
    2022-05-07
    閱讀的力量:Bill Evans,《Danny Boy》在那個當下,我們把一部分的自己給出去,全心地傾聽、忘情地投入,無意識間找到了共鳴。我們深深地陷入,從此愛上了這無可取代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2-03-26
    【閱讀的力量】紛擾中如何找回平靜5月中旬疫情的展開,每天破百例的新聞不斷推播,在每個人心裡或多或少都造成了恐懼和害怕,我的親友也不例外,不斷提醒我要戴好口罩、不斷提醒我下班就趕快回家、端午節先不要回家先用視訊跟家人互動就好、「不要亂跑」這四個字我不知道聽了幾千遍... 在那些時刻我感覺很焦躁,到底要講幾次?我不得不說我也染上了這些
    Thumbnail
    avatar
    王小花
    2021-08-01
    閱讀帶來的力量:讓每一位讀者手握文字,獲得摧毀作者的力量。閱讀和文字是一把雙刃劍,作者把他的溫暖或諷刺分散給所有人,讓讀者自行吸收裡面的能量;讀者做為反饋,也將溫暖或諷刺回贈給作者。在這個亂世裡,閱讀帶給人們治癒和傷害他人的力量,也帶給我一位患有心理疾病的,我最喜歡的作者。
    Thumbnail
    avatar
    Alicia
    2021-07-23
    誠徵讀者啟事|閱讀挖掘文字的力量剛好趁著方格子徵文,也來毛遂自薦一下的推薦自己的專題,也希望可以聚集更多人在這裡創作,讓自己的足跡留在這個時代的記憶裡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0-11-26
    21天挑戰閱讀/零的力量/用少少的錢換來員工多多工作 ★作者介紹 「零」的力量的作者是:「南西●勒柏林」,她是「做點什麼」的開國元老兼執行長,這個機構善用科技和流行文化幫助年輕族群「大鳴大放」他們所關切的訴求,同時在23歲時創辦人「成功衣著」並擔任執行長一職,她所說的話也常被媒體引用同時也是快速公司雜誌的專欄作家,作者用她的實務經驗告訴你如何用對方法
    Thumbnail
    avatar
    祺紋藝軾
    2020-02-05
    搶不走的競爭力― 閱讀的力量2最近天下文化出版了一本談閱讀的書,訪問了12個人,介紹了他們各自的閱讀經歷,並且鎖定在十二種不同能力的累積。 幾年前天下文化也企劃了從另一面的面向來談閱讀的力量,也就是改變生命的歷程。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