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日本的時空膠囊系列||北海道(8)-道東:道東簡介與NANA濕婦的山中秘湖打工回憶錄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我想用聽的之~podcast說書版

相較於大家比較孰悉、也比較好入門的自由行(畢竟大眾運輸系統比較完整)區域-道南與道央地區,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道東地區,相較之下,不僅比較難抵達,也因為幅員實在太廣,如果不是有夠長的假期的話,說真的是比較難玩得透徹與盡興的,但也因此讓道東之旅更讓人充滿了遐想與魅力,不是嗎?

在這次介紹道東的文章中,開頭NANA濕婦會先撇除一些特殊團體與路線,針對第一次去的朋友,提供整體的概論簡介以及安排或選擇行程時的小提醒與建議;而後面的重點就會放在NANA濕婦自己的道東回憶,分享一些我自己過去在打工度假、帶攝影團時的特殊體驗與感想。

會想做這樣的分享,主要是因為這些景點其實一直都在,但只要經過每個人不同目的的選擇與排列組合之後,就會構成不同的旅程體驗與回憶,所以在網路浩瀚無垠的資訊中,我實在不需要再多寫一篇大補帖。反覆思索過後,最終決定把那些就發生在我自己的身上,也是我唯一與眾不同的道東體驗來作為分享的主軸。所以如果你是正在找旅遊資訊的朋友,這些內容或許對你實際上的幫助不會太大,建議就當成睡前故事來看看就好;而對於愛看故事的朋友,非常歡迎你繼續看下去嘍。

道東旅遊時程與路線安排小提醒

由於受限於機場位置的關係,無論是你要直接從國際機場(新千歲機場)進去,或是選擇從日本的其他城市搭乘國內航班直接飛到地方的小機場(例如女滿別機場或釧路機場等),不管是自由行或是團體旅遊,NANA濕婦都會建議你多預留一些移動的時間,才不會覺得每天都在拉車喔。

至於要去哪裡玩呢?我想隨著每個人的旅遊目的都不盡相同,撇除那些特殊主題性的旅行團體(如滑雪團、攝影團、建築團等等),目前大部分旅行社安排的景點,大多會搭配不同的季節主題來安排路線,同時也需搭配明星飯店來作為停留點。雖然我自己去玩的時候多以方便性為主,不太會有飯店的品牌迷思(方便性擺第一的實務主義者XD),但許多旅行社為了讓產品要有銷售亮點,不得不把一些明星飯店放進行程中,導致一些不必要的拉車時間,這也是可以理解的。總之,在安排路線與選擇旅遊商品的時候,只要不斷地提醒自己,究竟這一趟去道東的目的是為什麼,就不會有太大的落差了。

簡單來說,有些一年四季不分季節都很熱門的地點,不外乎就是道東三湖(阿寒湖、摩周湖、屈斜路湖)、知床半島與知床五湖、釧路溼原與和商市場、帶廣與其周邊的幸福車站(岔題一下,這裡有一個比豚丼還讓我更念念不忘的限定甜點,就是六花亭帶廣本店的サクサクパイ,喔我的媽,真的好想再吃一次啊)、網走監獄、北見狐狸村等等。

道東不同季節的美麗

此外,依照季節的不同,在春、夏季的賞花團路線人氣會比較高,所以道東的東藻琴芝櫻公園就會被納進來;如果是以生態為主的團,則絕對不會錯過精彩的釧路溼原。而秋天的賞楓季節,則是可以在行程中加入賞珊瑚草的地點,如能取湖與佐呂間湖(サロマ湖)等。最後,在長達半年的冬季裡,從鄂霍次克海漂來的流冰,剛好就跟華人的過年長假重疊,所以會有很多人將流冰船、破冰船納入行程中。此外,由於野生動物們在冬季覓食不易,加上一旁的樹林樹葉凋落後,搭配上一片雪白的大地,就更容易發現動物們的蹤影了,因此,像是為了保育的目的而餵養的人氣明星-丹頂鶴,也是冬季行程中不會放過的一大重點。而如果想來點不一樣體驗,則可以試著搶看看行駛在釧路溼原上的SL冬季濕原號(但票真的不太好搶啊~)。最後,還可以在行程搭配有一堆逛不完、也看不完的雪雕、冰雕展。你看看,冬天是不是道東最熱鬧的季節呢?(NANA濕婦還沒把特殊團喜歡的點放進來呢,我的天啊,好忙喔!)

