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有毒的職場去死!!!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來以為是類似職場心理學的書,隨性的看,沒想到是有尾韻的小說。於是周末非常快速的看了兩本同系列小說,以及一本改編的漫畫,整體故事安排流暢,有著出乎意料的發展,是令人難過又帶著溫暖的故事。

一口氣看完三本書XDDD

一口氣看完三本書XDDD


*文中書籍超連結為讀墨電子書回饋金連結*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北川惠海(古曉雯譯)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漫畫)》/鈴木有布子(北川惠海原著)

小說第一集約5萬字出頭,故事主角青山是剛從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勉強搆到「正職工作」的邊,但是職場環境很糟,遇到毫無體諒、不會帶人的主管、假面心機同事,跑不來的業務,充滿貶抑的工作環境...糟透了,根本職場pua。一天一天反覆的輪迴,始終看不到盡頭,某天又要擠上滿員電車,青山在月台上疲倦的閉上眼睛,想著:這人生還能過嗎⋯⋯

青山身體緩緩往後倒,忽然有隻手用力抓住他的手臂,小學同學山元對他燦爛一笑:「一起喝一杯吧」。青山便莫名其妙跟著山元走,慢慢抓住生活節奏,工作也逐漸起色,開始找回對自己的信心。可偏偏天不從人願,第一張大訂單出了錯,青山再度被「打回原形」成為辦公室中霸凌對象,而他的好友山元卻似乎不是他想像中的山元,到底…...他是「誰」呢?

青山替自己寫的歌,讀者心有戚戚焉...

青山替自己寫的歌,讀者心有戚戚焉...


故事短小精幹,以「天」為描述單位,從青山視角敘述工作上的痛苦無助、朋友的陪伴、開始遇到好事的每一天。某些片段心有戚戚焉,尤其是陷入不斷被否定、怎麼做都沒有盡頭的無助😔

青山後來選擇離職,沒有回捅爛公司爛同事,離職後他忙著找下一個工作,待業的心情也是忐忑不安,畢竟在日本,正職工作真的是定錨人在社會中非常重要的關鍵,但是他決定一定要找到想做的事情與想去的地方。我想,如果懂得珍惜自己,就算再遇到勉強的工作,這次青山肯定能及時遠離有毒的環境。

看書的時候會覺得青山真的太傻了,但是——情境中的青山忙著應付每一個接踵而來的小問題,且他的自尊與信心已經在這些打擊中消失無蹤,實在難以從另外的角度分析現況,進而做出較好的決定😵

回到現實生活,想起曾經被傷害得體無完服的自己T T......若是努力學習的你仍被同事糟蹋、被公司凌虐,他們說你糟糕透頂……務必求專業的協助與第三方意見,畢竟我們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在某些人心中是無可取代的寶貝啊。

改編的漫畫節奏比較快,青山的心理變化小說有較為詳細的描寫,如果只看漫畫會有點可惜。另外就是山元跟青山很有CP感,很可愛XD

這本書推薦給大家,值得一看(山元的謎中間真的有釣到讀者,讓我一直想往下翻,最後謎底不意外但有感覺被拯救)。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2》/北川惠海(古曉雯譯)

看完漫畫後,發現有第二集立刻速速看下去。

第二集說的是青山辭職以後發生的事情,五十嵐前輩決定離職,以及青山跟山元各自的發展,中間穿插前一集裡面出現的小配角的故事,最後因緣際會每個人之間都有一些共同的連結,很像有川浩《阪急電車》的感覺,只是《阪急電車》的人事物時間及關係的序列比較線型,這本書的安排則是迂迴兜在一起。

第二集滿溫柔也不錯看,青山跟山元反倒沒那麼重要,作者把重點放在刻畫五十嵐前輩怎麼被壓力/權力推著走,變成一個自己都不認識的人。讀的時候也覺得有點難過,曾經帶著夢想跟善良的心,為什麼最後還是要鬥得你死我活呢?有毒的職場真的有毒啊,大家遇到爛的真的不要停留(遇到爛人也是),趕快給自己一個海闊天空。

五十嵐前輩在青山離職後,被歉意跟愧疚壓垮身體,而後他也遇到一個改變他的想法的人——山元又出現啦!我看的時候一度有猜山元會幫青山報仇嗎XD也有想說還是他們會變CP。

本書的故事續集的安排都太剛好了,比較不驚喜,但故事可讀性還是不錯,每一天都滿喜歡的,最喜歡五十嵐的大學同學(米田圭吾)那一篇,現實感很強,也實在是有可能發生的事情。閱讀果然可以治癒心靈。

整體很溫柔,看了覺得暖暖的。也是可以一看的小說!

在OTT平台有看到電影!再找個時間來補完!

內容總結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
4
/5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