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踮腳的小陽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踮腳的小陽,作者是日本漫畫家「田中檸檬」,於2021/10/08由三民出版社出版。
沒錯!這是一本漫畫,是漫畫家媽媽的育兒日記,畫出她女兒小陽(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與家人之間的故事。


圖片from三民網路書店。

圖片from三民網路書店。


踮腳的小陽

今年春節放假前,我特別到圖書館借了幾本漫畫書,其中一本就是:「踮腳的小陽」。

整本書主要由兩大部分組成:

  • 在家裡的小陽
  • 在外面的小陽


田中檸檬在每天與女兒的互動中,以及專業人士的幫助之下,慢慢理解女兒的世界。

比如說:「自閉症小小孩眼中,清楚的世界,只有前方的一個小圈。」


但當你終於讓她對上你的臉,也就是說:你確實進入了那個清楚小圈,可是你一講話,她又轉頭不看你的臉?為什麼呢?


因為,雖然她能看清楚的世界 - 只有一個小圈,但能看到的訊息比一般人多很多呀!像是你臉上的痣,露出的鼻毛,眼尾的皺紋,所以她撇開頭,很可能是想專心聽你說話。


田中檸檬把故事,都畫得很可愛又趣味,但我不禁覺得她身在其中的時候,肯定是很辛苦的。書中不時可以看到父母親對孩子的愛,以及包容,非常推薦。


原本是我自己想看,結果一回家就被女兒攔截,她看得不亦樂乎,說故事很有趣,不知不覺的 - 她也認識了自閉症的小小孩,會有什麼樣的特質。


再說,我原本也沒有想分享這本書,但最近的某新聞引起我的注意,令我相當有感。每個角色:老師,學生本人,同班同學,以及家長們,都有自己的觀點和絕對正確。


我一直覺得每個人都有他自身的生命經驗,所以看許多事件的時候,都要很小心,不要用片面的訊息去下定論。


訊息及線索太少,福爾摩斯Camellia看完整個新聞及相關影片,無法斷案。我只能分享,進入我內心的第一個念頭:「真心希望每個孩子,在這個世界上,都能擁有至少一個接受他特質,真正愛他,理解他的人。


窗邊的小荳荳

突然又想到另外一本世界名著,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看過:「窗邊的小荳荳」,這本書的作者是日本人「黑柳徹子」自身的自傳故事,書中的小荳荳就是她本人。


1981年出版的「窗邊的小荳荳」,已經被翻譯成35國語言,在日本銷售超過千萬冊,在中國也銷售超過700萬冊。


小荳荳在國小一年級,就因為影響老師上課(瘋狂翻桌板,走到窗邊跟燕子說話,突然跟走在路上的廣告人聊天等等),而被學校退學,總之她在老師眼中,就是個怪孩子。幸運的是,她的媽媽幫她找到了一個適合她的學校:「巴氏學園」,並且在她18歲前,都沒跟她說,她其實是被退學。


她到巴氏學園的第一天,校長就聽她說了「4小時」的話,之後的每一天,她都很期待去上學。


巴氏學園跟別的學校不一樣,教室是電車改裝的,每天可以自由選座位,早上老師會把課程寫在黑板上,學生自己決定要從哪一個科目自主學習,有不懂的地方再去請教老師。如果早上大家都把學習進度做完,下午就可以全班一起去「散步」,老師會帶著學生們去田野玩,在大自然裡面邊玩邊學習。


在當時的時空背景,這是相當先進的教學方式。書中有提到,年輕的小林校長,有到歐洲參觀並學習其教育方式,才回日本創校。


小荳荳最記得的就是,校長常常跟她說的那句話:「妳真的是個好孩子」,校長其實知道荳荳並不完美,但他真心認為荳荳是個好孩子。(這段文字在書中,表達出一種很奇妙的心理感受,請原諒我寫不出來,好奇的人可以直接看原書。)


方格子裡面,介紹窗邊的小荳荳的文章已經不少,也寫得很不錯,我就此打住,下面列出格友寫的介紹文,讓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電影《窗邊的小荳荳》:目送無垢的童年遠行

藝術之約~窗邊的小荳荳

Z lesson: 電影回顧:一窺【窗邊的小荳荳】的書中世界


說實話,我也不知道我的孩子,在這個世界上,會不會遇到:真正接受他特質,愛他,理解他的人。但我期許自己 - 做那第一個。



(全文完,本文獻給愛孩子的每一個你。)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