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愛自修室》|性騷擾的後續暴力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 第二季

《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 第二季

Sex Education第二季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巴士這幕了。六個性格、興趣、喜好都大相逕庭的女孩,唯一的共通點居然是她們都曾遭受過性騷擾,並曾因此而感到痛苦和困擾。


其實我也曾遭遇過和Aimee類似的狀況,這樣的情況曾經有兩次。一次是在巴士上,坐在我後排的中年男士穿過車窗和椅子間的縫隙,伸手過來摸睡著的我。因此,在這之後的一段時間,我都不太敢獨自一人乘搭巴士,也不敢在巴士上安心睡。另外一次是在街上,中學放學後走在人煙稀少的街上,遇到對著我笑咪咪的露體狂。受到了不少驚嚇的我,只能一個人慌慌張張地走回家,在回家的路上甚至還忍不住哭了。後來為了提醒身邊的人,我將這件事告訴了其他同學,有些男同學卻只是笑笑地走來問我那個露體狂的私處大小。我笑笑,並沒有再說任何一句話。


面對性騷擾,Aimee雖然表現得一副沒有所謂的樣子,但她卻因此而不再敢讓男友碰她,也不再敢乘搭巴士。因為只要一坐上巴士,她就會不斷回想起被性騷擾的回憶。在Meave陪Aimee報案的過程中,Aimee表現得就像是個做錯事的人。就像大多數被性騷擾的人一樣,因為怕自己小事化大、怕被取笑,Aimee選擇了隱忍。明明受傷害的人是自己,卻覺得是自己做錯了事。於是,在自我意識中就將被侵犯的嚴重性降低,讓別人、讓自己都以為自己沒事。但這種方法是沒有用的,最後你就只能一直解不開這個心結,並活在這片陰影當中。


在第七集結尾,五個女孩選擇陪Aimee一起正視並渡過這件事,給予她支持及勇氣。面對性騷擾,無論是被騷擾的人,還是他們身邊的人,真正要做的事都應該是正視它,而不是檢討受害人。永遠不要輕視性騷擾所帶來的後續暴力,它絕對有可能會毀了一個人的一生。

0會員
10內容數
電影空談人,喜歡談電影談文學 沒有影評,只有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