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嘆息灣不嘆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7/26/2016

小嘆息灣不嘆息

 

我永遠不要爬山了!

 

一個小男生就躺在陡峭的箭竹坡上,對著他爸爸大喊。

他爸則氣急敗壞地說,你躺在這誰都幫不了你。

 

上坡的山友都被擋在窄小的山徑之下,

他們父子讓出路來,

我默默的超過這對父子,

背後遠遠的仍傳來斷斷續續的童音,

 

三點就要起床!

不帶我去玩!

 

我想這次的登山,不知為那對父子帶來什麼樣的回憶。

 

登山是件苦差事,尤其是在台灣登山。

濕度高,天氣變化大,地形陡峭,山頭多,

讓快樂登山是件知易行難的事。

 

快樂登山絕不是吃苦當吃補的登山。

而知難行易也並非不可能之事。

 

台灣登山的安排多以山頭為主,過程為輔。

似乎一個登山的行程,沒有"撿"到預定的山頭就是莫大的損失。

或是沒有面子的事。

在如此的安排之下,讓登山就是衝山頭。

也讓登山者勇往直前,不畏苦,不怕難。

這樣的情況下,我見過許多人爬滿一百座山,就再也不爬山了。

我猜想,是不是登山帶給他的都是痛苦的回憶。

登山帶給登山者的是快樂還是成就,不言而喻。

 

如果真的喜愛登山,同樣一座山會一去再去。

因為那是快樂的回憶。

如果登山只是帶來成就感,但這就像是臉書按讚一樣。

認識你的人才會按讚,一人還只能按一次。

按完讚後,還剩下什麼?

 

話說回來,如果要講沒有面子,

沒有作好準備,或是天氣不適合還上山。

那才真是讓登山者蒙羞的事。

 

小嘆息灣名因美得令人嘆息而得名,

又因馬博橫斷也有個嘆息灣,

此行程較易親近所以再加上個小字。

 

名為小嘆息灣,但是却不讓人嘆息。

不嘆息的原因有二。

 

其一

隨著網路傳播,小嘆息灣一夕成名。

隨著山友的造訪,小漢息灣原本嘆息的點也不再令人嘆息。

 

其二

第一天兩個半小時走到營地。

整地,紮營,喝咖啡,再沿溪而上,彷如桃花源記的情節,

緣溪行,忘路之遠近。

第二天,睡到七點起床,起床時看手錶我嚇了一跳,在山上我從未睡得這麼晚。

將營地收拾乾淨,三個小時走回到登山口。

 

這樣的行程,除了快樂的回憶外,那有什麼好嘆息的啊!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山海中的島與峰—嚮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山海中的島與峰—巷子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山海中的島與峰—裝備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誰與爭鋒 大小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清明連假:放空的日子與深山的小探險跟標題無關的前言 寫作的當下,是清明連假的第一天。 終於來到了久違的連假,心中還是頗為開心,尤其是看到網路銀行的訊息,那三月份的薪水和6000元已經匯入,有一種莫名的充實感。 面對那工作上的種種壓力,不就是想要讓其轉換成相對應的報酬嗎。 有些狀況不得不 回到連假。 上次說到面對連假的壅塞,我選擇了休
    Thumbnail
    avatar
    Domo
    2023-04-07
    #1探險者系列:來場生活小探險!你是否曾經感到自己陷入了某種僵局?是否常常覺得自己與周遭的人和事格格不入?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壓力、競爭的世界中,很容易失去自我,迷失在無休止的比較中。但有一種方式可以幫助我們重新找回自我,進而發掘更廣闊的世界,那就是「探險」。 探險不僅僅是指遠行、尋找未知的地方,也可以是通過不斷嘗試、學習,探索自我
    avatar
    Keen
    2023-03-26
    花生漫畫「第二彈」天馬行空的「史努比宇宙探險策展體驗」快來新光三越.台北南西 一館與小獵犬「史努比」一起當網紅經歷70週年的策展 花生漫畫以截然不同的主題開啟第二彈策展,也帶來許多天馬行空的回憶,網友可透過鏡頭與花生漫畫做出情感交流,宛如親自替腦海畫下宇宙夜空的靈感。
    Thumbnail
    avatar
    Fish fish
    2022-12-11
    〔後記〕大元國小探銅山林道出翠峰湖—初嘗探勘滋味,一段跨越半世紀的諄諄教誨大元國小探銅山林道出翠峰湖,4天半的行程裡,橫跨的遺跡從林業、礦業、到泰雅古道,走過的路程包含渡溪、無路徑上探勘、崩壁高繞、與架繩上攀,滿足了追思感懷的心念,也挑戰了技能與體力的極限。總歸這條路帶給我的成長,感謝山給予我們的一切挑戰,讓我們能有所成長,也感謝先人留下的無數遺跡,使我們心有所屬。
    Thumbnail
    avatar
    JOVA
    2021-11-10
    〔登山〕行程記錄—大元國小探銅山林道出翠峰湖大元國小探銅山林道出翠峰湖行程紀錄: 隱身於宜蘭山區的大元國民學校,依附當地曾經興盛的林業而生,也隨著林業衰微裁撤。此行自古魯林道進入,接上平元林道後抵大元國小,隨後下切萬大南西溪床,再探勘上切銅山林道,最後預計沿林道經山毛櫸步道出翠峰湖。此為詳細時間軸與各點描述,方便各位山友規畫行程時作為參考。
    Thumbnail
    avatar
    JOVA
    2021-10-20
    《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 - 一顆月亮給瑪格,一顆月亮給瑪麗。剩下的,是我無盡的嘆息《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 - 一顆月亮給瑪格,一顆月亮給瑪麗。剩下的,是我無盡的嘆息 🌕🌕🌗🌑🌑 《猛禽小隊》靠著屈指可數的魅力,讓這部繁雜、尷尬的電影,在放映時長內,用那微薄之力抓住我逐漸遠去的興致。 小丑女對我來說,其魅力在於她與小丑間的愛恨糾葛。而同時,她也是完全獨立於小丑的一
    Thumbnail
    avatar
    雷彧
    2020-02-07
    紐西蘭基督城小探險訂機票出發往紐西蘭工作假期前先做了一些功課,發現大家都說南島風景比較美,於是沒有多想就訂了往基督城的機票。出發前只知道基督城是南島第一大城市,在2011年遭遇大地震,原本的大教堂損毀嚴重,於是當地建了一座紙教堂,但現實當然比這些網上看到的資料豐富和複雜太多,
    Thumbnail
    avatar
    小鯨
    2020-02-02