不過,在這裡也要提醒的是,道東有許多路線會在冬季封閉、禁止通行,因此往往必須繞好大一圈才能抵達目的地(例如要從知床左岸的宇登呂開車到右岸的羅臼,就無法走知床橫斷公路,而必須從下面繞一圈才能到)。再加上雪地駕駛一定得放慢速度,所以在安排道東的冬季旅遊時,行程真的要抓鬆一點,才不會太緊張,一切安全第一!此外,道東的路網畢竟沒有道央與道南這麼發達,所以只要有發出暴風雪預報時,就非常有機會會遇到封路(也沒有替代道路)與行程延誤的意外狀況,運氣好的話等個半天一天就能通行,運氣差的話被關在同一個城鎮幾天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記得疫情前的某一年,就曾經有團體因為暴風雪而出不了道東的溫泉區,每天靠著飯店的糧食度過;而外頭還沒進去的團體,也因暴風雪而取消道東區域的景點,造成行程大亂。不過旅行就是這樣,甚麼事情都有可能遇上,當下看似很艱辛或不舒服的回憶,或許就是你好幾年後對於這趟旅程的記憶點呢!

NANA濕婦的道東回憶

上面提到的是坊間目前旅行社或是第一次去道東自由行時,比較常會選擇的景點與路線,在這裡還是想再次強調一下,NANA濕婦還是認為這世界上沒有甚麼所謂的「比較好玩」的路線,只有「比較符合你」的路線,所以最後玩回來的感受如何,其實就是「你對自己的了解程度」的反映了。相信我,最好玩的體驗,永遠都發生在那些「隨時保持開放心態、對異文化尊重並充滿好奇心」的人身上。而接下來NANA濕婦想分享的,就是屬於我自己心目中「最好玩」的道東體驗,如果你看完之後也想去嘗試看看,NANA濕婦當然是舉雙手雙腳贊成,只不過就跟買股票一樣,盈虧自負喔XD。

(1)然別湖:在山中秘湖打工度假的日子

首先想跟大家分享的體驗,必須回到10幾年前(正好就是311東北大地震的那一年,你自己算...),想當年,NANA濕婦雖然考上了日本的通議案內士,但始終沒膽敢跟老師以外的日本人講話,心想這樣是要怎麼進旅遊業當導遊呢?於是,第一個想法就是開始找旅遊服務業相關的專門學校,去留學(兼旅遊)一下,結果不查還好,翻查了許多學校的學費還有自己的存摺之後,我就放棄了XD。就在這個同時,沒想到日本剛好開放了台灣過去的打工度假簽,想當年剛開始的時候還限定一年只有2000個名額,於是我就開始認真地準備資料。由於日本的打工度假簽證才剛開放,不像其他國家的資訊透明,大家也還搞不清楚究竟去日本打工度假會是甚麼樣的生活,所以當年NANA濕婦就幸運地「不足額」錄取上了(轉圈圈)!

於是,沒多久之後,我就憑著一股傻勁,帶了幾年工作時存下來的錢,飛到了北海道開啟了一年的打工度假生活。這一年的前三個多月,我都乖乖地都住在札幌,除了每天規律地到語言學校上課之外,也非常認真地玩耍,直到夏天把我帶來的所有積蓄都花光的時候,才開始面對現實找工作。從此也開始過著沒錢就找工作、有錢就到處玩的日子。期間做的工作橫跨了第一級產業(務農、採收馬鈴薯)、第二級產業(おせち料理的工廠)到第三級產業(飯店餐廳的服務生與民宿的小幫手),這當中有些是打工換食宿的、有些是支薪的,無論是哪種工作的體驗,我都覺得好玩到不行。

與山中密湖的第一次會面

這一年當中,還有一個工作就是跑到幾乎是北海道正中央的「然別湖」去打工換宿。我記得當時最先在電腦上看到的畫面,就是一座在結冰湖面上的「冰上露天風呂」,心想這實在是太酷了,居然可以在湖面上脫光光泡湯,這甚麼地方(當時還有穿泳衣的混浴時段,現在很可惜沒有了,不過多了足湯可以泡唷!)?

