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護工作項目的管理標準設定方法分享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職護做健康管理要有自己的SOP

關於管理這件事

可能是我們以前完全沒有涉獵的部分

我也常常看到很多人問

怎麼樣要面談?

要怎麼風險等級等等的問題

所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在職護工作裡面也是很關鍵的地方

是健康管理的SOP

也就是管理標準

健康管理是涵蓋所有的項目哦

不是只有健檢

每一個項目都可以有一個SOP

沒有對錯

沒有標準答案

都是看我們自己的專業判斷

其實真的不用看別人

是看你想怎麼做

你的SOP由你自己決定

當然

我們都會也醫生搭配

所以所有的風險分類以及對應的相關措施

可以跟醫師做一個討論

這個也是跟以前很不同的地方

雖然我們談過批判性思考

以前讀書的時候老師也會說

我們要有自己的思考

醫生不一定是對的

這絕對是正確的

只是我相信臨床上我們有的時候還是沒辦法影響醫生

或許可以提提自己的看法

但怎麼做可能還是都要由醫師決定

可是在職場裡面

我覺得所有的項目都可以先有我們自己的想法

以專任來說

其實我也比醫生懂職場裡面實際的情況

所以怎麼做比較符合職場需要

我們會比較清楚一些

可以先有自己的想法

再跟醫生討論合宜性

跟醫生討論的部分多半是大方向

其他像是怎麼衛教

怎麼安排面談

這都是可以由我們自己去決定的

這也是為什麼之前會想跟大家談批判性思考

因為在職場上

專業內容上比較沒有團隊

都是自己一個人

如果你自己沒有想法

那所有的項目都將會窒礙難行

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做

我想因為這樣

也是有很多人沒辦法適應職場回到臨床去吧

大方向跟大家談談要怎麼制定SOP呢

第一個分類你所有的業務項目

我把我所有的業務項目展開

最常見的體檢跟健檢管理、四大計畫、公傷關懷、個人痼疾管理、重大疾病管理等等

看自己的健康管理項目

先展開所有的業務項目,才能再往下看每個項目要怎麼管

怎麼管是一個很大的學問

第二個是風險分級

針對每個不一樣的項目做風險分級,怎麼設定都可以

分成幾級沒有答案,而四大計畫有指引可以參考

可以參考指引去做風險分類

其他像是公傷、重大疾病或者個人痼疾等等

請先問問自己

你想怎麼處理?這些人對工作有什麼影響

所有的健康問題都回到工作對健康有什麼影響

跟這些人放在原始工作崗位上對公司有什麼影響

站在公司跟員工的立場都思考一次

我不做降級處理,就是針對一開始風險分級完成之後提供相對應的處理措施

再評估是否可以結案

第三個是對應措施

每一個風險分級要做什麼?

舉例來說我在健檢管理上

低度風險可能就是衛教後結案

那如果說要怎麼衛教

還是要說

你可以自己決定

因著職場的樣貌去決定

像是我們總公司都是辦公室,就可以廣撒E-MAIL處理

那像我們是工廠,技術員不一定有E-MAIL

我就還是會用紙本去衛教

所以每一個項目每一個風險

都可以看狀況去制定對應的措施

第四個是結案標準

管理需要有一個標準

才會知道追蹤個案要追到什麼程度

有的時候一直追會沒有盡頭

可是我們只有一個人要對很多人

也不是特別護理師

實在是沒辦法關照一個人無窮無盡

所以針對的風險等級提供對應措施

然而到達什麼程度可以結束也要制定清楚

在做管理的時候也才知道要做到哪裡

同時也因為職場也會需要看績效

能夠有結案數才能夠彰顯我們做到什麼程度

但千萬不要以為一定要100%

不是100%才是好

有成長空間才知道我們還有多少努力空間

只是讓老闆知道我們一直都在動

一直都在做

我也是有很多個案

走在自我健康管理的路上

都是因為實在太糟糕了

所以進步比較慢一點

也就沒辦法結案

這也都沒有關係

不用逼死自己啦

也不用逼死同仁

循序漸進就好

大概是這些項目,去思考訂定自己所有業務項目的管理SOP

制定好了之後,以後就知道每個項目要怎麼做

有一個標準才不會讓自己很茫然

在管理績效展現上

也才會井然有序,不會感覺很混亂

每一年結束之後

我也都會審視一下自己的標準是否還合適

今年執行起來有沒有什麼問題?

也把標準與時俱進

有的時候很多檢驗項目或者法規也可能會修改

那針對法規調整或者自己有疑慮或者不是很順暢的地方去修正調整

明年就可以做得更順更好

讓自己不斷的進步

讓自己在這個位置走長長久久

也是營造成就感吧~~~

畢竟職護工作做久了很容易覺得沒什麼成就感

但都是可以從很多細節上去精進調整

找到自己的成就感

以上是我今天的分享

如果你對於管理上有點疑惑

試試看這些項目想想看

你的管理標準吧~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