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尊重的大師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位尊重的大師


尊敬是帶有尊卑關係的展現,因為對方德高望重,位高權重,或者身強體重……它可能出於恭敬,而常常可能是敬畏。一個人會去 尊敬一個對象,通常是因為“有所求”,或者“有所畏”。 而一個會需要別人尊敬的人, 我想也許是因為內在的權力慾望,或者自卑。


所以尊敬可以是贏來的,也可以是嚇出來的。


尊重是對等的一種人與人之間的平等關係與界線的維護, 不管身處高位或者地位卑下,都必須獲得基本人權的尊重,主要是出於平等,不需要理由。


尊重是 一個人內在修養的體現。這也是我讚嘆法華經“常不輕”菩薩的原因。


去觀察一下什麼對象需要人的“尊敬”, 神佛?古聖先賢?大師?政治人物? 傳說中“大哥”? 當你不尊敬他的時候,他有什麼反應?


還有,最重要的……他尊重你嗎?還是把你當作小弟小孩甚至是“工具”?


去靜觀自己尊重某個對象,是出於有所求?還是有所畏?


在新時代的思潮下,多元平等與去中心化慢慢獲得認同, 小孩或許還需要“尊敬”大人,學生或許還需要“尊敬”老師。選民或許還會“尊敬”政客……,但是基於基本人權的立場,大人也要尊重小孩,老師也要尊重學生,政客也要尊重選民。


我所認識的蘇菲大師Zahira,常常透出的能量是親和慈悲卻莊重,我們可以平起平坐喝咖啡聊天,我們可以一起跳舞遊戲,時機到時,她會“點”我一下,但她不需要我的尊敬,她尊重每個人,她的教導除了透過言語,更透過身體力行……~Love

0會員
78內容數
分享個人靜心的生活體驗! 分享親子教養的個人心得! 順著生命之流,有愛,如陽光灑溢... 有笑,就如花朵燦爛~~ 有淚,且如春雨恣意... 靜觀如是,如是靜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