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精油 ~ 打造惜福又低碳的森林產業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臺東「解碼山林」~林木精油"的標題報導,讓我好奇點進去看。原來是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東分署,為了促進國產林業並倡導全材利用,積極開發非木質林產物。利用臺東卑南美農地區及錦屏人工林疏伐地,將過去難以運用的疏伐剩餘後的莖葉、枝梢殘材加以運用。

媒合在地精油業者與山村部落農場合作研發,透過將珍貴樹種的非木質資源應用於精油生產,除了發展地方精油特色產業、創造森林多元價值之外,我覺得也是一種物盡其用的惜福概念。


自然保育署表示,會有這樣的構想是因為,過去承租土地栽種樹木的林農要靠林業賺錢維生並不容易,這些枝葉不是要花錢請人清運,就是只能堆積於原地,而現在轉為全材利用,除了可讓林農多一份收入之外,還可帶動相關產業,並且振興農村經濟。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繼之前發表首款運用國產柳杉的「解碼柳杉」精油產品後,今年將於4月推出台東人工林地的紅檜、台灣杉、台灣肖楠系列精油產品,並強調這些產品成分天然,沒有額外添加物,消費者可以放心的使用,因為聞到的都是天然的氣味。


網路參考圖片(自由時報)

網路參考圖片(自由時報)


更提到了要結合地景概念,將木材在森林裡面散發的氣味,從這些空氣中蒐集起來成為配方,有效的將葉子、木頭與植被氣味整合在商品中,這是多麼棒的構思。也讓我想起了我之前寫過的一篇 "《寂寞調香師》|氣味與感官的平衡|記憶中,觸動心弦的味道。" 這部電影裡面的調香師,也是能用鼻子聞出幾百年前洞窟裡的礦石,含有什麼成分的味道,藉以複製該洞窟的味道,在其他地方也作出另一個有著相同氣味的洞窟。

原本以為這種方法只是電影戲劇的效果而已,想不到現實生活中的確有這樣的技術可以運用。雖然我個人不是很能接受一般香水的味道,但對於山林間林木的芬多精氣味,倒是十分喜愛,跟我一樣有興趣的消費者,不妨可以參考使用這些天然的相關精油產品,除了可以振興農村經濟、打造多元森林價值,還能為全球的低碳生態盡一份心力。


相關報導連結如下:

臺東「解碼山林」林木精油 分署長吳昌祐:天然成分讓消費者放心大口呼吸

百分百純天然! 林保署推紅檜、台灣杉、肖楠精油產品


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用手機隨手拍下影像,也許是走路時,看見被雨水打落在地上的一朵花;也許是聚餐時,喝到的某一杯裝飾美麗的咖啡.... 都是當下的一種記錄,或許影像也有自己的話想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