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護工作的自我價值尋找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的時候因為職護的工作沒辦法一時半刻有所成果

或者已不一定是公司最在意的地方

可能只有我們自己在意

也有些人可能真的是被擺著

反正公司不要被罰就好,也真的沒有什麼要求

但無聊比忙碌跟可怕欸

無聊會導致時間真的爆炸漫長

真的超級可怕的

尤其很多時候其實老闆不太知道職護要做什麼

交代的事情不一定真的很專業

就會讓我自己懷疑自己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但是其實到了企業之後,專業價值當然很重要

但是在不違背專業及合法的情況下其實是需要以開放心態接觸很多事情的

但老闆如果沒有特別交代什麼

感覺自己就很沒有價值

職護跟臨床護理師有一個很重要的分界點

就是要自己找事情、自己做規劃你要做什麼

不會有人時刻下order,不會有每天固定的常規

別人也不太知道我們要做的事

所以真的只能靠自己

剛開始的時候我也是邊做邊學

當到達一個里程碑之後

常常覺得我該做的都做了,那我還可以再多做什麼?

今天想跟大家簡單談談當該做的項目都做了

還可以怎麼優化自己的工作規劃

在我們的工作內容裡面

第一個是統計分析表單的優化

我想很多人都會用we care或者有購置軟體來做統計

我們公司也有買軟體,但真的很不好用

所以我自己都是用excel來管理,

我自己翻翻我第一年的檔案到去年的檔案,

再到今年設計好的檔案,我真的年年都不一樣

因為過程當中總是會發現一些問題,但如果無法與時俱進,

一直無法進步實在是太可怕了,我自己是覺得統計分析檔案很難設計一次到位,

所以就且戰且走吧,就看怎麼樣是自己比較能夠上手的紀錄方式,

方便自己做分析,所以我大概每年都會調整一下自己的表單設計,

畢竟我也是有可能在這一年又學到一些excel的技能,就會拿出來使用,

也就是希望大家也都可以在工作之餘,邊做邊學excel,

學好excel在工作上真的很方便,

我在做問卷調查之後,也是自己用excel統計結果,也是從一開始手動統計,

到現在每一個位置都寫上函數,優化自己的分析速度,

也可以很快地分析出每年的結果,

所以每次都更新一下自己的設計,也可以增加自己工作的便利性。

第二個是辦健康促進活動這件事

還是要說這件事真的很難,其實也是很難一蹴可幾,

要看到所謂進步這件事一開始我真的超級焦慮,

可是後來辦完一場活動就是我價值感提升最快的方法,

那我常常會從前一年的大家的健康狀況統計以及大家的意願,

來設計健康促進活動,也透過去年比較不足的地方,

想說要怎麼樣包裝活動,有很多時候我都以為其實在做活動企劃,

辦健康促進活動從無到有,都是我一手策畫,完成一場活動我都覺得超級感人

第三個反思計畫的作業流程

我後來至少每年都會認真重新過一次自己的計畫,

因為有的時候要執行過才會發現困難之處,

也有可能因應時空背景不同,或者法條修改,需要不斷更新優化,

找到自己的最適合的操作方式跟流程,

畢竟以所謂iso精神上來說說寫做要一致麻,但寫的時候都只是想像,

尤其是像新手在寫的時候,說真的看懂指引就花了我很多時間,

多半都是照在指引,真正執行了之後才會發現環境上不合適的地方,

基本上指引就是參照,我想只要精神不變,使用一些自己方便合適的表單,

或者調整更符合需求的流程,都是可以的,

所以每年都修改優化一下自己的工作流程,

也是提升自己自我價值很重要的地方,讓自己找到進步的價值跟目標

第四個是主動出擊

因為沒有人比我們更知道我們應該做什麼了,

所以與其等待主管以為我們很閒給我們一些不是專業份內的事,

不如自己主動開發

像是我自己會針對3天以上病假的同仁進行健康關懷,

或許就有可能從其中找到可以改善的地方

或者用收集問卷的方式來找到需要幫助的個案

像是除了人因工程的NMQ外,我也會發放心理健康相關,

像是BSRS-5的量表,多做一些健康關懷,

坦白說或許我們不能真正解決員工的問題,但是真的會有人需要被傾聽

當我們主動關懷主動傾聽,會對員工有莫大的幫助的

當多說一句帶給別人莫大的幫助時

也是我自己覺得最有價值的時候

以上跟大家簡單分享四點職護自我價值尋找,

在企業裡面要不是被認為保健室阿姨要不就是被叫去做別的事

,要不就是沒人知道我們在幹嘛,但我真的覺得工作很需要成就感,

在職護這位置上,很難一時半刻就看出績效,

只能靠著自己不斷精進,不斷更新,找到自己的價值感,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