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身心療癒地圖 練習連載Ch6-2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畫出骨盆界線
評估自己骨盆界線的需求
  • 我用''畏首畏尾、負面思考''來定義自己的創作空間。
  • 當我注意到自己在妥協,接收不想要的情緒或能量時,我會有''悲傷、難過''的感覺。
  • 我需要''充滿愛和光、快樂、喜悅、熱愛生命''來維持對自我的感覺和幸福的狀態。
  • 這個界限表達出''微笑、規律作息和運動''的我。


宣告自己的創造空間
  • 我放棄''自我價值、自我肯定、外在空間,說出真實感受''的領土。
  • 我會在''家人催婚和工作時無法達成他人所期望''的焦慮進行中創作活動,而不是信任他。
  • 我會在''父母提出他們想法,實際脅迫我們依他意願行動''時,接受使我焦慮的能量,而不是讓我的核心地保持喜悅。
  • 我渴望改變''生活空間、內在想法''等女性領域的界線。


思考問題:了解自己的家族背景
  • ''保守、刻苦、隱忍、排他性、怨懟''特質,反映出繼承家庭而來。
  • 很自然與家族背景的''生命、家族共存共榮''的部分產生關聯。這些特質帶給我''和睦、堅忍''的天賦。它教導我''觀察生活、有些內耗、開拓視野(關於旅行部分)''運用在生活中。
  • ''怨懟、受害者心態、心口不一'',是我想避開的資訊。有個大伯在小時候去世''是我得不到的完整資訊。我需要靜心時連結家族成員的支持,並且寫一封信,完成後泡軟回收,象徵傳遞給他回到愛和光中。
  • 在家族中扮演''說故事''的角色。


練習,找回家族傳承的冥想
  • 家族女性:丟失自己、似隱形。想到胖阿姨、小阿姨。讓我學習看顧生命、活出自己。
  • 家族男性:封閉的圓包裹住如堅硬外殼、茫然。
  • 自己想在生命中找尋答案,聯想到舅公、做保險的姑姑,因而右肩膀緊繃,感受到家族能量不快樂。該如何化解?感恩、感謝祖先。


思考問題:平衡家族能量
  • 在父母親的家族傳承哩,我注意到''害怕被排擠,母親家族以吃、買減緩焦慮''。
  • 我的身體裡''右肩膀、下腹部、屁股、心''呈現緊張狀態。
  • 家族脈絡''警覺性''特質,對生命有所幫助。
  • 我沒有平衡能量,嚴重失衡。如何調整?回到自己身上,覺知呼吸,靜觀。


思考問題:幫助承認家族史的傷痛
  • 家族女性放棄''為自己正面發聲''的領土。家族男性放棄''情緒表達''的領土。
  • 家族能量影響我''對自己權益和想法漠然,被遺棄的恐懼,情緒內隱(對情感壓抑的模式)''的核心能量模式。
  • 在我的生命中,父親代表受害者角色,母親亦然,藉由控制減緩自我的焦躁,走在大潮流之下,無法自在前行。父親對於自己母親不公平的不解,而祖母忙著舔是自己的傷口,無暇顧及父親。父親的情感傷痛只是青春期被他人欺凌的延伸事件,舊傷以新事件再度上演。
  • 我的家族背景脈絡與這些角色或傷痛模式的關聯為''客家人流傳閩南人將其趕到山邊一事,刻苦耐勞文化,隱忍、節儉、小氣''等。


思考問題:女性傷痛模式
  • 家庭對''女性''看法:檢點、花枝招展、不可三八、溫柔、淑女,坐姿美觀,外表、衣著整齊乾淨,如果新聞上說女生被鹹豬手,都是女生有問題,例如:衣著或行為不檢。扮演支持男性角色,嫁個好老公,當家庭主婦堪稱幸福,生小孩是大事。
  • 女人過去擔任''輔佐男性事業、煮飯、照顧小孩等家務。女人對這些角色感覺''時而憤怒、開心、或是反抗,以唱反調或是漠然,但感覺不做又升起對不起家人的罪惡感。
  • 男性在表現他們的情緒、創造力或其他女性本實質,受到阻礙、不輕易表露情感,有淚不輕彈,用''生氣、憤怒、嘮叨、避而不談''表達情感。
  • 目前似乎沒有男生與女人掙脫家族模式。


練習:治癒家族的具體行動
  • 受限的家族角色。自己以''女人必然結婚一事''作為創作主題。在創作過程中感受到呼吸短促,身體有些緊繃,忘記時間流逝。
raw-image
  • 挑戰受限的創作領域:挑戰為自己發聲,靠遊歷世界而身心靈豐盛。
  • 界線與受到侵害。練習肯定句:我覺知、我知道,並明確的表達出來。
  • 透過''回歸中心、跟隨直覺'',讓核心獲得滋養與尊重。
  • 以''與自己安在''作為現階段紀念家族的夢想。實行方式:學習課程、與自己獨處、呼吸調息、身心放鬆、沉入、明。時間為期一個月(至四月十四日止)。


思考問題:對家族傷痛有感應之處,反映出什麼?
  • 自己的模式:女性力量''支持家庭''。創造力''喜歡手作(吃、卡片)。個人表現''畏懼、恐懼、害怕,又要勇敢''。身體''肩背緊繃''。
  • 現在背負''封閉、對跨出舒適圈有些畏懼''的家族傷痛。
  • 透過''閱讀療癒書籍和朋友對話、靜心、寫作、手作''處理傷痛。
  • 藉由''看見他們(觀察他門的行為),與之對話'',接收到家族更大的能量流。
思索

原來自己背負了這麼多的限制與傷痛在身上,或許如書中所說的,我們不是要全部拋棄,而是去理解、連結,看見、接納、轉化與改變。

實踐寫一封信給逝去的大伯後,心有放鬆的感覺,溫暖與被支持的能量,感謝家族存在的每一個個體,承接與分享愛。:)


1會員
30內容數
LovelyLife~ 有意識創造生活 看見生命之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