查了資料以後才知道,這裡叫「然別湖」,每到冬天這面湖的表面就會結冰,然後他們就會在湖面上,用湖水跟雪做成的冰磚,蓋起一座「然別湖冰上村」(然別湖コタン/コタン是愛奴語中「村落」的意思),除了有可以住宿過夜的冰屋之外,還有冰上溫泉設施、冰教堂以及冰酒吧等等,這簡直就是把溫泉飯店搬到湖上的概念啊!再加上冬天時,這裡就是連外道路的盡頭(再過去的小路就不會除雪了,所以冬季封閉),湖畔只有兩棟老舊的溫泉飯店(現在剩一間了)、一棟然別湖VISIT CENTER之外,其他甚麼都沒有,簡直就是秘境中的秘境,所以然別湖也被稱為是北海道的「秘湖」之一。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對「限定」與「秘境」真的毫無抵抗力,再加上當時看到他們正在徵蓋冰屋的打工換食宿義工,我看了看自己那強壯的雙臂,好歹我也是念土木系出生的(對,不要懷疑,我當年曾經是「土寶(人稱土木系的寶貝,只要是女生都可以是寶貝XD)」,蓋房子應該難不倒我,而且每天都有免費的溫泉可以泡,還可以免費吃、住在溫泉旅館,這也太夢幻的工作了吧!

可能是因為當年的競爭者還沒這麼多,所以我很幸運地應徵上了!上工的前一天,我帶著全身的家當,抱著有點期待又有點忐忑的心情,搭著公車搖啊晃啊地一路從帶廣往山上走,沿途除了自衛隊的隊員之外,幾乎沒甚麼人上下車,直到過了自衛隊的營區,連阿兵哥都下車之後,整台車就只剩下我跟公車司機了。沒多久之後,公車開進了一座隧道裡,此時我腦中出現了一堆我看過的鬼故事畫面,老實說,其實是有點害怕的,但沒想到車子出了隧道之後,在我眼前出現了一片超美的白色湖泊,這情緒的落差也太大,從害怕一下子飆到興奮,讓我忍不住「哇~」了出來。而正當我還在處理自己的亢奮情緒時,司機把車停了下來,默默地回頭跟我說了一句「終點站然別湖到了」,我這才趕快回神收拾著我大包小包的家當下車。

黑冰中的泡泡冰(Ice Bubble)

接下來的兩個月,我每個白天就過著出門就鼻塞(因為溫度太低)、做冰磚、蓋冰屋、打掃溫泉區(欣賞大自然中的人體裸體之美)、補牆(因為高溫而融化的牆)、喝酒(咦?好啦,這不是工作)...的工作,偶爾在沒有客人的空檔,還可以玩一下雪上摩托車之類的。當然,有時候還能跟著工作人員一起去體驗一些特別的活動,例如我記得有一次,為了找有泡泡冰(アイスバブル/Ice Bubble)的冰塊,來做冰酒吧裡的桌面(光線打在桌面上的時候,超美的啊),我們就跟著工作人員來到湖面比較中央的地方,這一定要有專業人員帶著,因為我們不知道哪裡結冰比較薄,非常有可能會踩破湖面而掉進湖裡直接變冰棒的。這種泡泡冰是因為湖底的植物遺骸所產生的甲烷氣體(白話文就是湖底的落葉放的屁),在上升到湖面的途中就不小心結冰了,而後面跟上來的氣體也就陸陸續續跟著往下結冰,因而在湖面的結冰層中形成一串泡泡冰。(好難解釋,大家可以直接參見下圖)這種現象必須在積雪比較薄的時期、以及風大的區域才看得見,通常這樣一整面沒有積雪的湖面,就會顯得特別的透明,他們又稱之為「黑冰」(就是一般路面上會讓人車打滑的那種結冰)。於是工作人員很認真地在切泡泡冰的同時,我們義工就開心地在黑冰上滑來滑去,那時候的畫面到現在都很難忘記。

在星空下的雪地中,聆聽森林在說話

另一個很難忘的體驗是夜間的星空觀察TOUR,某個月黑風高的晚上,我們備齊了防寒裝備,走到平常每天都去工作的湖面上,工作人員帶著我們走到了比較沒有光害的區域,接著要我們躺下(對,沒錯,就是直接躺在雪裡,沒有鋪任何東西),然後甚麼都沒說地讓我們安靜了一陣子。因為我們都穿的很多,所以即便是躺在雪裡,也不覺得寒冷,反而有一種躺在軟綿綿的被窩裡的感覺;而躺下之後,自然而然就能呈現仰望星空的姿勢,於是,工作人員要我們仔細聽聽看有沒有聽到甚麼聲音?我心想,不會吧?我沒有、也不想要有那種體質啊!但沒想到還真的聽到一旁的森林裡,不時傳來「啪!」的聲音。原來,這是樹木因為熱漲冷縮而產生的聲音,後來我有一次住在北海道的小木屋裡,也有聽到過這個聲音(放心,不是甚麼奇怪的體質,大家都聽得到)。就這樣,我們在星空下聽著工作人員跟我們解釋著天上的星座,老實說,具體內容我都忘了,但如果叫我現在閉上眼睛,似乎都還能回想起當時雪床墊的觸感、以及從樹林裡傳來樹葉的沙沙聲以及那個「啪!」的聲音。

