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適不適合做職護?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次跟大家聊轉職護前你可以先想一想的地方

今天再跟大家延續談談

其實職業安全衛生護理

對於我們好像滿陌生的

我不知道現在的學生上課的時候有沒有特別講這塊

我想現在應該比較多學校會開始教職業安全衛生護理

但我當時上課的時候

大概因為國考幾乎沒考

所以老師其實沒有特別講這塊

身邊很多同學們其實一開始也都不太知道我到底在做什麼?

但因為現在的資訊

或許有些想要離開臨床的人會搜尋到這塊的資料

可是又不知道這個位置到底在做什麼?

自己到底能不能做?

不知道職場裡面到底長什麼樣子

因為那是一個跟過去學習環境裡面截然不同的樣子

除了上次跟大家談你可以先想你能不能接受的幾個地方

職護操作的內容

我覺得以前學的基本知識是基底的價值

其他都是新的

主要是靠著過去累積的經驗跟知識

讓我們可以在職場上提供自己所學

首先我還是覺得要有一些實際的臨床經驗

雖然之前談過臨床經驗只是職護工作的附加價值

但是之於我們本身來說

當沒有面對病人或者家屬的經驗

沒有面對疾病事件處理的能力

在職場上其實會滿難熬的

總是覺得醫院裡面很多難搞的病人

但是因為多半都是生病的人

所以比較能夠聽醫護人員的意見,不會有太多奇怪的意見

在職場裡面

是健康或者亞健康的人

他們有更多的自主意識,更容易對於我們的執行提出很多的意見

如果沒有在臨床練過功

我會覺得說服人的過程可能會比較容易受到阻礙

同時若沒有真正處理過一些問題

可能也沒辦法更好的回答員工的問題

臨床經驗不是必要的條件

但是是很重要的基底

或許知識永遠都不夠

只要能夠一直進步其實不用太害怕

當你在考慮職護工作時

先想一想

你能不能做提供你的經驗並且簡單的傳達正確的知識的工作

再來是喜不喜歡衛生所的實習經驗

我覺得這是最簡單能夠跟職護做連結的部分

這跟特質有關係

像我就很喜歡公衛

我喜歡跟人接觸

我在二技選習就也是選了公衛

可是我有很多同學就很討厭公衛

很討厭一直跟人家說話

很討厭民眾好像都聽不懂

很討厭要一直想怎麼讓民眾來檢查

怎麼讓民眾聽懂

要辦健康促進活動

辦活動要先想企劃

再執行還有成果檢討

這些都跟臨床上治療做完就結束是很不一樣的

有些人就喜歡該做的治療做完就over

有些討厭的人就不要拖到明天

可是公衛

會一直到不知道什麼時候

討厭的人明天還是會見到

你還是要耐心的去處理這些人事物

你能不能接受?

最後是重新開始

踏入職護這一塊

我真的覺得幾乎是重新開始

過去的經驗雖說是基底

萬變不離其宗

但是絕大部分都是重新開始

現在業務上很多名詞都過去沒有接觸過的

以及很多電腦文書作業

以前除了寫個案報告、升等報告等等

什麼時候一直在用office

我真的是以前從來沒有在意過置中對齊、排版等等之類的問題

哈哈這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啦

因為以前多半用word

現在更多是使用power point跟excel

我剛開始寫結案報告或者年度報告的時候

我都是用word

還是像以前那樣用以為寫一整本的成果報告書

但職場裡面老闆要我做power point

也方便他擷取去報告

這都是跟過去很不一樣的地方

所以說到這裡

其實還可以多想一個

你能不能一直做文書作業?

回到重新開始

你能不能拋開以前那一切

重新開始學習新的知識

調整自己面對工作的心態

會一直撞到牆

但你能不能一直想辦法走出自己的路

我覺得這好重要

職護這個業界

我覺得可能還是相對不夠完善

撇開之前說的一些狀況,像是可能不被重視

可能大家無法理解你的理念這種

如果你可以很專心做這件事

也是很有可能要一直去摸索

你可以在這裡做什麼?

這不像以前在醫院

我是婦產科的,碰到宮縮第一步驟可以先給安胎藥

如果30分鐘之後還是偏頻繁,那我們先裝機器看看

但是在職場裡面

問題五花八門

不再只是婦產科

我除了要應付員工還要應付主管

不是只是專心解決專業的問題

也必須要讓不懂專業的人能夠懂你的價值理念

因為只有讓真正做決定的人能夠理解我的價值理念

我才能真正做我想做的事情

用別人的資源做我想做的事情

像疫情期間

在剛開始的時候

台灣其實還沒有確診案例

很多企業先開始做企業快篩

因為製造業很怕確診就要被停工

可是其實當時以台灣的狀況,這件事情似乎不那麼實際

所以我就提出很多論述讓主管知道

公司可以省下這筆錢

花錢可以,但要花在有用的地方

主管最後也理解

當然我也遇到

就跟一些主管說

這件事情有疑慮

但是主管只會說:就是這樣做

我也會覺得莫名其妙

可是沒有辦法

他是主管

他做決定

可是我想我們也要理解

當他下這個指令的時候,代表他也必須負責任

成敗是他在扛

我們就是幕僚的角色

把我們覺得最好的意見提出,主管會做出他的決策

如果她不照我們意思做,那也不是我們的問題

阿不過

別忘了,對話啊信件都要保留好,保護自己還是很必須的一件事

剛開始我也會很難接受,本來就是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啊

可是到了企業之後

要能夠抱著一種海納百川的態度

主管的想法或許是一個新的概念

或許做的事情不是你的想法

但這些都是一些新的學習

把自己的線守好就好

想清楚自己不能接受的情況,如果發生這種情況

就勇敢說不吧

以上三點

希望能給想要進入職護的朋友更清楚的思考

我到底適不適合做職護

或許見紅就休、周休二日真的很棒

但工作的時間還是比這些休息時間多很多

所以能不能在工作環境裡面覺得有所獲得更甚至感覺心情愉悅

也是很重要吧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