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護辦理健康促進活動主題如何設定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健康促進活動的主題設定

今天想跟大家聊關於健康促進活動的主題設定

健康促進活動其實是我到現在覺得最難的事情

也因為剛當職護前三年都在疫情當中

其實沒有什麼機會辦活動

經驗累積比較少

經過這一年多

也是完成了去年設定活動kpi

所以今天也想跟大家討論一下活動辦理這部分

剛開始在準備開始要辦活動的時候

最懊惱的大概就是主題吧

到底要辦什麼樣的主題?

畢竟主題百百種

跟健康有關的也太多

那第一個思考點是

前一年你的健康服務看出來的問題

以我的部分

前一年從醫務室使用

發現肌肉骨骼傷害類別居多

所以今年度的主題設定就是以肌肉骨骼方面為一個主題

或者我之前透過健康檢查發現所謂代謝症候群比例偏高

更直觀設計就是找外部講師來講一堂如何預防代謝症候群的講座

但是呢

沒有有趣的規劃

是沒辦法提起大家的興趣的

即使我們有預算

也無法讓同仁願意來上課

也就無法達成健康促進的成效

還有老闆最在意的花錢cp值

所以後來我就做了一份健康活動意願調查

直接統計員工的意向

像是想要的型式

工作坊?還是講座?

像是類別

營養?運動?心靈?

還有時段的傾向跟呈現方式

實體課程還是線上課程等等的問題

透過問卷的結果

來了解大家的傾向

再結合自己從健康服務裡發現的問題

來決定主題

以我自己來說

統計出來結果大家的傾向可能心靈健康相關課程

前一年在心理師所提供的服務報告內容裡也建議

我們可以更著墨在員工的心靈相關健康促進

於是我就設定紓壓為主題

今年就辦了一場身心舒壓課程,以工作坊形式

教大家紓壓,並且製作屬於自己的香氛精油來達到這個效果

也有從健康檢查報告裡統計出可能大家普遍有血脂偏高的問題

問卷內容顯示大家希望可以上運動或者營養的課程

那我們都知道

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才能達到好的健康狀態

所以今年我也安排大家做運動課程

除了告訴大家維持運動的重要

也帶大家實際進行運動練習

也有一堂教大家怎麼吃

除了教大家健康吃也實際教大家做營養健康的小點心

讓大家覺得健康促進活動是很有趣的

同時也達到我們以前常講的知識、情意、技能學習效果

聽起來很官腔

但我真的相信

多做幾次就會達到我們所期待的效果

或者是可以直接依照我們最基本的職業病預防的項目來設定

也就是常說的四大計畫

母性相關、異常工作負荷、人因工程、不法侵害的大分類

來做健康促進活動主題設定

最後再跟大家整理一下

健康促進活動的主題設定

第一個思考是你從健康服務裡面發現的問題

既然是問題,做健康促進才會有可以期待的效果

第二個思考是做健康促進活動意願調查

透過問卷結果了解員工的意向,如果可以符合大家的意向

也可以提高員工的參與意願,才能有更多人願意來做健康促進

第三個思考是職業病預防的理念

透過最基本的職業病預防主題來做健康促進,

這也是我們主要要做的其中一部分,以四大計畫的面向來說,

會是很關鍵的健康促進影響,同時在年度績效的部分也是有很好的呈現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

不知道你的健康促進活動都是怎麼設定的?

我覺得我也滿需要大家跟我分享不同的idea

可以留言跟我分享一下嗎哈哈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