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間的聖母像》|活著的人最終都是向死而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衛生間的聖母像》(Pieta in the Toilet) 2015

《衛生間的聖母像》(Pieta in the Toilet) 2015

「我們是不足以稱為奇蹟的微光」


對生命一無所求、即將要面臨死亡的我

遇到了備受折磨、想知道死的方法的你


「我們就像是蟲子一樣」

無論是走向死亡,還是毫無意義地活著

對這個世界而言都是毫無分別


雖然總是渾渾噩噩地活著

但在得悉噩耗的瞬間

卻還是為此而感到不甘和羞愧

大概是因為,在內心不知名的深處

還是對自身的才能和未來的幸福

偷偷保留著一絲的期許吧


在瀕死的邊緣,想起了

被拋棄的愛好,被你緊緊捉著的衣袖

為此重拾畫筆,在細小的廁所隔間奮力畫畫

終於有了感覺到自己正在「活著」的瞬間


世界並不會因微不足道我們而改變軌跡

但我們卻能因對方微小的話語獲得救贖


為什麼抱著耶穌遺體的聖母並不感到悲傷呢?

因為活著的人最終都是向死而生


我們就像在游泳池裡暢遊的金魚一樣

雖然註定走向死亡

卻能在死亡的前夕,奮力換來片刻的自由

那片刻的自由不正是我們活著的意義與證據?


2會員
18內容數
電影空談人,喜歡談電影談文學 沒有影評,只有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這段期間發生的事/未來想做的事 終於考完段考了!經過好久的讀書,終於撐過考試了,在這段期間也發生了很多事… 第一個追的v畢業,很辛運可以作為洛葉的一員,希望隊長以後也能很開心。
Thumbnail
avatar
白夏
2024-05-17
醫學生的課外時間|想自殺的人,可以成為醫生嗎?|《雖然想死, 但卻成為醫生的我》閱讀心得|心理勵志、生死醫學、醫病故事想自殺的人,可以成為醫生嗎? 送走一個又一個的生命之後,有憂鬱症的我,還能繼續救人嗎?
Thumbnail
avatar
雙雙在讀
2024-02-17
有人說已經財富自由的人不要再把飯店房間的捲筒衛生紙給A回家!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有人說已經財富自由的人! 不要再把飯店房間的捲筒衛生紙給帶回家! 好像也對! 花錢還要扛重重的行李回家! 好像也有點本末倒置! 沒辦法! 誰叫我是客家人!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2-15
世界頂尖的暗殺者轉生為異世界貴族不管是暗殺者或著間諜,感覺都很萬能。
Thumbnail
avatar
夜魚寫手
2024-02-04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師生之間的哲學探討 一年,我是即將畢業的大學生。 我和我的班導師時常探討「哲學」性的話題; 如今再回頭品味當時的對話,又有另一番感受。 2018年跟我老師的談話 我提出自己的看法: 老師,想跟你聊上個話題;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 在這兩個禮拜,我一邊感受著「個體」在人生中那所謂使
Thumbnail
avatar
賀凡
2023-10-17
「成為學生與艱澀知識的橋樑」—教科書的定位、現況和學生所期待的未來!111學測國寫以〈當我打開課本〉為題,邀請考生一同書寫下對教科書的體悟。這次透過線上Google Meet的形式訪談幾位來自台灣各地、正值高中時期又或是準備進入大學的學生們,讓我們一起看看學生使用紙本教科書的現況,以及來勢洶洶的數位浪潮下,備受期待的學習輔助又長什麼樣吧!
Thumbnail
avatar
NANI · 南一書局
2023-10-04
我讀【第三者的誕生】- 談外遇行為的意義以及外遇與婚姻之間的關係-(下) 這一篇文章,我們將一起更廣泛地思考外遇行為的意義。有些外遇者,會認為自己從頭到尾都不想要傷害另一半,是想要保護另一半、保護婚姻的,那麼,何以他又做出了傷害另一半的外遇行為?讓我細細地分享我的實務經驗,剖析外遇者的心情,試圖透過這篇文章讓大家把外遇行為與婚姻關係之間的關聯看得更清楚一點。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7-23
托特納姆熱刺新聞:安東尼奧·孔蒂將哈里·凱恩的要求貼上“不可能”的標籤,因為阿森納的戰爭迫在眉睫托特納姆熱刺主帥安東尼奧·孔蒂聲稱,按照俱樂部隊長哈里·凱恩的要求,在本賽季剩餘的時間裡贏得每場比賽是“不可能的”。 熱刺的競選活動歸結為接下來的幾週,歐冠資格的爭奪懸而未決,而 5 月 12 日對陣阿森納的比賽可能會有所作為。
Thumbnail
avatar
TX體育娛樂城
2022-04-30
日劇|生之為人,何苦為母—《坡道上的家》在育兒過程中對小孩產生仇恨,是每個母親多少都會經歷的。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20-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