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一人的社會觀察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退休的朋友、樂齡者、獨居的人,當你一個人離家外出時,不要覺得孤單。因為這個社會,不在家,在外面時,大部分人都是一個人。

 

有位臉書朋友,發文說,他到麥當勞去,看到很多老人,大部分是孤單一人。

 

其實,在麥當勞不只有孤單老人,很多年輕人也是孤單的。這和去的時間有關。白天年輕人要上班,麥當勞可能老人稍多。

 

至於孤單是不分年齡的,這個社會就是一個人的社會。下面是我的觀察。

 

我常去路易莎咖啡店,這是全台灣最大的連鎖咖啡店,在台中約有49家店(還在增加中)。離我家騎機車5分鐘,就有一家路易莎咖啡店。路易莎咖啡店便宜的小杯錫蘭紅茶,只有40元,點一杯就可以坐一整天。

 

路易莎咖啡店通常會有張大桌子,桌上有插座。不少的年輕人會帶著筆電或書,去工作或看書。有時在路易莎咖啡店會有人聚會,或是去談事情。而一般狀況都是孤單的年輕人,在工作或看書,甚至常常會看到孤單女子比男子還多。

 

我早上和老婆去公園,發現不少人是孤單的一人在運動,像我們兩人的是少數。黃昏時,去附近學校散步,也看到孤單的人比較多。

 

至於街道上、自助餐店、超市、傳統市場、超商、各類商店……,也常常看到獨自一人在逛、在吃東西、在買東西。

 

我退休後,很少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我想在公車上、地鐵上、捷運上的乘客,也是孤單一人比較多吧?

 

有次和老婆去郵局辦事,辦完事,老婆去郵局對面買薔薇派,我坐在郵局等。突然發現郵局裡面的10幾位顧客,都是孤單一人。只有位媽媽帶著嬰兒,算是兩個人。

 

後來和朋友談到這件事,朋友說;到郵局辦事,當然都是一個人去。

這讓我想到到政府機構、私人企業去辦事,是否都一個人去呢?

 

另外,我想到很多上班族要上班、下班。不管他到辦公室或回到家後的情形,當他在途中,我們看到他時,他也是孤單一人。

 

當然有時我們也會在一些地方,看到三五成群的人。這些人或許是同學、或許是同事、或許是朋友、或許是家人、親戚,或許是有其他關係的人。

 

但是,一般狀況下,我看到很多人都是孤單一人,獨來獨往。

 

所以退休的朋友、樂齡者、獨居的人,當你離家外出時,不管是散步、運動、買東西、吃東西,到任何場所,可以很自然、很輕鬆,因為大家都是孤單一人的。

 

如果你再仔細觀察一下,非假日時,路上騎機車的、開車的,大部分也都是一個人。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形?我認為是現代社會生活型態造成。

 

今天是工商業社會,時間就是金錢,最有效率、最省時間的,就是一個人活動。

如果做任何事、去任何地方,都要約了人再去,顯然會有困難。別人的時間和你的時間,很可能無法配合。

 

當我們在很多地方,看到一個人時,有時對方是一個人運動或散步;也有時候,對方只是“在途中”。

 

“在途中”是說,他是在去某個地方的途中。比如上班途中、上課途中、回家途中、買菜途中、赴約途中……。等他到了目的地,就可能有同事、同學、朋友、家人.....,就不是一個人了,一個人只是暫時狀態。

 

總之,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在外面、在路上、在街道、在公園.....,都常看到孤單一個人。孤單一個人是常態。

 

你認為我的觀察對嗎?


補充:我的觀察,可能只是看到表面現象。實際上,人可能都還是過著群體生活,經常和家人、親戚、同事、同學、朋友......互動。

14會員
92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