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是職護工作很重要的關鍵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職護工作要做得如何

其實取決於我們自己的心態

可以做好基本法規內容就好

也可以替自己爭取很多積極主動的機會

業界常常把職護派去做很多奇怪的事情

一方面當然很多企業不重視,只是為了法規聘請

也滿多公司很大方在應徵的時候就表明了

要職護做人資、做行政、做總務

另一方面也是主管其實不知道職護要做什麼

主觀就會認為職護沒有什麼事好做

就會一直想要找其他的事情叫職護來做

所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主動這件事

如果可以主動的安排自己的工作

一方面是可以讓主管知道職護在做什麼

一方面也是藉由潛移默化讓主管知道

我們應該做什麼

也藉此讓他知道

不要叫我們去做一些不是我們應該做的事

第一個主動排出自己的計畫及訂定自己的目標

因為主管不一定知道我們應該要做什麼

所以只有我們自己知道

怎麼樣洋洋灑灑的排出計畫

讓主管知道我們要做什麼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把自己的工作分為例行性、專案性、交辦事項

也會寫出配合的法規或者管理辦法

列出一整年度的計畫

也會列出年度的目標

常看到很多人問

要怎麼寫KPI

其實跟以前寫護理計畫的目標理念是很類似的

具體可測量為主

但是KPI其實也可以列”是否達成”

這也是一個方法

我自己都是具體量化

量化才能夠在年末的時候驗證自己的目標是否達成

像是年度健檢風險個案結案率達80%以上

健康促進活動參與率達全廠人數10%這種

每年剛開始的時候替自己列出一些目標

今年才有努力的空間

也想說

不要害怕會不會達成

如果真的都列出一些一眼就很容易達成的目標

其實也沒什麼意義

對於自己的提升也沒有助益

當然如果列一些一眼就達成不了的目標

也是一樣很沒意義

所以按照每年不一樣的情況

拉高一些自己的目標值

讓自己有努力的空間

就算最後沒有達成

只要能夠檢討出原因、改善措施

那都是持續努力的空間

回來談列出目標是讓主管可以知道

職護的關鍵指標

讓主管知道我們都在努力些什麼

他在評值的時候也才有指標

我們的努力也才有機會被看見

而不是把職護都擺在後面

我每個月也會列出重點月計畫

讓老闆可以知道我要做什麼

因為我是一個人坐在醫務室

所以其實老闆一個禮拜都不一定看到我一次

這樣的情況就很容易讓老闆忘記你的存在

就會出現那種

他不知道你在幹嘛的情況

我自己覺得很多時候被派一些其他的工作

都是因為主管不知道我們在幹嘛

就又更加深我們只是因為法規聘請

反正也沒幹嘛

就會給很多其他的事情

但是我們的工作

要做的多深多廣

其實取決於我們自己

所以如果可以

自己主動把工作的深度加深

主管也會看見我們在做的事情

這某種程度也是一種潛移默化

慢慢影響主管

讓他知道職護存在是有必要也有價值的

第二個是主動展現績效

我是到了工廠才知道

“數字”這件事很重要

很多主管都喜歡看數字

剛開始我也常想說,健康這件事

是要怎麼看數字

但這就是管理

從醫院跳出來很容易不知道怎麼管理

明明每天都在做衛教、面談、巡廠

可是卻不知道怎麼讓主管知道我們都在幹嘛

又落入他們以為不知道我們在幹嘛的迴圈裏面

要讓人家知道我們在做什麼

是從事職護的我們要認知到

這是企業必須要做的

是我們要重新學習的

我開始把業務項目分類

每一個項目都有會統計追蹤中、已結案的人數

每個月都會出報表讓主管知道目前的管理情況

甚至也會展開風險程度再配合目前管理情況

讓主管知道所有健康風險的掌控情況

我甚至每週都會寫工作進度

讓主管知道我每週都在做什麼

有看過有人說被要求寫工作日誌

這其實也是主管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

所以只好用這樣的方式

我想與其如此

我不如每週自己列出來

也讓主管知道

我一直都在動XD

第三個是主動找個案

其實如果不主動出擊

其實個案比較不會自己到醫務室來找

因為職場裡面的人多半是亞健康

然而我們在做的是避免員工發生疾病

前端如何開始

必須靠自己主動積極去做

最基本的莫過是問卷

透過各式不同的問卷去找到員工的問題

或者分析出可能的環境問題

找到可以改善的地方

雖然很多時候填寫率這件事真的很難很快提升

我都是不斷拿著全廠名單過濾

不厭其煩的發信或者找單位助理

讓大家完成問卷的填寫

也透過每月的健康促進文宣

讓大家能夠逐漸知道醫務室做這件事的目的

有點類似統戰的效果XD

那做問卷其實是開始

重要的其實是後面

所以當分析出個案的問題或者找出一些其他的問題

要主動到現場或者關心員工找到根本的問題

然後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光做問卷分析但沒有後端的執行是不行的~~

除了問卷分析

其實主動觀察個案或者其他項目的分析也是主動找出問題的關鍵

像是我會做連續病假的關懷,也透過安全衛生委員會

影響主管的觀念,也會跟人資同事達成共識

如果有收到一些診斷書或者連續一直核到病假

都請他們要通知我

建立公司三方的員工關懷制度

說到這裡

我想大家一定會覺得主管找我們關心一直病假的人才不是員工關懷吧

我也不想否認也是有其他的一些想法啦

都會有

但是我們不能有

解決我們能解決的問題

才是我們該做的

其實不被認同的

那就交給主管跟人資吧

可是透過這樣的員工關懷

也是真的能找到一些我所不知道的個案

給他一些幫助

讓所有的人在工作上都能更順利一些

以上

是三個我認為職護工作需要主動

主動不是為了競爭

而是讓自己更有價值

能夠在這個職場裡面細水長流的發揮自己的專業

除了得到他人的理解

也能夠讓自己真正幫助到人

找到我們的成就感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