在湖中央逐漸融化的龍貓巴士

最後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湖中央逐漸融化的龍貓巴士」,然別湖コタン的活動每年大約在1月中會開村,會期大約會延續到3月中左右,這日期會依照每年的降雪與氣溫變化而做調整。而義工的工作,前期著重於冰村的建設;中期則是每日的清掃與活動支援(尤其是有需要華語翻譯協助時);後期則是不斷地與高溫對抗,調製冰雪混凝土,補強每棟建築物上被融化的地方。湖上每年都會出現不同的有趣的雪雕作品,當年在湖中央的是工作人員們搭建出來的一座龍貓巴士,巴士裡的空間是真的可以進去玩的,因此非常受小朋友的歡迎。由於「龍貓」是我最喜歡的吉卜力動畫作品,我又很愛貓,再加上每天在這座巴士旁走來走去,時不時地幫他補牆,對他真的有種不同的情感,所以每天上工時只要看到巴士就會覺得心情很好。

然而,隨著氣溫日漸升高,某天工作人員突然宣布,從今天起不用再去幫龍貓巴士補牆了,因為巴士周遭的湖面結冰厚度越來越薄,所以為了安全起見,他們在巴士外圍拉起禁止進入的封鎖線。從那天起,我就每天看著龍貓巴士一天一天地融化,貓臉的輪廓也越來越模糊,某天居然站在巴士前面偷偷地難過了起來(偷偷地小哭了一下)。然別湖的工作人員跟我說,每一年的冬天,我們都會在這座湖面上創造出很多的作品,這些原料取自於湖與雪;而等待春天一到,我們就會將他們歸還於大自然,無論是教堂、溫泉、或是龍貓公車,都會逐漸融化,最後回歸到然別湖裡,這就是大自然的循環。雖然,每一年的作品都會融化,但這段期間他們帶給我們的回憶是不會消失的,等到下一次冬天再度來臨的時候,我們會再用這些大自然的原料,創造出更多新的作品與回憶,所以不需要為了他們的消失而難過喔。

然別湖真的是個很特別的地方,這也是我結束打工度假之旅的最後一份工作,回到台灣之後,當時認識的台灣義工們,到現在都還有一個LINE群組維持聯繫。雖然在北海道有許多冬天會結冰的湖,他們也都在湖面上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但或許是因為我認識了然別湖畔那些幽默又有人生智慧的工作人員,也有可能是因為在那裡待過一陣子,所以對這個湖有著一份特別的情感,畢竟這裡是讓我學會跟大自然相處,以及深刻體驗到被大自然擁抱的感動的地方。所以後來開始帶團之後,也曾經再回去當過一個星期的義工(玩樂比工作多就是了XD),非常想把這座隱藏在山裡的秘湖介紹給大家認識。

糠平湖與夢幻之橋(2023秋)/照片來源:NANA濕婦

糠平湖與夢幻之橋(2023秋)/照片來源:NANA濕婦

如果哪天大家有來到這裡,建議也能順便去附近的糠平湖走走,這是一座因為興建糠平水壩(1955年)而出現的湖,湖上有一座過去用來運輸物資的舊鐵道線拱橋(旧国鉄士幌線),水壩興建之後,隨著水位升高、鐵路線遷移,這座拱橋也就沒再使用了。每到夏天水位高時,這座橋就會隱沒在水中,其他季節則只有在水位降低時才會出現,因此被稱為「夢幻之橋」。如果你是在冬天去,運氣好的話,也有機會在湖面上看見前面介紹的黑冰與泡泡冰喔(建議可以參加當地的雪地健行團,不僅增加找到的機率,有經驗的人帶領也比較安全喔)。

註:然別湖冰上村(中文)官網連結

感謝您的閱讀, 如果想聽NANA用白話文,說說與濃縮日本的小故事,非常歡迎您投零錢到我的小貓撲滿裡,給予NANA更多的鼓勵喔。

174會員
168內容數
我是NANA濕婦 熱愛日本、建築、偏鄉、心理學與貓的日本線導遊、通譯案內士 擅長在巴士上分享一堆有的沒的催眠大家 喜歡在正經的場合不正經 常常看似瘋癲卻很感性、也很哲學 在這裡 我希望能以自己的步調 從領路人的角度出發 用說故事的方式 帶著每一個對日本有興趣的你/妳 瞭解藏在景點與現象背後的趣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