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家庭主婦的生活規劃與孩子中文學習計畫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不覺 2024 年的第一季就快到尾聲了,認知到這件事的時候讓我有點心慌,心慌的點在於,從今年一開始我思考到很多想做的事,雖然也有列下來,但家庭主婦全然不可控的生活日常,讓這些事情也是執行得七零八落的,而且在記憶力越來越差的情況下,很常做了這項就忘了那項,總之,所有的事情都亂糟糟的,讓我也不禁感到浮躁。

早上孩子出門後到下午兩點放學前的這段時間,扣掉自己用餐和當日必要的家務,家庭主婦的空閒時間真的不多,更不用說常有突發性的任務得去學校支援,時間運用要是沒個章法很容易淪為瞎忙。

Photo by Magnet.me on Unsplash

Photo by Magnet.me on Unsplash

試著從週計畫開始

二月底時我終於受不了,花了一些時間梳理自己的目標和想法,預計再搭配我最熟悉的週計畫看看能不能改善。首選工具就是我已經付費訂閱邁入第二年的 Evernote,一開始我只是用來存放上課筆記和生活記事,現在我要更深入的運用它。

目前的規劃是以週計畫表格為基礎,同月的會放在同一個記事本裡,我的習慣是幾乎每週一早上都會開電腦,剛好就能夠稍微安排自己當週想完成的事情。而對於完成與否,心態上我在這幾年的育兒生活中已經磨得差不多了,計畫永遠是趕不上變化的,我現在已經可以很快地放下進度不如預期的焦躁。

我的週計畫表

我的週計畫表

現在才執行了兩週,但我覺得比較沒有像之前那樣忙得團團轉,可是又說不上來忙些什麼的窘境,至少都有紀錄下來,也很容易就能對照到進度。

構思中的規劃

接下來我還想用同樣的模式來構思小孩的中文學習計畫,我們目前的模式有點單調,就是請他們拿練習本過來,女兒就挑兩個生字,兒子挑一到兩個注音符號,描寫其中一排並看完生詞就差不多結束了,他們若是還有興致,才會再拿故事書來讓我陪念,以及解釋一些辭意給他們聽。

我自己是希望再將自學內容規劃得更活潑豐富一些,但目前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主要是我現在都是看菜下碟,以他們的學習態度為基準去決定今天要教得多還是少,我想只要他們不牴觸,那學中文就能夠細水長流來日方長,不過說是這樣說,當媽媽的還是有種天然的焦慮,總希望再多一點再多一點。

而且決定教多教少的重大因素還有時間多寡,若是天氣好可能在外面曬太陽玩樂的時間就長一點,也就壓縮到後面寫作業和自學的時間,或是臨時圖書館有什麼活動想參加等等,總之,變數十分大,比我自己的空閒時間安排還更有挑戰。

結語

我覺得無論是時間規劃還是學習計畫,就和收納一樣,不是沒有辦法,只是自己沒想過還能這樣做而已,所以歡迎大家和我分享自己的日常規劃方式,或是教學方法都可以唷~

20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